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聞會客廳]胡玫:我的《喬家大院》(3月23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4日 09:48 來源:
    進入[新聞會客廳]>>

李小萌

拍戲現場

  CCTV.com消息(新聞會客廳):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走進《新聞會客廳》。我曾經在網上看過一個這樣的調查,題目是您看國産電視劇的頻率是怎樣的,選項有三個,經常看,偶爾看和幾乎不看,比例最低的是經常看,15%左右,比例最高的是幾乎不看,48%左右。這也許可以從一個側面讓我們感覺到國産電視劇的艱難,所以當一部電視劇有了很好的收視率的表現的時候,人們不僅僅會關注這個電視劇本身,也會對它的創作過程産生好奇,前不久剛剛在中央電視臺一套黃金時間播出的《喬家大院》應該説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

   “厚厚的圍墻、高高的角樓、有著悠長甬道的深宅大院、一段充滿坎坷情愛、濃縮著晉商發展的傳奇歷史。2月中旬以來,由胡玫導演、國內當紅的幾位青年演員主演的《喬家大院》在中央電視臺一套和八套節目中隆重上演,在一套播出的二十多天裏,《喬家大院》收視節節攀升,一路連創同時段電視節目的全國收視之冠。

  胡玫憑藉其獨特的女人的視角,以及對歷史題材和現實針對性的精準把握,這部旨在弘揚晉商“誠信”和“以天下為己任”情懷的歷史正劇獲得了收視率和社會效益的雙豐收。

  隨著《喬家大院》的播出,有關晉商的歷史文化也開始成為人們關注的一個熱點,據有關人士統計,連搭電視劇播出的圖書,迄今就已經賣出了10多萬冊,正因如此,《喬家大院》被有關媒體稱作2006年年初電視劇中當之無愧的“武林至尊”。

  主持人:今天我們節目請到的就是《喬家大院》的導演胡玫和編劇朱秀海,歡迎兩位。這部電視劇取得很好的收視成績,你們兩位聽到的和你們的工種有關的評價是怎麼樣的?

  胡 玫:真是好看,原來覺得《喬家大院》就是一個大宅院裏的故事,也就那樣了,能怎麼樣呢,説後來看得熱血沸騰的,有的不吃不睡的,都反映還行。

  主持人:對於導演來説觀眾反映説好看,您覺得就是最好的評價了?

  胡 玫:是的。

  主持人:對於編劇來説呢?

  朱秀海:我也是很高興,大家不停地打電話表揚我,除了好看之外,大概這個戲多少還有點嚼頭。

  主持人:什麼是《喬家大院》這部戲的嚼頭?

  朱秀海:除了胡導把這段晉商的歷史進行了詩化的描寫,包括生活化地處理,還原了當時晉商的歷史畫面。另外這個戲還包容了一些可能引起我們今天觀眾思索的東西。

  主持人:今天的觀眾可以思索的是什麼?

  朱秀海:比如説以誠信為本來經商,包括怎麼樣處理商業時代的人際關係,怎麼處理商家和國家的關係,商家和人民的關係,這可能都能從裏體味出一些東西來。

  主持人:你們二位是第一次合作嗎?

  胡 玫:是的。

  主持人:當面互相評價一下,不要太客氣,客觀一點。

  胡 玫:真是應該找個沒人的地方説説。我覺得他作為一個作家,他不是那種能夠輕易饒了自己的編劇,有的時候我們其實問的一些問題都是蠻刁鑽的,比如説幾兩銀子換幾塊餅,或者豆腐賣多少錢什麼的,一般的我覺得有點刁難,但是我覺得他就都會幫著我想辦法。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其實都已經拍了快一半了,剛才放的那個鏡頭就是您看到有一組杏花園的杏花,這個在劇本裏沒有寫這樣一個場景。因為不能預料到什麼時候能趕上有沒有桃花、杏花,正好我在常家莊園拍陸玉菡家的戲的時候,我們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們,旁邊有杏花,特別漂亮,我也很激動,我説我必須得把它拍下來,因為碰到這種景是不容易的,因為風已經吹著杏花在飄落了,再不拍估計就兩三天的事兒,這個杏花就敗了。

