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面對面]張立勇:有志竟成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30日 20:32)

  CCTV.com消息(面對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人物介紹】:


  張立勇,29歲,清華大學十五食堂廚師,生於江西贛南革命老區,1993年高中二年級輟學外出打工,自學英語十年,通過國家四六級考試,即將獲得北京大學本科文憑。

  因為貧困,他放棄了自己的大學夢,高中輟學,成為千萬農民工中的一名,踏上漫漫的求學之路。

  因為理想,他堅守初衷,忍受寂寞,堅持自學英語十年,通過國家等級考試,獲得託福高分,做了很多大學生做不到的事情。

  有人説他不務正業,有人説他自強不息。

  面對面走近張立勇,聽他講述自己的學習故事。


  這是清華大學校內一間四平方米的小屋,張立勇就住在這裡。

  作為一名普通的農民工,自學英語獲得了國家英語四六級考試的證書,參加託福考試取得了630分的高分,張立勇因此獲得了一些媒體的關注。

  現在,張立勇正在寫一本如何學習英語的書,名字叫《自強不息學英語——勇敢者的遊戲》。同時,現在已經有報社,學校等機構向他發出工作邀請,請他去做老師,記者。

  記者:大家常常説這句話,知識改變命運,用在你身上分數改變命運,好象你現在選擇很多?

  張立勇:確實有很多種選擇,但是現在我覺得我不是做選擇的時候,我覺得我還是屬於一個學習的過程,還必須學習提高的一個過程。還不至於要做什麼重大抉擇的時候。

  記者:託福一共670分,你就考了630了,還提高到什麼程度?

  張立勇:一個人英語好不代表任何問題,只是説你有語言方面的能力,英語好還遠遠不夠,人的能力還必須具備其他各方面能力,比如説為人處事、待人接物,然後應當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或者專業的技能。

  記者:現在機會就在眼前,為什麼不去做,為什麼不去選擇呢?

  張立勇:我覺得目前來説,我還是處於一個繼續學習的階段,可能我到外面去工作,工作會更輕鬆,拿的薪水會很高,高很多,但是我覺得清華這種學習氛圍,不是用很高的薪水買來的,所以我還想繼續在清華繼續學習,再次得到清華學習氛圍、學術氛圍再深一層的熏陶吧,我覺得是這樣的。

  記者:可能很多人看來學校就是一個加油站,再好的學校不能成為你的目的地。


  張立勇:它不能成為目的地,我覺得在這個地方還應當有很多東西繼續學習,繼續去掌握去體會。我覺得我應當屬於清華大學培養出來的,或者説我們飲食中心培養出來的。

  記者:你為什麼會覺得你是清華培養出來的,在我們眼裏你是自學出來的?

  張立勇:在英語學習方面,大部分我是利用自己學習,但是清華給我提供這種大的環境的氛圍,學習氛圍,還有清華精神,他們提倡那種自強不息的精神和形勝於言的做人的準則,我覺得會鞭策我去學習。因為任何一個人,環境還是相當重要的。

  記者:但是我在你的報道中間也看到過,你的同事,畢竟像你這樣是很少的,你的同事也有閒下來的,他幹完他的工作就是稱職了,不一定都像你那樣,業餘時間我再去學習。

  張立勇:他們我覺得,其實我也可以這樣去做,但是我覺得一個人的條件不一樣,可能我的那些同事他們家庭條件很好,最起碼比我好很多,他們好象沒有什麼壓力,經濟上或者家庭條件上沒有像我這麼大的壓力。我的家庭很困難,我的家庭情況很差,所以我覺得我要不努力學習的話,我的家庭情況可能會持久下去,還是不會改變這种家庭的生活。


  張立勇出生在江西贛南山區的一個小山村,家境比較貧困,沒有電,只能靠點煤油燈看書,即便是這樣,上學時候的張立勇每年都是學校的三好學生。

  因為貧困,在他高二第一個學期結束後,熱愛學習的他不得不放棄學業,準備外出打工掙錢養家。

  記者:什麼樣情況家裏?

