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財經新聞 > 正文

[網站專稿]吳敬璉:我眼中的“英雄”人物

央視國際 (2002年12月31日 00:55)


  央視國際消息(CCTV.com記者周陽北京報道):2002CCTV經濟年度人物的評選揭曉在即,前兩次的成功舉辦讓今年的這場經濟界“英雄”盛會備受矚目:誰將前來赴會?共有多少名侯選人,由誰提名?誰將是最終的年度經濟人物,他們都需要什麼樣的素質?……就在國內媒體競相猜測這些問題的答案時,央視國際的記者們踏雪專程採訪了兩屆經濟年度人物的獲得者、本屆年度人物的權威評委——德高望重的吳敬璉先生。對於CCTV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吳老應該最有發言權。

  吳敬璉最看重年度人物評選的公開公正性

  記者:從獲獎人到評委,轉換角色後,您如何看待CCTV每年舉辦的經濟年度人物大獎呢?為什麼每年要花這麼多人力、物力來做這樣一件事情呢?它的意義到底在哪?

  吳敬璉:其實,國際上各國都有類似于CCTV經濟年度人物的評選。這不是一個官方的評選,而是由媒體作為紐帶來評價各种經濟人物在這一年中所起的作用,對他們進行表彰,也在社會上樹立一種榜樣。

  記者:舉辦這樣的活動,您認為什麼是最重要的?

  吳敬璉:公開性、公正性當然是最重要的。公開性,即評價的標準、候選人産生的過程,公眾都應該知道;公正性,是指程序的公正。過去,曾經發生過某些評選獎項,在這兩方面出問題,黑箱作業、人選內定、遊説問題、賄選問題等等。但是,到目前為止,對於CCTV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我還沒有看到中間有什麼不正常的情況發生。

  記者:您是如何把握這次評選的標準呢?


  吳敬璉:這次評選有三個標準:創新性、挑戰性、社會影響力。對於這三個標準的具體把握,我有自己的判斷,每個人也都會有他自己的判斷。比如説,在考察一個經濟學家時,我認為創新性是很重要的;而在評價一個企業工作者時,企業是否面臨重大的挑戰是很重要的。我不會透露我給誰提了名,這是評選的規定,也是為了保證公正性的原則。

  記者:您如何看待經濟學家入圍經濟年度人物?他們需要什麼樣的素質?

  吳敬璉:經濟學家獲得提名是對經濟學家群體的一種承認。我認為,在成為年度人物的經濟學家的各種基本素質中,最重要的是他對中國經濟改革和經濟建設的貢獻。

  [背景資料]據介紹,今年年度經濟人物的評選將一改往年方式,借鑒諾貝爾的評選方式,採取提名初選入圍和評選獲獎兩個階段進行。提名入圍,即由一百個提名人提出候選人名單,根據得票多少,前20位作為候選人進入第二輪程序。據透露,這一百個提名人將從歷屆獲獎人員、經濟學家、企業家、資深財經記者中選出,為保證公平公正,只有到第一輪評選結束,在公佈20位候選人名單的同時,才公佈提名人名單。

  有了20位候選人名單後,大賽將組成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委員會,評選委員會由11人組成,對進入第二輪的候選人進行評審,確定獲獎者名單。為避免本屆評選受到不良干擾,維護評選程序的公正性,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委員會的組成名單將是今年評選的最高機密,眾人只有等到在北京飯店舉行的頒獎典禮現場,才將一睹其“廬山真面目”。

  吳敬璉談2002中國經濟的“兩個意外”

  記者:您如何評價2002年中國經濟?


  吳敬璉:首先,年初的時候,我們的政府官員、官方傳媒普遍認為2002年總的經濟走勢會是“前高後低”,但出人意外的是,結果卻是“前低後高”,而且一個季度比一個季度好。這其中給了我們很多的啟發,比如説,我們的經濟發展勢態好是靠什麼在支持,這是可以分析出來的。我認為,造成如此好的經濟發展態勢,最重要的原因是企業的活力有很大的提高,尤其是民營企業;

  第二,2001年中國入世後,原來認為可能受衝擊最大的部門實際上都沒有受到衝擊,如銀行、農業等;相反,有的行業還表現得特別好,尤其是汽車業,發展勢頭前所未有。但是,零售業卻受到較大的衝擊,這其中有教訓:即不能掉以輕心,要以改革開放來應對衝擊。汽車行業就是最好的例證。過去,汽車業老嚷著重組,但一直動力不足,今年外部競爭壓力迫使該行業不得不重組,而且力度還很大,最終汽車業全線飄紅,利潤增長達到50%。

  記者:您如何預測明年的中國經濟走勢呢?還能有一個明確的數字嗎?

  吳敬璉:我覺得,真正有意義的不是説出某個結果,而是要看那些(影響經濟發展的)因素,找到那些因素,然後分析為什麼會有現在的結果;只要明年的經濟環境和現在比,不利的條件能夠得到改善,經濟前景就會好。我想,這就是經濟學的意義——經濟學不是算命。

  採訪即將結束時,吳老爽朗地告訴記者,本次頒獎典禮他還將攜夫人共同前往。屆時,我們又將通過熒屏看到這對學者伉儷的身影。然而這次,吳老將以什麼身份出席典禮,或者吳老將親手把獎盃遞到誰的手中,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中國經濟“風景這邊獨好”的情況下,正後浪推前浪般涌現出一批又一批的“英雄”人物。

責編:白秀穎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
相關新聞

  • 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頒獎典禮在京舉行(2002/12/30/ 19:14)
  • 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今日登場(2002/12/30/ 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