  主持人:這個內容要趕緊編出來。

  胡 玫:對,我一想除了按照劇情來講,在第一集江雪瑛和喬致庸感情的描繪,應該放在一個特別燦爛的這麼美好的場景裏面,我還想不出別的,可是這裡就發生了一個問題,因為我們當初寫的鄉試,這個是按照我們查的秋闈,應該是在秋天,我們所有的場景表,工作出來的表就是在40年的時間當中,就是從秋天開始,過了兩個月變成冬天,再過兩個月變成春天,再過兩個月,這個表整個40年已經碼好了。

  主持人:場景要跟故事情節協調。

  胡 玫:現在如果前面第一集動了,就意味著所有的服裝、道具、頭套,每一個場景都要發生變化,包括像陸玉菡,我們算她懷孕的時間,她在出包頭之前跟她丈夫有過接觸,回來的時候肯定不能懷孕,她在什麼地方懷孕,就必須要把她放到北京,陸玉菡一定要到那兒去,否則這個孩子就不是他的了,包括像這樣戲的一些倒算,很費勁。

  主持人:你可以回答我們這個劇本整個都是完整的架構,你們為了一個場景就讓我去重新思考這麼困難的一個問題,可不可以拒絕?

  朱秀海:這個好像沒有想到,因為在劇本完成之前胡導已經做了大量的工作,讓我十分感動了,這個無非是交給我一點小事情,我説好,我們改,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內就整個把生産計劃全部都改了。

  胡 玫:對,我覺得還是天時地利人和,就促成了我們這一段戲的拍攝。

  主持人:拍了幾十集的電視連續劇,大家從容一點,像這種即興去改要下很大決心嗎?

  胡 玫:是,首先我覺得先要可行,如果確實不可行,那沒有辦法,只好放棄,你再有漂亮的景也不可以。


  主持人:我知道您肯定也是會説我們胡導的優點、長處,但是要説到點上。

  朱秀海:劇本的創作一開始老闆要一個非常熱鬧的劇本,悲歡離合,恩怨情仇,就是好看,準備走商業市場這個路數,做編劇就要滿足老闆的要求,所以這個戲寫得很熱鬧,包括愛情戲,胡導進入以後,提出了要更加重晉商,晉商精神、晉商歷史、晉商胸懷這部分戲,就把原來的很多偏向於熱鬧的戲扭到正劇上來。為了給我上短訓班,陪著我讀了16天的劇本。

  胡 玫:我們一段一段地念,念完我們一段一段分析。

  主持人:胡導以前拍的都是很多重大歷史題材的歷史古裝戲,而這個《喬家大院》相對來説小一點,它像一個宅門戲一樣,為什麼您這次對這個題材有興趣呢?

  胡 玫:我覺得由於一個偶然的機會,接著我又看了這個劇本,我覺得它的人物都很豐富,比如説像這裡,當時我覺得最鮮活的一個人物是陸大可這個角色,可以説我在看第一稿,後來沒有多大變化,這個人物是架構得非常堅實的,在這個人物身上感覺到了這個晉商,他也算是晉商的一個代表,他的那種典型的山西人,又摳,但是他又在關鍵時候又出手大方,又很善良,包括中間的大嫂,包括喬致庸這幾個人物,我覺得都很吸引我。帶著這樣的一個對晉商的不解,這樣的一些問題,我們就來到山西,來到《喬家大院》,然後走訪了平遙、太谷、祁縣,包括榆次,通過一段時間的對當地風土人情的採訪、調研,我們才可以説漸漸地走近了晉商,當我們從山西回來的時候,我覺得我已經完全被激活了。

  主持人:到後來我們看到的電視劇,和您最初讀到的劇本差距有多大?