  張立勇:家裏反正,其實我很不願意説,已經面對面了,説也無妨,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的感覺就是説,每天家裏那種情況,借錢借米,房子漏雨的那種生活,因為在南方,下的雨很多,尤其在夏季,幾乎在雨裏度過夏季,所以我那時候特別害怕春天和夏天,因為那個時候雨很多。一下雨我們家裏就是那種爛泥那種感覺,我現在回想起來那種生活,我覺得我的爸爸,他臉皮真是很厚,今天問那個人借錢,明天問另一家人借錢,説好過什麼什麼時候還你,到那個具體時間又不能還人家,還問人家借錢,或者問人家借米那種感覺。

  記者:可能你説的這種情況在農村是很普遍的,怎麼會想到輟學我不幹了?

  張立勇:對,確實有比我更困難的,但是我們那時候家裏屬於負擔最重的一家,我個人感覺是這樣,在村子裏面。

  記者:跟你輟學有什麼關係?

  張立勇:我輟學首先想給家裏蓋個房子,讓爸爸媽媽住的好一點,讓弟弟妹妹住的好一點。

  記者:是因為成績不好嗎,光是因為家裏窮嗎?

  張立勇:我讀書成績一向屬於好的那種感覺。但當初我的情況就是這樣,我的想法也就是這樣,覺得我應當負點責任,把房子蓋一下,然後先出去賺錢,賺夠錢了,再重新上學。

  記者:父母同意嗎?

  張立勇:父母首先是反對的。

  記者:你怎麼説服他們?

  張立勇:我説你們放心,以後我還能上大學,而且有這樣的例子。

  記者:考上大學再回頭蓋房子,不行嗎?

  張立勇:可能會有更長一個時期,大學四年,高中一年半,能找到工作還好。

  記者:如果父母先設想一下你父親可能會説,都已經給你付了那麼多錢學費,現在眼看你要考大學了,你突然輟學不幹了。

  張立勇:但是他們,因為我覺得他們我的選擇,他們可能會阻攔不了的,從小就是説很倔的那種,他們也知道我説到或許能做到,因為我從小學習就很好,我記得我最高興的,讓父母臉上露出笑容,第一次就是説我上學拿回來獎狀。

  記者:就是因為家裏的經濟狀況,自己不願意上學。

  張立勇:然後再考慮讓弟弟妹妹上學,是這樣。

  記者:有沒有感覺到心裏不痛快?

  張立勇:不會,因為是我自己做出的選擇,不會感覺不痛快。

  記者:當時英語成績怎麼樣?

  張立勇:英語成績很好,英語成績我一直是很好那種感覺。

  記者:後來英語學到這樣的成績,與當時英語打基礎好,有沒有關係?

  張立勇:是有關係,我覺得是有一定關係。

  記者:斷過嗎,一直沒有放棄?

  張立勇:幾乎沒有放棄過,直到我出去打工的時候,我還帶著我的高中課本出去。


  1993年,張立勇帶著自己的高中英語課本來到廣州,在一家玩具廠工作,雖然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但是他還是會抽出一些休息時間學習英語。

  記者:為什麼對英語情有獨鍾,光看英語?

  張立勇:看英語,因為我應當是97年,94年初去,當時意識到英語會很重要,在廣州那邊找工作都會提出相關要求,比如説英語四級,英語六級,要交簡歷,中英文簡歷,感覺英語是很重要的工具。包括現在想起來,後來越來越意識到英語的重要性,一個是中國加入WTO,加入世貿組織,國家在申奧,97年剛好是香港回歸。

  記者:這些跟你的工作離得很遠?

  張立勇:我覺得中國國際化步伐會越來越快,而且現在是一個全球化,信息全球化、經濟全球化的時代,你要不懂英語,不懂外語的話,你很難找到一把開啟經濟全球化信息大門的鑰匙。

  記者:具體來説當時的想法是什麼?

  張立勇:能夠找到一份比較好的工作,看英語水平的低高,具備英語這樣的能力,能找到更好的一份工作。

  記者:現在回過頭想,你在清華做的這些事情,你這種學習的方式,你在廣州任何一個工廠工作的時候,也可以做得到。

  張立勇:我覺得可能會更艱難,會很艱難很艱難。

  記者:你那三年怎麼堅持學習,堅持了嗎?

  張立勇:基本上就是斷斷續續生活,只要有時間不累了,會打開書看一看,然後朋友説出去吃吃夜宵,有的時候會去,是這樣的。

  記者:也會去?

