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科教新聞 > 正文

赴美留學拒簽率過高 中國學生合法權益需保護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09日 14:30)

    專題:2005年兩會

  中國青年報消息: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光華路的美國使館簽證處門口,揣著簽證材料的小文進去時顯得非常緊張,走出來時垂頭喪氣。“又被拒了!”在門口發放材料的小販從他的表情中判斷。

  雖然小文拿到了美國一所著名大學的入學通知,但仍然被拒。像小文這樣被拒簽的申請者為數不少,雖然美國駐華使館一再強調歡迎中國留學生赴美學習,但是居高不下的拒簽率打破了很多中國年輕人的留學夢想。

  類似小文這樣的遭遇引起了全國政協委員的關注。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賈慶國呼籲,我國應加強對中國公民合法出國權益的保護。

  他在提案中説,經過2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國對外交流越來越多,外國人到中國來越來越便利,我國也逐步簡化了中國公民辦理出國的程序,縮短了申辦護照的時間。

  但目前存在的問題是,一些發達國家對中國公民申請簽證的程序越來越嚴格,越來越隨意,對中國公民正常出國的權益造成很大傷害。一方面,中國公民申請簽證同外國人來華簽證難易程度差距很大;另一方面,有些國家使領館還對中國公民格外刁難。因此,中國政府應通過加強外交工作,同有關國家就這一問題進行交涉和談判,最大限度地保護中國公民合法的出國權益。

  今天,全國政協委員、前中國駐紐約總領事張宏喜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在“911”後犧牲自由保安全,美國這種“殘酷”的簽證制度同樣遭到美國國內人士的強烈反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留學生難以進入美國,導致美國高校的生源流失、人才流失。(記者 石洪濤)

責編:劉棣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