  朱秀海:最大的我覺得是後半部分,我現在感覺到我的人物寫到一半,像包括大嫂的命運,江雪瑛的命運,孫茂才的命運,這都是後來,等到最後一次,要開拍了,胡導就説你還是去看一看,也沒説讓我改稿子,結果大年初三拉到了喬家大院,我剛坐下來就過來了,開始跟我談,還是要改,那一次我覺得把人物往人性開掘更深,往這個方向走。

  主持人:您有沒有覺得挺頭疼的,真麻煩這種感覺,編劇我都交稿子了,你們又把我叫到片場來逼我。

  朱秀海:這一次好像合作還沒有,因為她提的主意,她出的招都是挺新鮮的,有時候一開始聽起來,有點匪夷所思,你怎麼能讓孫茂才變得這麼壞,但是後來想想前頭已經給孫茂才留了口,孫茂才其實也是一個悲劇人物,無非是把這個悲劇的命運走到底。

  主持人:就像你當裁縫拿一塊布做一件衣服,可能比拿一個已經做好的衣服去改容易一點。

  胡 玫:但是後來我跟朱老師説了一個觀點,我説沒關係,咱們拍戲實際上是一個接力賽,您跑的是第一棒,人家都講劇本劇本是一劇之本,你就拼盡全力拿出你的最佳速度,最佳狀態,凡是我們能想到的我們都往你這兒放,但是你如果實在做不動了,真的是不行了,那你就已經到極限了,就把這棒交給我,我們就在這個基礎上再進行努力。

  主持人:您有沒有過劇組把這個接力棒交到您手裏,您覺得拿著跑起來越來越沉,然後又交回去?

  朱秀海:這次我的感覺還是很輕鬆的,我覺得應該是做成一個好戲,而不是做成你自己的戲。

  主持人:你這畢竟是您付出心血的作品。

  朱秀海:現在這個作品很好,現在這個結果多好,這麼高的收視率,不管最後那個劇本是不是我改的那些局部,都來打電話表揚我這個編劇,我沒有感覺到我很失落,很好。

  主持人:導演和編劇最理想的合作狀態應該是怎麼樣的?

  胡 玫:我想也就這樣了吧。

  主持人:剛才胡導説的劇本劇本就是一劇之本,對於《喬家大院》來講,劇本對它的高收視率您覺得起了多大作用?

  朱秀海:30分吧。

  胡 玫:別那麼謙虛。這是基礎。

  主持人:我們做一件事兒或多或少都是個人會有收穫,這件事兒結束之後對您來講個人的收穫是什麼?

  朱秀海:好戲。我看到了好戲,觀眾也看到了好戲。

  主持人:祝您下一部戲更成功。

  朱秀海:謝謝。

  應該説《喬家大院》的火爆對於胡玫來説已經有相當承受力了,早在1998年由她導演的《雍正王朝》就已經創下了當年的收視奇跡。

  2004年春節期間,胡玫導演的《漢武大帝》再度掀起電視劇收視熱潮,不僅如此,電視劇的熱播甚至帶動了觀眾及學者對於漢史的興趣。

  一而再,再而三,如今《喬家大院》的成功,再次驗證了胡玫拍攝正劇、歷史大戲的實力。胡玫的歷史題材電視劇儼然已成為一個金字招牌,與同類電視作品相比,它佔據額的是一個不易超越的新高度。

  主持人:在正劇裏面,你也有很多是要憑空想象出來的,杜撰出來的情節和人物,怎麼去區分這個正劇和戲説?