  張立勇:也會去,因為感覺大家都是這樣的嘛,每當去的時候,回來的時候又會後悔,覺得有時候時間不應該這樣浪費,包括現在我在清華也是這樣,只要我説看了一個晚上的電視,節目又不是特別有意思的話,那會感覺很後悔,完了,今天晚上又浪費一晚上的時間,又沒做事。

  1996年6月,不想浪費自己時間的張立勇經過親戚介紹,來到清華大學,成為學校食堂的一名切菜工。

  清華的學習氛圍讓張立勇暗自下了決心,要做一個勤奮好學的年輕人,他決定從自己感興趣的英語作為突破口。

  記者:清華對你有那麼大的吸引力嗎,可能作為學生來説,或者作為教師來説在清華工作是很光榮的。

  張立勇:我最初想法,找一個很好的環境學習,一邊工作一邊學習,剛才所説,魚和熊掌可以得兼的地方,既能工作好,也能學習好的地方。

  記者:你來清華、來北京不是來學習,你是來工作。吸引你的是什麼?

  張立勇:吸引我的是清華大學這種學術氛圍。

  記者:待遇怎麼樣,跟廣東比?

  張立勇:待遇跟廣東比差不多,工資稍微低一點。

  記者:那你怎麼考慮這個問題?

  張立勇:那個時候看根本就是説,不會注重賺多少錢,只要能維持生活,能夠讓我在一個地方學習,OK了,that’s enough 足夠了。

  記者:學習也是需要有一些物質條件。

  張立勇:對,在清華里面雖然説工資不是特別高,但是基本上還是能夠維持我的學習和生活。

  記者:這一切跟廣東到底有什麼區別呢?

  張立勇:區別在於我能夠認認真真學習,能夠找到學習的動力,能夠熱愛學習。

  記者:學習的動力是什麼,為什麼要那麼刻苦的學習?

  張立勇:學習的動力,第一個,我剛才所説我的家庭情況,我覺得我為了孝敬父母,我必須學習。為了孝敬父母怎麼辦呢,那你就得改變自己的家庭情況,努力學習,找到更好的能夠使自己的能力提高,通過自己能力提高,獲得更多的報酬,來孝敬父母。更好的去工作,得到更好的能力,更好的去工作,得到報酬,更好的報酬去孝敬父母。第二個動力,關於學英語,我一直對英語學習興趣,有很好的學習興趣,所以我不能放棄。


  出於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張立勇每天早上四點多起床,每天堅持自學七八個小時,有時候學到淩晨一兩點鐘。無論是寒冬臘月還是酷暑炎夏,張立勇對英語的學習從來都沒有中斷過。

  為了學習英語,他還參加了清華大學英語協會,到學校的英語角去練習英語口語。

  為了提高英語口語交流能力,他還客串記者採訪清華大學的留學生,給自己創造學習英語的環境。

  記者:你説起來很容易,可能有的人學英語20年、30年,最後他還是開不了口,也聽不懂。

  張立勇:所以我説學英語的人他要勇敢,我把英語口語定義成為勇敢者的遊戲,一定要勇敢。當初我第一次去英語角的時候,去清華大學英語角的時候,我也是膽小如鼠,偷偷摸摸,感覺如臨大敵,大夥兒都在滔滔不絕用英語來説,我在旁邊是,一邊觀察,然後又感覺很恐懼那種感覺。

  記者:那時候你會説英語嗎?

  張立勇:不會,口語幾乎一片空白,口語這一塊是一片空白。所以第一次去英語角給我觸動很大,第一,自己膽量不夠,第二,自己聽力不行,第三,自己口語根本就不行。

  記者:這個也打擊不了你。

  張立勇:有打擊。

  記者:你當時感覺跟他們有差距嗎?我是一個廚師。

  張立勇:差距很大,給我自信,給我自卑,給我動力。英語角第一次是這樣。

  記者:自卑從何而來?

  張立勇:我的英語太差了,水平太差了,根本沒有辦法跟別人進行交流。所以説,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織網。看見井裏有條很好的魚,好看沒用,回去把網織好,把它撈起來,我是這樣的感覺。

  記者:怎麼回去結你這個網?

  張立勇:回去結我這個網,比如首先看書,然後開始聽,聽磁帶,聽廣播,幾乎每個禮拜,只要有空堅持去英語角,同學告訴我,一定要張嘴説,像我現在所説的張嘴刷牙,刷牙之間得張嘴,所以説不管説的好與壞,你大膽説出來,那就是勇敢者的遊戲。後來我就自己開了一個英語窗口,在賣飯的時候來説英語,主要是鍛鍊自己的膽量。

  記者:有人笑話你嗎?

