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共同關注]裂變的親情(4月17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8日 18:32 來源:
    進入[共同關注]>>



  CCTV.com消息(共同關注4月17日播出):

  今年的3月14號,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了一起父母狀告親生子女的案件。案件中的原告王德榮和陳素英夫婦共有七個子女,這次他們狀告的是其中的三個孩子。據當地媒體報道,在被起訴的三個子女中,大兒子王永貴與父母的矛盾最深。在此前都江堰市人民法院就此案作出一審判決後,王永貴不服判決結果提起了上訴。那麼這個家庭中到底有著怎樣的恩怨?親生父母為什麼要狠心將兒女告上法庭?兒女對父母的做法為什麼又會如此不滿呢?

  鏡頭中的這位老人就是陳素英,她身邊正在爭吵的兩個人都是她的兒子,站在右邊的就是被陳素英老人告上法庭的大兒子王永貴。

  小兒子:看吧,不贍養老人。

  陳素英:我白天做工分,黑了給人家洗鋪蓋,供你們呀,老爸要死了,沒有人出錢。

  陳素英家住都江堰市幸福鎮塔子村十二社,今年已經七十八歲高齡。

  記者:這是什麼時候的照片呀?

  陳素英:有兩三年了,是孫女,就是王永貴的女兒結婚。

  記者:那時侯邀請您參加了嗎?

  陳素英:對,我去吃喜酒啊,就是這個。

  記者:那時侯全家人都去了嗎?

  陳素英:全家人都去了的。

  據陳素英老人介紹,她們原本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大家庭,她和老伴王德榮共有七個孩子——四兒三女,如今都已長大成人,其中大女兒王永林都做了外婆。但讓老倆口沒有想到的是,在他們原本應該享清福的時候,家裏卻突然變成了現在這樣。

  陳素英:忤逆子,把我氣昏了,人家説十個姐妹都是一樣的,他把我逼上梁山了。

  那麼,究竟是什麼事讓陳素英老人如此生氣呢?事情還要從二十八年前説起。據陳素英老人介紹,當時他們所在的塔子村還有大片農田,1978年大兒子王永貴成家後分走了家裏的一部分土地和房屋,自立了門戶。

  陳素英:(王永貴的)媳婦説不合住,她説這兒有幾個人在讀書,你不分(家),她就要離,我大兒子就順著她,就分(家)了。

  在這之後,老人的二兒子王永祥以及三個女兒結婚後也都陸續離開了這個家。到了1986年,都江堰市進行城市開發建設,塔子村所在的江安路被劃為城區,村民們因此都分到了宅基地,並蓋起了新房。

  地被徵用後,陳素英老倆口一直和三兒子王永躍夫婦住在一起。1988年,王家的四個兒子在社裏領導和王家親屬的見證下,共同簽署了一份關於如何贍養父母的分家協議,協議規定:分家後,長子王永貴和次子王永祥每月繳納給老人贍養費十元,而兩個小兒子王永躍和王永隆每月繳納二十元。

  陳素英:王永祥王永貴,10元20元,給過2個月,就沒給了。

  分家後,陳素英和老伴王德榮的主要生活來源,就是靠社裏每月發放的五十元生活費和一些補助。此外,兩個小兒子王永躍和王永隆分別把自己的鋪面房讓給了父母,靠對外出租的租金貼補家用。

  王永躍:我們贍養的方式,我們兩兄弟,王永隆那邊拿兩個鋪面,我這邊拿一個鋪面,作為我們父母親的生活來源,他們的生活,還有我拿房子給他們住。

  記者:您覺得現在跟您最親的人是誰?

  陳素英:王永躍和王永隆。

  記者:他們對您好嗎?

  陳素英:他們對我好。

  記者:孝順您?

  陳素英:孝順。

  記者:他們怎麼對您好的?

  陳素英:我生病了,沒人管,就是他們兩個來管我。

  就這樣,一家人的日子過得也還平靜。可是最近兩年,隨著年齡的增長,陳素英和王德榮老倆口的身體越來越差。特別是王德榮老人,雙眼失明,並患有尿路結石等多種疾病,長期臥病在床。

  就在2005年秋天的一個夜裏,王德榮老人突發重病。

  王永隆:我們爸的眼睛看不到,白天行走不便,我們就陪他耍到11點過,至12點,我們回來休息了,病情大概在兩點種左右就發作了。

  陳素英:我怎麼看到處都是血,我就趕快喊王永躍,你爸爸吐血了,怎麼辦?

