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見證《焦點訪談》 > 正文

翟樹傑:關於正面報道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06日 11:19)

  什麼是正面報道?近來,我總是在考慮一個問題,就是在目前應該把正面報道做一個分類。

  正面報道是針對反面報道,也就是那些揭露性、揭示性的節目而言。從這個意義上説,正面報道當然是除了那些反面報道之外的節目。可如果從近幾年我們欄目所播出的節目來看,這些節目僅僅應該算是政治性節目。“三講”是這樣,揭批法輪功是這樣,典型單位典型

  任務報道是這樣,諸如政治思想工作的節目也是這樣,等等。

  這些節目當然屬於正面報道,但應該劃到政治性節目類。

  還有一種正面節目。諸如現在大家依然可能還有印象的《李歡——奏響生命的歌》、《金穗,你在哪》、《傳遞生命的列車》和《讓光明灑滿人間》,等等,大家可以注意到,這些節目同前面所説的正面報道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這些節目更多的是關注人,報道和謳歌人間的真善美(不是真善忍),用一個個感人的故事來揭示人間的真諦,頌揚人間的美好真情。這種節目應該屬於傳統中的正面報道。

  由此看來這兩種節目,應該是有區別的。

  政治性的報道、政治性的節目一般是指派的,而正面報道雖然也有指派的典型和規定動作,但相當多的是社會中反映出來,由記者去發現挖掘的。二者一個是從小見大、一個是自大説小;一個是從微觀到宏觀、一個是從宏觀出發尋找微觀的事例;一個是國家、政府和某行業部門出發反映某一重大事件、重大題材,一個是具有社會普遍存在的社會和老百姓關注的某人某事。

  如此的區別使我們在製作節目的時候實際上面對的是兩種樣式,一種是反面節目,一種是正面報道中的政治類節目和一般意義上的正面報道。節目不同,製作的方法和對策當然也就不盡相同。如果不注意這個區別,作節目的時候目的就不明確,收視的觀眾(包括兩種關注收視群)也就不大容易滿意。所以這個問題應該引起注意。

  是不是可以用下面的一個簡單的圖形來表示:

  反面節目

  《焦點訪談》欄目 政治性的節目

  正面節目

  正面題材節目

  如果我們把這兩個方面分開,把《焦點訪談》的所有非反面報道過一下目,您就會發現,近兩三年我們所製作的正面報道大多是政治類的報道,而傳統意義上的正面報道其實是越來越少了。而我們現在討論的其實主要是指那些上級佈置的政治性的節目。

  這是其一。

  其二, 談談政治類的節目究竟該怎樣做。

  習慣成自然,許多同事因為常常做同一類的節目而被另一些同事稱為某某專家,甚至和自己的名字聯絡起來。比如:李玉強----李“法輪”、康平----康“典型”,劉寧----劉“網絡”,本人翟樹傑---翟“三講”,等等。

  常常有人聽説又有了正面節目派下來,説我又要“滋潤”去了。

  回答當然是苦笑。誰痛苦,只有自己才知道。

  當初自己在總參宣傳部做軍事記者的時候,軍事報道絕對都是正面節目,中國新聞獎的一、二、三等獎也弄了幾個。做熟了、做煩了,於是出來換個“口味”來到了《焦點訪談》。開頭幾年也生産出一些自己還比較滿意的節目,部裏的獎也得了幾個。然而,隨著《焦點訪談》節目火了起來,自己卻漸漸失去了許多做反面節目的機會。近些年特別是1997年以來,各種各樣、各方各面、各位領導和各個單位指定過來、派過來、推薦過來的政治類的題材越來越多起來。以至於不知道是哪一天,這樣的節目的數量在以反面節目而著稱的《焦點訪談》節目中佔到了多數,超過了反面節目數量。

  這一類的節目是好做還是難做?

  回答是肯定的,難做。這樣的回答並不是説反面的節目好做,而是各有各的難處、各有各的訣竅。

  反面的節目需要勇敢,需要衝撞,需要冒險,需要智慧。可正面報道究竟需要什麼?我到現在想不清楚,但有一點肯定需要---耐心、細緻和風險精神。

  這類的節目有點難,也有點煩。

  一難是不容易貫徹上級(這裡所説的不是臺以下領導)意圖和要求。拍攝時不算,審片時往往要數家單位、數家部門和數個領導同時進行。最多的,我有一次就趕上27個領導審片,意見記下整整5大頁白紙。二、既然是派活就要按照規定動作和規定思路做命題作文,所以例子難找,生動鮮活的例子就更難找。三是時間緊,常常是兩三天四五天出活,還得要算上修改的時間,並沒有太多的時間給你消化。四是採訪麻煩,拍“三講”時我和呂少波在九天跑了11個城市。

  除此之外,這些節目播出之後就是事過境遷,沒有特殊情況不會有人再提起,參評獲獎更沒份。我本人就已經二、三年時間沒有獲獎,這裡面也不完全是本人太苯吧?所以,奉獻精神是必不可少的。

  也許有人會説,正面報道採訪有人接待,管吃管喝管招待,還有娛樂,安逸得很。這話只説對一半。有飯吃,有車坐不假,可仔細想想那飯並不好吃。且不説每天晚上你要和那些認識和不認識的人應酬,説著回答了不知回答了多少遍的問題,到了酒風盛行的地區,成杯的白酒、啤酒往下灌,真是不如到街頭來他一碗擔擔面舒服。而且,只要碰上這種場合時間還都特長,一頓飯吃三四個小時是常事兒。攝像可以找個藉口跑掉,編輯們只能硬扛。

  再説娛樂,前些年還湊合。這些年各地都反腐倡廉,下去後天天晚上在房間裏看是常事兒。再説咱是《焦點訪談》的人,總要潔身自好,是不是?

  幾個“難”壓在頭上,你能滋潤得了嗎?況且,現在的節目都是從上面下來,常常是扛著機器去,被採訪的單位還不帶見呢:誰叫你們來的?是你們自己來的?這經歷好多人遇到過:林鳳安在寧夏、楊明擇在陜西、劉寧在上海…….

  既然政治類的正面報道這麼難做,還做不做?還是一句話:做。為什麼?一是我們欄目的需要,二是欄目生存發展的必要,第三是我們完成後同做其它的節目一樣,有工資有獎金。

  所以,領導派活咱還得接二連三地接,還要努力做好。但如果誰覺得做這樣的節目有甜頭,咱沒二話就把活兒交給您。

  最後才進入正題:政治類的正面報道該怎樣做。

  答案很簡單:拿目前評論部各位精英們的水準,只要把做這樣節目的困難想充分,誰都會做。(翟樹傑)

責編:繼松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