  張立勇:有,當然會聽到各種不同的聲音,有人説你是出風頭,有人説你這叫什麼,幹嗎。賣飯就賣飯何必用什麼英語,等等之類的話。

  記者:你怎麼過發音這一關?你是來自方言區的?

  張立勇:過發音這一關,首先要跟很標準的人接觸,所以我學英語真是得到很大回報,我不僅學到英語,而且接觸很多外國朋友,跟他們學英語,交朋友,然後聽最標準的英語,這樣的,模倣是很重要的,所以英語是一個模倣的過程,你必須模倣別人説,是一個模倣的過程,模倣是非常重要的,你必須模倣別人説,但是要大膽的模倣。

  記者:你怎麼突破心理的障礙?

  張立勇:我覺得我最大心理障礙,最開始的時候,感覺自己知識面很窄,但是通過後來更深一層學習,這種心理障礙顯得越來越小,現在我無論在英語角或者一些公共場合,跟來自各個專業的人談一些問題,不要談的特別深,還是沒有問題,不僅是(英文),生物工程或者説(英文),公共管理,或者(英文)經濟管理等等的東西,或者深層的,(英文)市場營銷我們都會談一些,當然還有學英語的人必須是説,怎麼説呢,我個人的總結,風聲 雨聲英語聲要聲聲入耳,我們要多了解一些事,尤其你要聽新聞的話,你必須知識面要廣,因為各種各樣的新聞都有。

  記者:但是就你開始的水平來説,你也就是高中沒有畢業,你是因為學英語才去學其他的專業?

  張立勇:對。自己能感覺到,我們必須不僅僅停在英語這個方面,應該多學習其他的東西,是這樣。因為英語遠遠不夠,我始終強調,英語好遠遠不夠,必須掌握一定的技術、技能,一定的品德,為人處事,品質是最重要的,英語很好,但是品質是最重要的,這是我個人的感覺。

  記者:按照你學習的興趣和節奏,除了上班,你所有的時間可能都用在這上面?

  張立勇:幾乎是這樣,當初我的朋友們結婚、過生日,走啊,咱們請你喝喝酒,祝賀祝賀,我覺得這是可以的,這是完全沒問題的,但是作為我來説,我必須棄權,所以我的朋友當初認為我很摳門,是鐵公雞。

  記者:他們認為你是不願意花錢?

  張立勇:不願意花錢,這個人面子大。

  記者:這時候你怎麼選擇,可能別人會誤解,你會解釋,我要學英語。


  張立勇:但是現在都理解了,原來是這樣,做一件事是有所,這就是魚和熊掌不能兼得的表現吧。

  記者:那你怎麼做得到呢,你還生活在這個環境當中,你還需要跟同事保持良好的關係。

  張立勇:對,這是當初我很鬱悶的一件事,但丁先生説的話,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説吧。

  記者:會不會影響到你對家裏面的支持,你把錢都花在學習上?

  張立勇:家裏是非常支持我,但是父母身體不是很好,這是令我最頭疼的問題,但是越有困難的時候,我越要堅持,現在我總結學英語也是這樣,做事也是這樣,在不能堅持的時候,再堅持一下,那就是成功,這就是成功。往往很多可能,不能説很多,有的人在不能堅持的時候放棄了,其實他離成功就是很近一步。

  記者:堅持是要有理由的。

  張立勇:我覺得我個人是這樣,我學英語也有不能堅持的時候,第一,工作很累,第二,英語自學會遇到很多麻煩,看書看不懂。第三,父母身體不是很好,經常會出些問題。第四,同事有的時候不理解,我很鬱悶,我也想放棄,我也想到清華院內跳跳舞、看看電影,生活會過得很好,我為什麼要這樣呢,但是我最終還是堅持了,我覺得我必須學。

  記者:怎麼能堅持,理由是什麼?

  張立勇:理由,孝敬父母。第一。第二,我覺得與時俱進,是這樣的。你現在不學,等何時再學。

  為了檢驗自己的學習成果,張立勇參加了國家英語四六級考試,獲得通過。2001年,他參加了託福考試,獲得了630分的高分,一時間,在水木清華的BBS上,關於張立勇的話題成為熱點,有人把他與《天龍八部》中的深藏不露的少林高僧相提並論。

  記者:我們學校裏經常有一句話叫,沒有目標的學習那可能是盲目地,你當時的目標是什麼,就是託福630嗎?