  胡 玫:我覺得首先一個重大歷史事件要基本屬實,在你所編的這段故事裏。第二就是重大歷史人物要基本屬實,就是和正史的記載基本屬實。然後在重大的歷史的年表上,要基本不要發生太大的出入。我覺得所謂的正劇當然你還需要利用一些導演的手法,要盡可能真實地再現出那樣一個歷史時期的人文環境和所謂的建築等等這些風土人情。如果説戲説,可能這些方面就不是那麼太在意。

  主持人:也有人説《喬家大院》這部戲和你之前的兩部大戲比起來,嚴謹程度、精緻程度都有所下降。

  胡 玫:我覺得恰恰是有所提高了,因為這個高難的程度恰恰是因為我吸收了前兩部戲的教訓,所以格外注意了這中間的細節,因為什麼?這個戲因為所涵蓋的量其實對於細節的要求比前兩部戲還要大,所以可能挑剌的空間也就大了一點。但是我覺得總的説來,好像歸納了一些他們提出來的硬傷我覺得都不是硬傷,我覺得都沒有説讓我覺得很慚愧,除了一個包頭的地名確實是搞錯了,因為當時的確是沒走過這條路,所以疏忽了。其他的我覺得都不是問題。

  主持人:您曾經説過,拍歷史劇幾次都是命題作文,這個劇本來了,你就要接它,本身你對歷史劇的興趣大嗎?

  胡玫:我覺得對歷史劇和現實劇都一視同仁的,只要是好劇本,我都不願意放棄,有的時候正拍著別的戲又來了劇本,接不到覺得很遺憾,不管它是歷史的還是現實的。

  從《雍正王朝》、到《漢武大帝》再到《喬家大院》,這些大戲的絕對主角無一例外都是男人,從拍攝風格上看,幾部大戲的敘事手法以及場面把握上也無時不透露出遊刃有餘的大將風範。

  然而,善於拍男人戲、在電視連續劇領域裏叱吒風雲的胡玫,生活中卻是一位溫和而細膩的女性,這與她的大製作、大場面和大手筆相比,反差很大。這一點,與她合作過的演員最有發言權。

  主持人:聽到大家對您的評價,都是剛強的、溫柔的、男人的、女人的,一種結合,您認可這樣的評價嗎?

  胡 玫:就是我覺得可能大家都有先入為主的一個東西。

  主持人:比較剛硬,比較強勢。

  胡 玫:對,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大概25、26歲開始導戲的時候,就不斷有人,我那些合作的人,在邊上跺著腳罵我,你怎麼就不能説不呢,你是個導演,你可以去這樣,可是我從來就沒想過這樣做,

  主持人:我也採訪過其他的女性導演,我覺得她們身上變化非常大,比如沒當導演之前她還是一個女性特徵很突出的,美的,等當了導演之後她可能穿著也中性了,會抽煙,會有很多中性的變化,我説你為什麼會有這種變化呢?她説如果你不這樣變化,在片場別人會不聽你的,你有這樣的感受嗎?

  胡 玫:我覺得我沒有這樣的感覺,像這種外在的東西,其實是一下子就會被戳破的,因為一個導演在攝製組的所有工作威信,或者説你權威的建立,我覺得是來源於思想,來源於智慧,我拍戲到今天為止,我覺得就沒有和演員紅過臉,可以説有20年的時間都不止了,做導演工作,我從來沒有説到片場和別人打架,或者命令別人怎麼樣,或者把別人驅逐出去。

  主持人:跟您合作的演員當中,其實這次的男主角陳建斌應該算年輕的,我們也都知道他對這個角色有自己特別強的理解和追求,在你們的磨合當中,你是以愛護演員為主,還是要堅持自己為主呢?

  胡 玫:老實説,剛開始我是戴著有色眼鏡走到喬家大院的,那個時候我想因為我拍了一些歷史劇了,我覺得對中國古典文化的研究可能比建斌要深厚一些,或者了解得多一些,因為建斌沒有做過古裝劇,但是我接觸他以後,我發現不儘然,我覺得建斌是一個很有思想的演員,而且我可以很負責任地説,他是一個對古典文學有相當研究的一個演員,這是我沒有想到的。

  主持人:陳建斌給我講了一個你們在片場時候的例子,就是你們有一個特別期待的人來了,坐在太師椅上,他就搬起那把椅子到他跟前去,你在喊停,你説這在現代是一個沙發,你怎麼能搬著沙發到處跑呢?