  王永隆:我們兩弟兄得到消息,馬上就跑到父親的寢室裏面看,父親的嘴,這些鋪蓋上面吐的全是血腥,我們父親還想到我們那個二哥,喊打電話,他想見他一下,把電話撥通了,二哥淩晨兩點多,還在陪他們的朋友打麻將。電話撥通了,我們又等一會兒,可能他要過來,病情這麼嚴重,又通知了哥哥,父親死了我們就不好説,第二次打電話,就無人接聽了,關機了。

  王永躍和王永隆兄弟倆趕緊將父親送到了附近的醫院進行搶救。在醫院裏,陳素英再次打電話給大兒子王永貴和二兒子王永祥,將老伴住院的消息告訴了他們。

  陳素英:就趕到醫院裏面去,然後給他們打電話,他們又不來。

  王永隆:都住了三天(醫院)了,爸的親屬兄弟來看了,來問了一下,問他們(王永貴和王永祥)有沒有來?我們就説沒有來,我們幺爹下午回來就説他們,他們就是第二天的晚上來的,晚上來

  對於兩個大兒子的無情,陳素英老人十分難過。

  陳素英:都是七個子女,都是把他們帶大的,但是這弄的一身的病,也不管。

  老伴王德榮這次住院,光是押金就交了一萬多,陳素英想讓四個兒子平攤這筆醫療費,於是她決定去找大兒子王永貴商量一下。

  經過緊急治療王德榮終於出院了,但由於身體虛弱,他仍需定期到社區醫院打針、輸液。讓陳素英老人難以接受的是,此時的王永貴和王永祥兩家人不僅對父親的病情不聞不問,甚至在路上碰到她,都不打聲招呼。

  陳素英:他逼得我沒有路了,自己的親媽都不喊,王永貴,媳婦兒也不喊媽。

  記者:您心裏難受嗎?

  陳素英:難受,他們逼我的。

  想到自己和老伴當初省吃儉用將幾個孩子養大,現在他們卻這樣對待自己,陳素英老人一氣之下,以不贍養父母為由,將大兒子王永貴、二兒子王永祥和大女兒王永林一起告上了法庭。

  記者:當時您告他們的這個事,這兩個兒子王永躍和王永隆知道嗎?

  陳素英:不曉得,他們一點兒都不曉得。

  記者:您自己的主意?

  陳素英:我自己告的,路過又不喊,媳婦兒也不喊,屁股向著你,然後就推著自行車就走了,我氣著了,就告了。

  王永躍:我説的,媽算了,一點兒事情,你不必要告了,她説那不行,因為我這個非要告他不可,因為他不贍養我。

  記者:當時您老伴跟您説要告,您同意嗎?

  王德榮:我們同意了的。

  記者:那您覺得為什麼要告他們?

  王德榮:他們不拿錢給我們醫病,不來看我。我把他們供大了,我現在腿也痛,眼也看不到。

  記者:您怕不怕別人説你這個當媽的狠心,把自己孩子告上法庭?

  陳素英:他做得出來,他都不認我是媽了,很小我就把他帶大,房子分出去,家分出去,婚也結了。

  記者:那把這三個孩子告上法庭,您心裏難受不難受?

  陳素英:不難受。

  就這樣,2005年12月5日,都江堰市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了此案,並且做出了這樣的判決:被告人王永林,王永貴和王永祥每月支付給父母生活費一百元,而父母看病所需的費用,三人各自承擔總數的七分之一。看到這,也許有觀眾會問,在前面的片子中,陳素英老人的不滿主要是針對大兒子和二兒子的,那她為什麼還要把大女兒王永林也告上法庭呢?

  按照當地的習俗,出嫁的女兒是不會分割父母的土地和房屋的,陳素英的兩個小女兒王永秀和王永華當初都是只帶著嫁粧出嫁的,但大女兒王永林的情況卻有些特殊。

  陳素英:她嫁的是居民,用我的地。

  記者: 她嫁的什麼人?

  陳素英:是居民,不是農民。用我的地,她也修房子了。

  陳素英認為,大女兒王永林既然用了家裏的土地,就應該贍養他們。此外,王永林此前曾因家庭矛盾喝過農藥,是陳素英花了五百塊錢給她洗的胃,將她救活的。然而當陳素英找到王永林想要回這五百塊錢時,卻得到了女兒這樣的回答。

  陳素英:她罵我,不要臉,你到處要錢,四個兒子死絕了,我説不要臉,你們七姊妹都是我帶大的,我就滿臉哭著走了。

  除此之外,陳素英覺得王永林總是在四個兄弟中挑撥離間,沒有盡到當大姐的責任,所以將她一併告上了法庭。

  一審判決後,王永貴等三個子女都表示,他們支付不起每月一百元的贍養費,並希望法院能夠將老人的另外四個子女也追加為被告。2006年1月,王永貴等三人上訴到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在此期間,他們一直都沒有支付贍養費。正是因此,陳素英老人才想向大兒子王永貴討要贍養費,也就出現了我們節目中開始的那一幕。

  這次爭吵引來了很多的圍觀群眾,也驚動了當地的110巡警。

  警察:到派出所吧。

  王永貴:我們的事你調解不下來,我不去。

  警察:你説這麼多人在工地上咋整嘛?

  王永貴:你把鬧事的喊走嘛。

  警察:你不過去,怎麼辦呢?

  王永貴:影響我,工人都不做了

  警察:你有沒有給贍養費嘛?