  張立勇:我當時的目標就是説,因為學習的目標是一個一個來的,我當初的目標就是説,要通過大學英語四級、六級是這樣的,達到大學生的水平。

  記者:我想提高英語水平,可以增加説英語的機會,可以擴大交際的範圍,為什麼一定要去經過考試呢?

  張立勇:因為你英語學得好不好,不是説個人感覺好不好,我覺得還是要有權威的一個印證,四六級證書我覺得很有必要。

  記者:對你有什麼用?

  張立勇:最起碼我可以很自豪地説,我有四六級證書了,你招聘啟事裏要求有四六級證書的,OK,我現在有了,這是一個基本的條件。

  記者:但是別人可能説你四級就夠了。

  張立勇:有的要求要六級呢,因為學無止境,我覺得是這樣。

  記者:從四級到六級花了多長時間?

  張立勇:一年時間我就過去了,考完四級,第二年考六級,考完六級馬上考託福。

  記者:聽起來有點神奇,你的時間從哪兒來?

  張立勇:談到時間,時間就是海綿裏的水,是可以擠的。我記得當初我學英語的時候,我們當初規定吃飯的時間是15分鐘,就是説給學生賣飯之前,我們先吃飯,吃飯時間就是15分鐘,然後我當初學英語,我爭取用7分鐘吃完飯,8分鐘躲到我們食堂後面一個放碗櫃的地方,來背英語課本,這是我很值得回憶的一件事。我在那邊讀英語,他們在這邊吃飯,我的同事有的很不理解。

  記者:他們怎麼看?

  張立勇:甚至會笑話我。

  記者:怎麼笑話你?

  張立勇:我覺得這人有毛病。

  記者:你不覺得你有毛病嗎?

  張立勇:我不覺得,因為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一件是有意義的事情,然後現在回過頭來看,對英語學習的人,我們要給予很大的寬容,我們不要笑別人,也不要怕別人笑,學英語一定是這樣,要給學英語的人多一些寬容,不要怕別人笑,也不要笑別人,現在我的同事,他們理解我,知道我。

  記者:光用八分鐘就能通過六級嗎,就能考託福嗎?

  張立勇:不是,是每個8分鐘積累起來的,是積少成多的過程,英語單詞也是這樣。

  記者:除此以外你還有什麼學英語的時間?

  張立勇:我是下完班就學英語。工作確實很累,非常非常的累,但是要克服,就要靠自己怎麼調節自己的時間。

  記者:你怎麼調節自己的時間,四點鐘起床,早餐到幾點?

  張立勇:當初英語對我來説就是一塊磁鐵,它能夠吸引我,即使再累,聽到英語的聲音,看到英文字母,你會感覺很興奮,是這樣一種感覺。然後學英語,我個人感覺是這樣,處處留心皆英語。

  記者:此話怎講?

  張立勇:比如説我覺得我們這座城市就是移動的英語教科書,或者英語辭典,(英文),就是移動的辭典,移動的字典,你只要走到任何一個地方,它都有英語。包括我前一天去出版社,跟出版社一個編輯主任坐電梯,在電梯上也是英文,很多,然後去公園,有(英文),有注意事項,有景點的介紹,這都是(英文),都是英語的教科書。我在食堂做飯,我會接觸到一些調料的包裝,有很多英文。像糖這個單詞,它應當是大學裏面考試大綱裏的詞,但是我不能從書本裏面學來的。

  記者:你是從哪兒學的?

  張立勇:我從調料包裏學的,sugar,s-u-g-a-r,從調料包裏學來這樣一個單詞,鹽也是從調料包裏面記下來的單詞,所以我平時積累很多,是這樣的。

  記者:對你來説也是不容易的,大學生通過幾年正規的學習、系統的學習,也許還有人通不過四級,也許還有人通不過六級。

  張立勇:是這樣的。這種原因怎麼説呢,第一,可能是他學習興趣不夠,第二是方法不對,或者説對英語的重要性認識不充分。其實英語學習就像跟刷牙一樣,就是刷牙的一個過程,為什麼説英語學習像刷牙一樣。第一,學習英語必須張嘴,你刷牙也一樣要張嘴,把嘴張開。第二層含義就是説,你要像刷牙一樣堅持下來,能做到這些,我覺得就足夠了,刷牙是這樣的,牙膏、牙刷,每個人用的都不一樣,沒關係。英語學習也是這樣,什麼樣的教材、什麼樣的方法無關緊要,只要你張嘴説,能夠像刷牙一樣堅持學習,OK,一定能學好。

  記者:那你選擇了什麼樣的牙刷呢?