  胡 玫:對,他説我就要把它搬過來,不管是什麼,我説不行,這就是我們家裏陳設的沙發,或者是你們家裏一個穩定的象徵,四方桌,八仙桌,兩把太師椅放在那兒,一般的情況底下。

  主持人:他你們僵持了兩個小時差不多。

  胡 玫:那可能他搬了,我不記得了,非要搬就搬吧。

  主持人:這時候你會不會想畢竟導演在這個現場,他要有權威性的?

  胡 玫:是這樣,如果説是一個特別重大的原則問題。

  主持人:你覺得你贏了,他説他贏了。

  胡 玫:到時候咱們看看片子。

  主持人:或者你後期給剪了,剪接權在你手裏。

  胡 玫:我覺得這個椅子不會這麼搬的。

  主持人:這也是您的一個原則。碰到這種個人主張特別強烈的演員,你怎麼去處理這種關係?

  胡 玫:我覺得打又拉的,實際上有時候一些過不去的事就跟他堅持。

  主持人:這次《喬家大院》,包括以前的《雍正王朝》、《漢武大帝》,別人都把它定位成男人戲,一個女導演去揣摩男性的心理,你的依據和自信是哪來的?

  胡 玫:我覺得我了解男人,可以自信地説,不僅是男人,我覺得可能因為閱人甚多吧,從我們選演員、分析人物,我們判斷,每一次大概都有幾十個演員,或者上千個演員從我們的眼前劃過,我們來判斷這個人是什麼樣的性格,就是做這個工作的,所以可能就練就了一種能力吧,我覺得我可以很好地掌握和駕馭男演員的表演。

  主持人:有人説女導演的作品讓人一看就能知道這個導演是女性,好像你的作品這種痕跡就很少。

  胡 玫:對,我不知道這是優點還是缺點,講實在話,也可能一個女導演應該更多地拍一點比較女性特點的戲,但是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我覺得我就不拍那种女性題材的戲了,漸漸地就能夠比較中性地去判斷一些人物,處理人物什麼的。

  主持人:為什麼你不能肯定這是優點還是缺點呢?

  胡 玫:如果單純地用一個女人的視角去拍這些女人之間的故事,我覺得對我來説就有點蒼白。

  主持人:可不可以理解成,作為一個女性,借由拍男人戲來實現一種對社會的表達,一種控制?

  胡 玫:我從來沒有想過控制別人,這是最主要的一點,我只是想講述我眼中的或者我心中的這樣一些男人,我覺得有意思。

  作為北京電影學院導演係1978級的優秀畢業生,胡玫和同班同學張藝謀、陳凱歌、田壯壯一起,被人們親切稱為“中國電影導演第五代”。

  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陳凱歌、張藝謀、田壯壯等人都先後屢獲國際國內的導演大獎,“第五代”甚至已經成為中國電影界導演領軍人物的集體代名詞,然而在這個集體中,胡玫卻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例外。

  1990年,她開始涉足商業性電視劇。從1990年到1993年,她把相當多的精力用在了拍攝商業廣告片上面,學電影出生的胡玫離她的老本行似乎越來越遠。

  然而從1996年拍攝《雍正王朝》至今,胡玫的電視劇作品幾乎囊括了飛天獎、金鷹獎、五個一工程獎等中國電視劇獎的所有最高獎項。

  不少人相信,也許正是胡玫看似意外的那些嘗試,奠定了此後她在電視劇領域成功的堅實基礎。

  主持人:您也是畢業于電影學院導演戲,著名的78級的一分子,從代的劃分上,你把自己也劃在第五代裏嗎?

  胡 玫:應該毫無疑問吧。

  主持人:就像您的同學大家都知道的,都在做電影,可是您是在做電視劇,讓大家熟悉你,了解你的,對你心裏來講有一種遺憾嗎?

