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每週質量報告]美麗的代價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6日 13:43 來源:CCTV.com
    進入[每週質量報告]>>


  CCTV.com消息(每週質量報告4月16日):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質量的生活,這裡是每週質量報告,大家好。一直在北京做生意的老陳,一般每隔兩個月就要生一次病,每次生病時出現的情況幾乎也都一樣,先是在頭皮上出現密密麻麻的紅點,奇癢難忍。然後全身上下又會長出同樣的紅點來,讓他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老陳得這樣的病已經有三四年的時間了,他自己一直都莫名其妙為什麼會得這樣的病。我們先來認識一下老陳。

  陳先生:滿頭都是小紅疙瘩,甚至都抓破了,都淌黃水,枕頭上滿枕頭都是,用手怎麼抓都不行,只有用針扎它,最苦的就是淌水,癢的沒辦法,你想忍都忍不住。

  劇烈的瘙癢讓老陳坐立不安,晚上更是難以入睡。電視節目都已經結束了,他還是睡不著覺,為了減輕瘙癢的感覺,老陳想盡了各種辦法。但是這些辦法還是無法解決他的痛苦。

  陳先生:就是打一針,什麼樣的針我不知道,首先打一針,這一針是止癢的,止癢以後再吊鹽水,一般在三到五天。

  被瘙癢折磨的痛苦不堪的老陳,經過回憶發現了自己瘙癢的規律。因為工作需要,他每兩個月就要染一次頭髮,而每次染發之後正是他瘙癢難耐的時候。會不會是染發引起的瘙癢呢?為了驗證自己的猜測,老陳到醫院進行了檢查。

  陳先生:驗血、驗小便,整個身體全都查過,後來確定這是染發引起的過敏。

  原來瘙癢是染發引起的過敏反應。染發讓老陳顯得比實際年齡年輕了很多,但是每次染發給老陳帶來的痛苦也確實讓他苦不堪言。

  老陳發現,像他這樣染發過敏的病人很多,他每次去醫院都能見到。針對染發過敏的現象,記者在北京市的幾家知名醫院進行了調查。

  錢文燕,中日友好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從事皮膚科臨床治療和研究近50年。

  中日友好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 錢文燕:這個染發過敏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比較常見,尤其我們皮科臨床上這個病也不少見。就我們看到的病人在臨床當中,染發過敏的是在染發人群中一般是在10%左右,或者稍微更高一點點。

  據錢文燕醫生介紹,染發過敏在近幾年的臨床上越來越常見,染發已經成了接觸性皮炎的主要誘因之一。她給我們描述了她所治療過的嚴重的染發過敏患者的症狀。

  中日友好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 錢文燕:染發以後過了三五天就開始出現頭皮癢,頭皮出現紅腫,出現了很多皮疹,又過了差不多四五天,整個顏面部全部紅腫,紅腫到什麼程度呢,他不僅額頭、顏面、耳朵全部紅腫,而且兩個眼皮半封閉狀態,整個頭髮都是滲出的,就是要流水滲出的,人搞的很痛苦。

  專家指出,皮膚過敏是染發造成的最常見的危害,為了防止染發造成的過敏反應,在染發之前應該進行皮膚測試。然而因為染發過敏而備受痛苦的陳先生卻告訴記者,他染發的過程中從來沒有人提醒他做過相關的皮膚過敏試驗。

  陳先生:在染發過程中,從來沒有説過,他們要告訴我染發會不會引起過敏,沒有,也沒有提起説要做一個皮試、過敏試驗,沒有。

  染發之前的皮膚測試,就像病人在注射青黴素之前要進行皮試一樣,是防止染發過敏的重要保證;而根據陳先生的説法,他在染發過程中,這個重要的環節卻被省略掉了。為了弄清楚美發店在染發之前到底做不做皮膚測試,我們對一些美發店進行了調查。在記者走訪的十幾家美發店裏,沒有一家美發店主動説明染發有可能造成過敏,也沒有一個美發師主動要求記者做皮膚過敏測試。當被問到染發是不是有可能造成過敏反應的時候,絕大多數美發師告訴我們,他們使用的染發劑是絕對安全的,不會發生過敏反應,根本不用做皮膚測試。

  記者:你這個(染發劑)做完不會有什麼過敏?

  美發師:不會有,這樣的産品不會出現。

  記者:不會有什麼過敏吧?

  美發師:不會,不會。

  美發師:不會過敏。

  記者:什麼皮膚的都不會過敏?

  美發師:對。

  記者:也不用什麼皮膚測試嗎?