  張立勇:我選擇了什麼樣的牙刷,我覺得選擇越便宜的越好,就是便宜的好一些,不是説貴了就好,適合用的就好。

  記者:你當時怎麼開始,你買了什麼樣的教材?

  張立勇:曾經看過許國璋先生的教材,談到英語學習,我覺得收音機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也是最便宜的老師。我在清華首先能聽到清華外語調頻的節目,會聽北京教育廣播的節目,國際臺的節目。

  記者:一開始你就能聽懂嗎?

  張立勇:開始聽的時候也是一個單詞一個單詞聽,不可能一下聽懂很多,聽CRI news的時候,國際臺的新聞,第一次聽的感覺,就能聽懂那些定冠詞、係動詞等等,am is are。感覺很高興,能聽懂。然後這樣堅持,你能再聽懂這樣的單詞,除了am、is、are等等這些單詞,會聽懂國家主席、總統等等單詞,能通過另外一種語言能了解新聞,那種感覺非常好,很自信。

  記者:這個過程得多長時間,從能聽懂單詞,到最後聽懂句子,到段落,能完全?

  張立勇:必須在半年以上,半年以上,能聽懂大意,然後一年以後,能夠爭取90%,95%,都能聽懂,或者説100%。

  除了學習英語外,張立勇還利用業餘時間到北京大學成人教育學院讀了國際貿易專業,每月只有幾百元收入的他,幾乎所有的錢都花在了學習上。

  記者:但是這筆投入對你來説,開支大嗎?

  張立勇:很大。談到教育投資這一塊,學習投資這一塊,對我來説很大,其實也不是用了很多錢,還是很大。我當初叫做節儉學英語,我現在還是提倡節儉學英語。因為媒體報道我以後,有很多人給我寫信,其中有個下崗的,北京宣武區下崗的一個人給我寫信説,他説我聽説學英語得花兩三萬塊錢還學不好,我倒吸一口涼氣。我説不用這麼多錢,有五千塊錢就足夠了,甚至還要不了。象我這樣的話,我是買二手的書,二手的磁帶。

  記者:你投入方面也是這樣,孝順父母的錢省下來寄給父母不好嗎?

  張立勇:我們學英語要有一個自己的座右銘,尤其那些有惰性的人,其實每個人都是有惰性的,我也是一樣,遇到一些困難或者麻煩的時候,也不想堅持,所以我曾經在我自己的床頭寫上“克己”兩字,用毛筆寫上。然後寫上戰勝自我,還有一個就是説,“在年輕人的辭典裏永遠沒有失敗”。還有我把清華那種“行勝於言”的校訓寫在我的床頭上,每當我一偷懶的時候,不想學習的時候,看到床頭那些字,也就必須重新拿起書來。

  張立勇自強不息學習英語的故事被廣為傳播後,他從一名名不經傳的小廚師,頓時成為新聞人物。

  一些人開始給他寫信,向他討教學習英語的方法。一些大學也請他給學生做英語學習講座。

  記者:很多人把你當榜樣,你覺得你是榜樣嗎?

  張立勇:對,我現在只要到學校講演,很多人找我簽名,都圍著我簽名,我從來沒想到過有這樣一種情況。但是只要他們能得到動力,能得到信心和勇氣,我會去為他們做任何事情,為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需要鼓勵的人,做任何事情。

  記者:但是這種知名度的增加,對你內心沒有變化嗎?

  張立勇:所以很多人擔心我,包括我的父母很擔心我,現在你這麼大名氣了,你千萬別驕傲,千萬別覺得自己了不起了,別覺得你已經是什麼什麼了,其實我心裏始終在告誡我自己,我現在什麼都不是,我就是一個普通的農民的兒子。只不過考了託福630分,沒什麼了不起的。所以説我很努力,我自己很承認,天道酬勤。

  記者:每一年考託福的有成千上萬的學生,我想630的也不會是你一個,為什麼你考630,就引起社會如此的關注呢,有沒有想過這個?