  王永貴:我怎麼沒給,你弄錯咯,我們的事,你解決不了。

  王永貴最終沒有隨民警去派出所接受調解。那麼這位在父母和兄弟的心目中不顧親情、不講道理的長子,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不願意贍養父母究竟是出於故意,還是另有苦衷呢?為了弄清事實,記者來到了塔子村十二社的辦公室。

  記者:您覺得以前的報道,説王永貴不孝順父母,是不真實的?

  群眾:是不真實的,純粹是亂登。(他贍養父母嗎?)因為他們片面地聽了兩個小兒子的,沒有跟村民打交道。

  記者:村民都怎麼反映啊?他到底孝敬沒有啊?

  群眾:人家孝敬肯定是孝敬了。

  記者:你們親眼看到他給父母錢啊?去看父母了嗎?

  群眾:他父母的衣裳全都是大兒子給買的,毛毯給買的。

  這兩位村民的回答完全出乎了我們此前的預料,他們眼中的王永貴和陳素英所説的王永貴竟會是如此不同,那麼這兩種説法到底哪個才是真實的呢?就在記者對此感到疑惑的時候,此前一直不肯接受採訪的王永貴卻主動出現,而這一次他手裏還拿著一堆材料。

  王永貴:這張是聯名簽字,這個是我們舅舅,我媽的兄弟,我媽的兄弟媳婦,表弟,表妹,這個是我們爸爸的兄弟,全部都能證明,我們二十年都在供養父母。

  記者:那他們證明的內容是什麼呢?那他們在這個證明上簽字,前面證明的是什麼內容呢?王永貴:這個有,有,這個是我們的自述,就是從哪一年開始我們的情況。

  記者:那您找他們簽名,是他們先看完這個自述,再在這上簽名?

  王永貴:對。

  記者:那麼這份自述主要證明的是什麼內容呢?

  王永貴:就是證明我從分家,到現在一直在贍養。這個是複印件。如果我們不贍養,我們舅舅,我媽媽的親兄弟他怎麼會簽字?

  王永貴媳婦:我們生産隊的人怎麼會簽字,口水都能把我們淹死。他們才是真正的忤逆子。

  王永貴拿出的這張上百個村民聯合簽名的請願書顯示:這二十年來,王永貴、王永林和王永祥三人一直都在贍養父母,並且希望我們能糾正其他新聞媒體在此前種種的不真實的報道。

  記者:父母説,你分家出去以後,沒有一年要給他們30塊錢,結果沒有給,有這個事嗎?

  王永貴:那個是不實事求是的説話,我們這裡的鄰居、長輩,親戚們都知道我,這麼多年來,我是盡到贍養父母的責任。

  記者:您除了給父母錢以外,平時回去看望父母嗎?

  王永貴:經常回去看,經常回去看,有時候工作特別忙的話,晚上回去,有時候我來不及的話,就喊愛人回去看,喊愛人回去幫她洗洗衣服,聊聊父母的家庭的事情。

  王永貴告訴記者,他現在在當地的一家建設集團公司任項目經理,承攬了一些建築工程。早在幾年前,他就在離父母家不遠的地方買了一套價值幾十萬的商品房,他同時也承認,在七個兄弟姊妹中,自己的經濟狀況是最好的。

  王德榮:他這有幾十萬,那有幾十萬。

  陳素英:就是不管我們,房子有四個房間,電視都一萬多一台,啥子洗手間都一萬兩萬,安了個燈都是銅的,四千多。

  王德榮:他家很漂亮。

  陳素英:幾年逢年過節,都沒去吃過他一頓。

  王德榮:我們的兒子太不孝了。

  記者:有沒有邀請她住過?

  王永貴:也喊過她,都江堰氣侯最熱的時候,七八月份最熱,我説爸媽你們出來,到我這兒住,我這兒寬敞沒有那麼熱,他們不來,他説我在這兒睡慣了,我喊過他多次,他不來。

  如果真的是像王永貴所説的那樣,他一直都在盡贍養父母的義務,那麼陳素英和王德榮老倆口起訴親生兒女,又會是出於什麼目的呢?

  記者:去年父母把您告上法庭,為什麼?

  王永貴:告上法庭就是王永隆和王永躍操縱父母,顛倒黑白,直這麼多年,我們在贍養,他把父親母親操縱起,要把我們的名聲搞臭,是三姊妹的,是王永林,王永祥,王永貴的名聲搞臭,搞臭了以後,要達到他的目的。

  王永貴所説的要把他們姊妹幾個名聲搞臭的那個“他”,指的竟然是自己的兩個親弟弟王永躍和王永祥。那麼在這位長兄的眼中,兩個弟弟這樣做的用意又是什麼呢?

  王永貴:不讓我跟父母接近,接近的話,我這個人很維持正義的,很説公道話,考慮事情很方方面面的,不讓我接近父母,一是這個錢的事,一是我在父母面前,説的這個錢只能父母用,他們兩弟兄就不舒服,就乾脆不允許我回來看父母。

責編:辛梓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