首頁 > 新聞頻道 > 見證《焦點訪談》 > 正文

白岩松:骨子裏的平民意識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06日 11:10)

  經常有人會問我一個問題:什麼是你們標榜的平民意識?

  這個問題在很多人心裏,和平實的語言、降下來的聲調,永遠商量的口吻、家長裏短的內容緊密相聯。

  我當然無法否認這些很平民的表現,但我從不認為這是“平民意識”的核心。

  我們需要一種骨子裏的“平民意識”,也許有的時候表面你都看不出來,但關鍵時刻,“平民意識”就出來了。我認為,追求平民意識,追求的就是這種骨子裏憂百姓所憂,憤百姓所憤,喜百姓所喜,不拿自己當大個的一種良心。

  因此我覺得朱鎔基就有一種骨子裏的“平民意識”。

  表面的朱溶基現在其實很貴族,比如説,手極軟,似乎無骨,很貴人的;西裝極上檔次,在我們四個主持人和朱溶基的合影中,把我們的西裝都比下去了;還有總理特有的前呼後擁。

  但這一切在朱溶基張口之後就再也不製造距離感了。

  “你們這節目有人不喜歡,但大多數人喜歡,那是老百姓。”

  我向總理介紹演播室時説,“這是我們的家”。

  總理續上一句“這也是老百姓的家。”

  當然,最反映問題的是“群眾喉舌”這四個字。有照片為證,朱溶基寫到“喉”這個字後,我已做好鼓掌的準備,當寫完這四個字,我就忍不住的鼓起掌來。朱溶基笑著回頭“還有呢”。

  座談的時候,骨子裏的平民意識更是擋不住的往外跑。

  “老百姓看不到希望啊,你們抓一個問題,解決一個問題,老百姓就看到一點希望啊。”……

  總理説這話時並沒掉眼淚也似乎很輕鬆,但沒人聽不出這些事給他內心帶來的沉重。

  畢竟是現代中國的幹部,你從頭到尾都聽不到“當官不為民作主,不如回家賣紅薯”這一類親民的語言,但朱溶基的骨子裏的“平民意識”已經昭之天下。

  這樣説是因為還有一個證據,我從來相信,骨子裏有平民意識的人是無私的,而無私才能無畏。我感覺朱溶基很無畏,三段論剩下的部分您自己來推吧!

  寫這些當然不只為了給朱溶基畫像,而且為了我們自己。平日裏我們的“平民意識”如何顯現呢?

  其實,骨子裏的“平民意識”和骨子裏的“貴族意識”是相對應的,但你能説後者心態在我們的人群當中沒有嗎?

  也許,有的時候,我們也該適應無私無畏,因為這樣,我才能看到你的骨子裏,有些什麼,正所謂“畫人畫虎難畫骨”。(白岩松)

責編:繼松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