  張立勇:可能因為我的職業吧,我不是一個在校的大學生,因為考託福都是為了出國的,大部分為了出國工作、學習的一些朋友們,但是我是一個大學食堂裏普通的廚師,可能就是因為這個,靠自己自學出來的。

  記者:你怎麼看待這種關注?

  張立勇:對我個人來説,給我帶來很多麻煩,像這樣,自從媒體對我報道以後,很多人給我打電話,我現在幾乎每天接幾十個電話,收到很多來信,這給我一個很大的壓力,很大的麻煩。我真的很想安靜生活學習工作,我現在不是取得很大的成就,我謝謝你們對我的信任、對我的鼓勵,我一定會做更大的事,對國家、對社會做一些更有貢獻的事情,但是我現在處於學習、工作和不斷提高一個過程,我很想安靜的學習、工作,是這樣的。

  記者:站在另一個角度看,沒有這個報道,別人怎麼會知道你呢,別人不一定會覺得你説的是真心話?

  張立勇:所以説這是一個麻煩,我其實很想讓更多的人來了解我,所以説我現在正籌備寫一本書,因為太多電話和太多的來信我不可能説每一個人都給他們回信,所以説在這裡我必須説一聲I am sorry,很對不起。我下一步寫一本書,我希望通過我的書,告訴大家我的經歷,告訴大家學英語我的感受。可能今年年底就能出來,給大家一個回答。

  記者:你會有異樣的感覺嗎?

  張立勇:反正我不會特別刻意追求這種感覺,我從來不想我要出名,從來沒有想過。但可能就是,我那種努力或者勤奮帶來另外一個副産品吧。

  目前,即將獲得北京大學本科文憑的張立勇還留在清華食堂工作,依然是一名普通的廚師,同時擔任著清華大學飲食中心的英語培訓老師。一些在清華大學任教的外籍教師也成了張立勇的朋友。

  記者:你今天取得的這一切,到底跟清華是一種什麼樣的聯絡,北大行不行,別的任何一所高校行不行?

  張立勇:可能也行,但是我覺得清華還是有清華的優勢,確實是不可否認的,清華都是最優秀的學生,最優秀的老師,所以説他們給我一種非常容易接觸,非常容易接近的感覺,老師或者同學們他們都非常平易近人,所以從老師、學生們,甚至包括一些學校領導身上我都學到很多東西,我覺得清華這一段經歷我是一輩子不會忘記的。

  記者:為什麼這個地方對你那麼重要?

  張立勇:很難用語言表達,只能用心去體會,八年來清華生活確實很艱苦,工作很累,其實條件也不是很好,剛才所説,清華北大的環境確實很好,作為我來説,小環境還是處於那種很艱難的一種狀態吧,比如説我當初,我們住宿條件十個人一個房間,你要學英語的話,當時我沒地方去看書,想看書找不著地方看書那種感覺。我們同事他回來會聽聽音樂,會唱唱歌,可是我想看書對我影響很大,所以我當時比較,感覺很悲觀吧,這麼大一個清華沒有我看書的地方。

  記者:你又不能限制別人。

  張立勇:對,那不能限制別人。所以説我後來,帶引號的偷偷摸摸,跑到學校教室裏看書。

  記者:以你現在的知名度,以你現在取得的成績,你完全可以換一個工作,比如當家教,比方説去教書,比方説去從事你喜歡的記者工作。

  張立勇:確實現在是這樣,我個人看應該是這樣,我應當這樣做,如果媒體沒有報道我,我也能找到這樣的工作,才叫真正的本事,不能説因為媒體報道我了,有了這樣的機會,你是通過媒體的幫助才找到這份工作,我覺得好象不是特別的順其自然,是這樣的,我個人感覺是説,要吃自己飯、淌自己汗,自己事業自己幹,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漢。

  記者:但是你靠自己努力是可以改變的,現在已經有機會。

  張立勇:我覺得對我個人來説,可能我過於完美吧,很多人也這麼説,我覺得我應當再學習。還有一個清華這份感情還是很難割捨,清華這樣的氛圍不是能用高的薪水能買來的,我很希望在清華繼續發展下去。

責編:楊潔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