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暴力取證法不容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2日 17:50 來源:CCTV.com
    進入[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喬亞美


  “暴力取證法不容”説的是甘肅省平涼市一個叫花鄉派出所的所長鄭發祥在一起案件的調查過程中使用暴力把證人韓貞錄毆打致死的事情。

  我拿到這個選題時,有一種本能的興奮,因為這種題材是記者通常所認為的“猛料”。並且同種類型的選題以前也沒有接觸過,有新鮮感。可是馬上又很擔心,這樣的題材聯絡採訪會非常艱難,對方極有可能不接受採訪。果然,和想象的一樣,聯絡費了一番週折。好在一個星期之後,最高人民檢察院先點了頭。不過,平涼當地政府的態度依舊是很抵觸。沒別的辦法,先去了再説吧。

  8月7日,我和予北從蘭州輾轉到了平涼,剛和當地檢察院的同志見面不久,他們就明確表示當地政府不同意接受採訪。後來,經不住我們的軟磨硬蹭。對方暫時答應了採訪,但是提出了一些條件,比如,拍攝的人物和內容要和他們做詳細的説明,每天拍攝完畢後,説明當天拍攝的情況以及所拍攝的素材準備在片子中如何使用等等。

  得知這些情況之後,領導給了我一些關於這次採訪的建議,比如,採訪人物的先後次序,加快拍攝速度等,以免對方在拍攝中途後悔。不過,好在這個讓我們日夜擔心的問題並沒有發生。

  拍攝開始之前,這個案件的經辦人員、檢察院的姚處長先把情況做了簡單的介紹。

  這個案件的難點有兩個,首先,這是一起案中案——受害者韓貞錄在到派出所接受詢問之前曾經出現在另一起鬥毆事件中。在前一起鬥毆事件中,韓貞錄也曾經受過傷。那麼韓貞錄究竟是在哪被打死的呢?法醫解剖受害人的屍體以後確定了死者的致命傷在頭部,即頭部受到了鈍性外力擊打致死。而偵察人員通過大量的調查排除了韓貞錄在前一起的鬥毆事件中頭部受擊打的可能,從而把目標鎖定在了派出所裏。


  而在對派出所所長鄭發祥的審訊中,鄭發祥本人始終是“零口供”——不承認他自己曾經打過韓貞錄,並且還指出是派出所的另一名民警打了來派出所作證的韓貞錄。在這種情況下,偵察人員通過大量的外圍調查證實了韓貞錄在派出所被打致死的事實的確是鄭發祥本人所為。

  在整個採訪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有兩處。首先是採訪受害者親人,我從他們的話語和眼淚中可以感受到受害者親人的憤怒和所受到的委屈。也許親人突然死亡帶給他們的刺痛會慢慢減少。可是這件事所帶來的那種屈辱的感覺卻是永遠揮之不去的。這些才是真正傷害到他們的東西。

  第二個感受比較深的是在看守所採訪鄭發祥本人。

  在採訪了死者親人後,我體會到了這件事情給死者家屬所帶來的深深的傷害。見鄭發祥時,我和予北都免不了有些主觀的抵觸情緒。讓我沒想到的是這種情緒隨著採訪的結束也變成了另一種情緒。

  鄭發祥留給我的印象很深,就在寫這些文字的時候,他的一些神態依然能異常清楚地出現在我的腦子裏。雖然這是我非常不情願的,雖然他留給我的印象非常惡劣。

  在採訪鄭發祥之前,我們也採訪過一些被關押的人。但是,我清楚地記得每次採訪完這些人之後的感覺,也不知道是出於什麼原因,每次採訪完他們之後心情都不好,總是有種對這些人的同情。覺得他們落得的下場也很可憐。當然這麼想有是非不分的嫌疑。但是這次採訪鄭發祥我沒有了這種感覺。

  在採訪過程中,鄭發祥極力為自己辯解。他的眼神看人的時候非常狠,是我在這之前從沒有見到過的狠毒。並且從眼神到整個的氣質都是咄咄逼人,(這一點予北和我有同感)頻頻站起來假裝激動的左右比劃(看到這段採訪的人都這麼説),採訪完之後,我內心有種説不出的憋悶和壓抑感的感覺。

  回到北京在辦公室看回放的時候,當看到鄭發祥兇狠的神態時,當看到我和一個殺人犯坐得那麼近的時候,有同事問我,為什麼採訪的時候不讓這個殺人犯在鐵欄杆後面接受採訪。當時確實沒想過這些。現在想想還真是有些後怕。

  我至今也沒有想明白為什麼採訪完鄭發祥以後會長時間的有那種感覺。甚至想起這次採訪的時候就能夠清楚地回想起當時那種壓抑的感覺的滋味。儘管這樣,對於新鮮刺激的選題還是希望能夠多接觸。多接觸這樣的人和事也是一種挑戰,也可以讓我多了解世界。

責編:武林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