  美發師:對,只要你頭髮沒有傷口就不會過敏。

  為了更深入地了解人們染發的習慣,我們欄目在央視國際網站進行了網絡問卷調查,在接受調查的2600多人中,有近90%的人在染發之前沒有做過皮膚過敏測試。

  醫生告訴我們,正是因為缺少染發之前的皮膚測試,才使得因為染發過敏的患者越來越多。


  主持人:被折磨了幾年的老陳終於明白了都是染發劑惹的禍,一般在染發劑的外包裝都會有這樣的説明,本品使用前必須在耳後做皮膚測試,無過敏現象方可使用。但從我們調查的情況來看,這樣一句非常重要的提示都被人忽視了,而有的是被故意忽視的,它沒有起到任何作用,忽視了的結果就是用了染發劑皮膚過敏了,另外,染發劑還有可能惹出更大的禍來。

  幾個月前韓女士因為發燒到醫院檢查,醫生的診斷對於韓女士來説無異於晴天霹靂。

  韓女士:八月底體檢還都正常呢,也是在這(家醫院)體檢的,各項指標都正常。

  記者:那您現在相信得的是這種病嗎?

  韓女士:不相信,到現在我也不相信。

  記者:大夫都説了您是這個病?

  韓女士:那我也不信。

  王昭,北京市友誼醫院血液科主任,長期從事血液病的臨床治療和研究。

  北京市友誼醫院血液科主任 王昭:這個病人是一個中年婦女,她是因為發燒在門診就診,結果一檢查發現白細胞當中淋巴細胞比例明顯增高,然後做進一步的血分片和骨髓檢查,給她診斷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是一種性質比較惡的血液系統腫瘤。

  白血病,致命的疾病,韓女士面臨的是死亡的威脅;為了挽救正在走向死亡的生命,她開始接受大劑量的化療。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了自己的白血病呢?這個問題像一個死結一樣纏繞在韓女士的心中,醫生仔細分析了可能造成韓女士白血病的各種原因。

  誘發白血病的主要原因包括:電離輻射、化工物質接觸、藥物使用不當等。然而在了解了韓女士的生活習慣之後,這種種可能都被醫生排除了。

  北京市友誼醫院血液科主任 王昭:這個病人她是一個教師,平時沒有什麼電離輻射物質的接觸史,沒有放射性物質的接觸史,這一點可以肯定,另外也沒有特殊化工物質的接觸史,沒有做過一些化工物質的實驗,或者是一些工作。另外,她沒有特殊服藥史,她沒有使用氯黴素等這些特殊的、可能會導致白血病的藥物。

  那麼還有什麼原因可能造成韓女士的白血病呢?韓女士的一個生活習慣引起了王昭醫生的注意。

  韓女士:我從36歲父母去世以後,頭髮一下子就白了,不是説都白,就是白的挺多的,不染呢,怎麼在辦公室呆著讓人看著也不舒服,這麼就一直染。

  記者:染發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染?

  韓女士:從36歲。

  記者:到現在有(多長時間了)?

  韓女士:有16年了吧,15年了。

  記者:15年了,您染的頻繁嗎?

  韓女士:不頻繁,三個月,有時候補一補。

  雖然韓女士自己覺得每三個月染發一次並不頻繁,但是在醫生的眼中,這個普通的生活習慣卻和韓女士的白血病有著難以分割的密切關係。

  北京市友誼醫院血液科主任 王昭:這個病人有長期的染發史,而且是定期染發,長達十幾年,我們考慮這和她的白血病發生有密切關係。

  這個診斷讓韓女士感到驚訝,染發在韓女士的生活中是一件再普通不過的事情,它和白血病有什麼關係呢?對於韓女士的疑問醫生表示,目前染發和白血病的相關性已經得到醫學界的廣泛認可,染發已經成為白血病的誘因之一。

  北京市友誼醫院血液科主任 王昭:染發劑接觸皮膚,而且我們在染發的過程中還要加熱,通過接觸以後再加熱使苯類的有機物質通過頭皮進入毛細血管,然後隨血液循環到達骨髓,長期反復作用於造血幹細胞,導致造血幹細胞的惡變,導致白血病的發生。

  據王昭醫生介紹,染發劑之所以會導致皮膚過敏、白血病等多種疾病,是因為染發劑中含有一種名叫對苯二胺的化學物質。

  對苯二胺,白色或淡紫紅色晶體,有毒化學品,主要用於農藥、染料的生産。

  專家告訴我們,對苯二胺是染發劑中必須用到的一種著色劑,而這種物質對人體的危害已經得到國內外的廣泛認同。

  周澤琳,上海質檢研究院高級工程師,長期從事染發劑等化粧品的檢測和研究。

  上海質量監督檢驗技術研究院高級工程師 周澤琳:對苯二胺是一個染料物質,在我們目前的染發劑産品裏面,大部分的染發劑裏面,都含有對苯二胺這個物質,是國際公認的一個致癌物質。

  調查中記者發現,和染發相關的白血病病例不僅僅只有韓女士一個人,在河南、陜西等地的醫院都有類似病例的出現,而相關的研究數據也再次證明了染發劑和白血病之間密切的聯絡。