  胡 玫:曾經有過,因為原來一直都是學電影,也是做電影的,大概拍了有六部電影,後來因為整個電影市場的滑坡,我感覺到做電影導演越來越窄了,你可以選擇的範圍越來越窄,因為極大地受到了發行制度還有票房收入制度的牽制和影響,再加上可能由於我的性格吧,我是一個比較急的性格,我喜歡什麼事情就立竿見影,辦事要快,我不喜歡拖泥帶水,電影的製作比較慢。70天或者到90天拍一部電影,實際上這個電影就是90分鐘的電影,但是我70天到90天能拿出差不多30集的戲來,我覺得電視劇要求導演的素質要更高,更難,不是説更容易了。

  主持人:那些大導演會同意你這樣的説法嗎?

  胡 玫:那我不在意,他們怎麼想是他們的事兒,這是我的想法,剛剛開始介入電視劇的時候,我是不屑一顧,我覺得白玩,就是這種感覺。

  主持人:小意思。

  胡 玫:小意思,因為都可以回放,不行帶子可以擦掉,可以重來,這相當簡單了,但是電視劇拍攝的過程,首先,現在基本上我們拍攝不管是什麼樣的戲,包括像《喬家大院》就是三天一集,這個是穩打穩的,我為這一點感到很自豪。我知道很多電影導演不具備這個素質,這也是我們做電視的電視工作者所要面臨的技能上的要求,要遠遠高於電影的技能要求。

  主持人:你不能去等天氣,等不起,會不會就意味著要打折扣呢?

  胡 玫:不能,不允許打折扣,所以這就是這一方面的技能要求,而是一些做電影的導演達不到的。因為我們都是同行,我經常聽到説電視劇做不了,真做不了,明明是要拍大太陽天,連著下幾天雨,結果製片方非得要拍下雨的戲,那不行,這個要求導演的應變能力,導演的現場反應處理的能力是非常不一般的。從我做電視劇這麼十幾年以來,摸索電視劇的十幾年以來,我覺得掌握了它中間的一些規律,同時我覺得是因為我看到在中國可能最大的影視劇的市場還是在電視觀眾,如果説像《喬家大院》這樣的戲,我剛才聽説它達到了七億的觀眾人次,我還是非常驕傲的,如果有這麼多的人同時在看我們的同樣一部電視劇。

  主持人:電影是永遠達不到的,幾乎很難。

  胡 玫:真的,如果我要是能做電影,我仍然希望能夠達到這樣的效果。

  主持人:在電視劇領域做得得心應手,路越走越寬,如果説以後再也不做電影,您會心有不甘嗎?

  胡 玫:我覺得也沒有,我現在就覺得我自己已經很滿足了。

  主持人:説起第五代導演,難免就會覺得有一點沉重的感覺,這一批人所謂擔負著社會的責任,擔憂著電影的未來,這些還是你思考的問題嗎?

  胡 玫:我覺得非常希望我們的電影能夠振作起來,比如説我經常想的是當我們從電影學院剛剛畢業的時候,那十年,真的是我們78班的同學歡欣鼓舞的一年,那個時候我們創造出了多少優秀的,讓中國人驕傲的作品,像《黃土地》、《一個和八個》、《霸王別姬》等等,一直到現在可以説都可以成為我的教科書的作品,那還是讓人很值得懷念的一個年代。

  主持人:你希望到那一天你還是電影人中的一分子嗎?

  胡 玫:如果有可能,為什麼不行呢?我們看到很多優秀的電影,我覺得我們都是可以達到的,我不認為我們達不到,而是條件還不具備,真的是條件不具備。

  主持人:等條件具備了,胡玫導演會出手。

  胡 玫:我們盡力而為。

  主持人:好,謝謝。

  央視新聞頻道《新聞會客廳》播出時間:

  每週一至週四晚20:30-21:00

  《新聞會客廳》週五特別節目《決策者説》播出時間:

  週五晚20:20--21:00

  新聞會客廳 會見新聞當事人,敬請收看

責編:復蘇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