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羅布泊發現幹屍 疑是失蹤科學家彭加木遺體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7日 13:56 來源:
    進入[新聞30分]>>

  CCTV.com消息(新聞30分):

  26年前,我國著名科學家彭加木在一次對新疆羅布泊的考察中失蹤,至今沒能找到任何線索。最近,在彭加木當年失蹤地點附近的沙漠中發現了一具幹屍,人們開始懷疑這是不是當年失蹤的彭加木的遺體。

  記者:這裡是敦煌博物館,旁邊這個木棺裏面就是不久前從庫姆塔格沙漠搬運過來的無名幹屍,再過一會工作人員就會打開這個木棺,讓我們一睹無名幹屍的真面貌。

  木棺打開後,工作人員抬出了用紅布包裹著的幹屍。幹屍的頭部已經露出了白骨,身體其它部位的肌肉也已經乾癟。

  敦煌博物館館長傅立誠:這具幹屍(生前)身高在一米七左右,根據幹屍的腐敗、腐爛情況和風化情況,戈壁灘風沙比較大嗎,它應該是一具現代人的幹屍。

  據介紹,1980年的6月17號,我國著名科學家彭加木在新疆羅布泊考察過程中,一個人外出找水,結果一去未回。當時的失蹤地點就在庫姆塔格沙漠邊緣的庫木庫都克附近,而發現無名幹屍的地點距離這個地區只有20公里。

  無名幹屍發現者 劉強:當時碰到以後,發現他(無名幹屍)是在沙子上趴著的,(身子)朝向正北方向。

  無名幹屍發現者 劉國漢:一隻胳膊向前伸著,一隻胳膊放在腹部。

  無名幹屍發現者 劉強:邊上有一個紅柳棒,可能是用來走路的拐杖。

  然而由於在發現幹屍的現場沒有找到當年彭加木隨身攜帶的相機等物品,因此還無法把這具無名幹屍與彭加木直接聯絡起來。但是曾經多次參與尋找彭加木的夏訓誠研究員表示,當年的搜索活動一直局限在沙漠邊緣,從沒有走進過沙漠腹地。這兩者之間還是有可能存在關聯的。

  中科院新疆生態研究所 夏訓誠 研究員:沙漠比較高,在比較高的地方可以看看有沒有水的痕跡,而且在這個庫姆塔格沙漠羽毛狀沙丘的這一邊可以看到一個幹的湖泊,有流水的痕跡,所以他(彭加木)也有可能到這裡。

  敦煌博物館館長傅立誠表示,由於博物館方面沒有足夠的鑒定能力,所以對無名幹屍身份的確定還有待專家前來進行DNA遺傳基因鑒定後才能最終確定。

  沙漠裏的幹屍與彭加木

  那麼庫姆塔格沙漠中發現的幹屍到底有什麼奇特之處,又怎麼會與26年前失蹤的科學家彭加木聯絡起來。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幹屍的發現者們。

  這具無名幹屍的發現者是敦煌市七里鎮一支由政府機關幹部和村民組成的探險隊,發現幹屍的時間是去年4月份。

  無名幹屍發現者 劉學仁:2005年的時候,我們一行八人為了開發敦煌旅遊,組織了一次沙漠探險,我們從阿爾金山下面的梭梭谷一直順著這個谷走了三天,走出谷口後車就上到了一個坡上面,就是河岸上,然後就在這個河岸上發現了一具幹屍。

  由於發現幹屍的地點距離彭加木當年失蹤的地方只有20公里左右,隊員們一下子就聯想到了這會不會彭加木的遺體。

  無名幹屍發現者 孫雪虎:我們也看過好多資料,而且對當時彭加木失事的地方,緯度了也有點了解,所以我們大概就是這樣一個猜測。

  在發現無名幹屍的現場並沒有發現資料中所記述的彭加木攜帶的相機等物品,幹屍上也找不到衣物殘片,因此,大家決定先把這具無名幹屍轉移到其它地方再作打算。

  無名幹屍發現者 劉強:它正好在移動沙丘裏面,當時我們就把它撞車上把它拉到一個沙丘比較固定,移動不大的地方把它妥善的保存起來了。

  為了弄清楚這具無名幹屍與失蹤彭加木是否有關聯,探險隊分別向中科院上海分院、新疆分院以及敦煌市政府作了彙報。今年的4月13號,為了更好的把幹屍保護起來等待專家鑒定,無名幹屍被運送到了敦煌博物館。

  彭加木失蹤之謎

  彭加木這個名字對於三十歲以上的中國人來講是一個很熟悉的名字,彭加木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傳奇人物,當年他又是如何失蹤的呢?接下來我們向您簡單介紹一下。

  彭加木1925年出生在廣東番禹,1958年,33歲的彭加木參加了中科院新疆分院的創建工作。他主要從事生物化學研究,20多年的時間裏走遍了新疆、雲南、甘肅、海南等地,對這些地區進行了系統的生物資源調查。

  在新疆期間,彭加木先後培養了很多年輕的科學工作者,被譽為架設新疆與內地間科學橋梁的工程師。他先後三次考察羅布泊,又被人稱為我國考察羅布泊無人區的第一人。不幸的是,彭加木在第三次考察羅布泊時失蹤了。

  中科院新疆生態研究所 夏訓誠 研究員:1980年6月17號上午,他從考察營地向東去找水,結果失蹤了。在失蹤以後的大概十幾天我就從美國趕回來,組織了三次大規模的尋找。

  據介紹,當時考察隊裏的油和水都馬上就要用完了,在這種情況下彭加木給隊友留下了這樣的一張紙條,離開了營地。

  中科院新疆生態研究所 夏訓誠 研究員:

  當時尋找的範圍是在彭加木向東走失的地方的50公里直徑範圍之內,我們進行了大規模的尋找,一直沒有結果。

  幾次大規模的搜索,最多一次有100多人參加,還動用了上百個架次的飛機以及警犬,結果都是一無所獲。26年來,人們一直在關注著彭加木的信息。

  中科院新疆生態研究所 夏訓誠 研究員:

  0904 他是我們國家一個著名的科學家,對我們邊疆科研事業的發展建設還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所以大家一直深深懷念他。特別是這幾年我經常收到一些信息,説在哪個地方發現了彭加木的痕跡,我一直在關注這些事。

  北京專家抵達敦煌檢驗幹屍 最快要數周才會有DNA檢測結果

  本台記者從甘肅敦煌發回的最新消息,中科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三名專家已乘飛機抵達敦煌,開始對幹屍進行現場檢驗和DNA樣品採集,最快也要幾個星期,才能最後確認幹屍的身份。

責編:辛梓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