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科教新聞 > 正文

重視軟科學研究 提高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水平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2日 20:49)

    專題:2005年兩會

  →→專題:2005年兩會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張宗堂)國家中長期規劃戰略研究、京九鐵路沿線開發論證、環渤海經濟區發展戰略……我國軟科學界對眾多工程項目和社會事業的研究和論證,為各級各類科學決策做出重要貢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軟科學研究會理事長成思危近日接受記者採訪表示,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日益凸現,各級領導應更加重視軟科學的研究和發展,提高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水平。

  成思危説,我國軟科學研究的萌芽和發展,得到了各級政府部門的重視和支持。但必須認識到,在以人為本,實踐科學發展觀和提高執政能力,建設和諧社會的歷史時期,我們所從事的現代化建設是一個高度複雜的、龐大的系統工程,其中的許多風險和不確定因素,對各級各部門的決策水平和決策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重視對軟科學的研究,在更高層面提升軟科學對各級各部門決策的支撐和支持,是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

  軟科學是社會、經濟、科技等開放的複雜系統中的系統工程、宏觀層次的管理科學,也是政治、經濟等領域內的決策科學。軟科學以實現決策科學化、民主化和管理現代化為宗旨,以推動經濟、科技、社會的持續協調發展為目標,針對決策和管理實踐中提出的複雜性、系統性課題,綜合運用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工程技術的多門類多學科知識,運用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的系統分析和論證手段,開展跨學科、多層次的科研活動。

  據統計,到2002年底,我國共有1634個軟科學研究機構,從事軟科學的研究人員近5萬人。2001年至2002年,我國軟科學研究人員共發表64671篇論文,其中2391篇在海外學術刊物發表,同期出版的軟科學著作達5222種。

  成思危説,儘管軟科學的發展逐步得到了各級各部門的重視,但對軟科學研究的投入還需要進一步加強,據了解,發達國家對軟科學的投入通常為其科學研究及試驗發展經費的5%-10%,而我國的這一比例目前還不足1%。他建議,政府各部門應採取多種形式,增加對軟科學研究的投入,讓軟科學為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為增強執政能力建設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常穎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