  北京市友誼醫院血液科主任 王昭:有人就把它稱為染發相關性白血病,有這種提法,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曾經做過一個調查,發現當地長期染發人群是非染發人群白血病發病率的四倍,在國內也做過一些相應的調查,發現染發人群是非染發人群的3.8倍,這個數據比較接近。這個可能就跟長期吸煙的病人一樣,有些長期吸煙的人會得肺癌,誰都知道,那麼長期染發人群比不染發人群的白血病發病幾率就更高。

  在進一步調查中記者發現,染發劑對人體的多種危害並不僅僅在我國存在。包括歐美發達國家在內的全世界愛美的人士都在面臨著來自染發劑的健康威脅。


  據報道,法國曾經對市場上出售的200多種染發劑進行過調查研究,發現其中有90%的産品有致癌的可能。

  美國加州在調查了500多名美發師後發現,他們因腫瘤而死亡的幾率是常人的6倍。

  去年,英國的一名婦女在使用了某著名品牌染發劑後短時間死亡,醫生認為染發造成的極端過敏反應,有可能是導致她死亡的原因。而丹麥等多個國家也陸續有多起因為使用染發劑造成危害的訴訟發生。

  國外的研究顯示,經常染發的人群乳腺癌、皮膚癌、白血病、膀胱癌的發病率都會增加。

  主持人:人的頭皮是人體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就像是數不清的一個個通道,染發劑只有接觸了頭皮,有害物質就會通過這些通道進入人體,即便沒有直接接觸頭皮,化學成分經過揮發形成的氣體也會通過毛囊進入人體。對於剛才我們講到的染發劑帶來的這些後果究竟有多少人知道呢?

  目前我國的專家也開始關注染發劑對人體的多種危害。但是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對染發劑究竟會對人體産生什麼樣的危害,大多數人都表示不了解。

  記者:那您了解經常染頭髮對身體會有一些危害嗎?

  行人:不太清楚。

  行人:不太了解。

  行人:我覺得要不是經常染應該沒什麼關係。

  行人:這個倒不太知道。

  一方面人們對染發劑的危害沒有充分的認識,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了染發者的隊伍。

  行人:多,我身邊的人幾乎都染頭髮。

  行人:十個有九個吧。

  我們欄目在央視國際上進行的網絡調查顯示,在接受調查的2600多人中,染過發的人佔到了90%以上,更有接近四成的人選擇了經常染發這一項。調查的結果也清楚的告訴我們,人們開始接觸染發劑的年齡越來越小,在30歲以前開始染發的人佔到了被調查者的半數左右。根據中國美發美容協會的調查,近幾年來我國染發者初次染發的年齡已經提早了10歲以上。

  閆秀珍,中國美發美容協會會長,長期從事美發美容工作的管理和研究。

  中國美發美容協會會長 閆秀珍:它成為一種時尚,好多的年輕人在染各種各樣的顏色,而且這個趨勢是越來越年輕化。

  針對染發人群低齡化的問題,記者在北京的一些高校進行了調查,在這個20人左右的班級裏染發的學生佔了一半以上。

  專家指出,因為我國大面積使用染發劑的時間並不長,所以目前染發劑引起的各種健康問題並沒有引起人們的足夠重視,但是染發人群出現低齡化,意味著人們染發的時間可能越來越長,而染發劑的各種隱性危害很可能在今後幾年內突出的顯現出來。

  中國美發美容協會會長 閆秀珍:那麼從隱性上來講,究竟它對人體的各個部位能夠産生一個什麼樣的影響,可能對廣大消費者來講,並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那麼從我們行業的從業人員來講,可能也並沒有引起多大的重視,現在國際以及國內的有關專家,對於隱性的影響,究竟有多大,都在進一步研究當中。

  在調查中記者發現,導致使用者對染發劑危害認識不足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染發劑上並沒有關於染發劑嚴重危害性的警告提示內容。

  記者在市場抽取了多種染發劑産品,在這些産品的外包裝和説明書上,除了個別産品標明染發劑有可能引發過敏之外,關於白血病、惡性腫瘤等染發劑可能引起的嚴重危害都沒有提及,而我國的相關標準對此也沒有強制性的要求。

  在國際上,染發劑的警告提示問題也成為相關專家普遍關心的問題,歐洲的一些專家認為,染發劑只簡單標注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警告內容不夠全面,使消費者低估了産品潛在的危險。

  在調查中記者還注意到,近幾年我國染發劑抽檢合格率都很高,在去年4月的國家質量監督抽查中,染發劑的合格率更是高達97.8%。

  然而如此高的合格率並沒有讓因為染發而導致的多種健康問題減少,專家指出,染發劑的危害和染發劑是否合格、價錢高低沒有關係。

  中日友好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 錢文燕:這個染發劑過敏不決定於品牌或者檔次高低,因為首先我們明確一個概念,這個染發劑本身要共同存在一個化學成分叫對苯二胺,這個化學成分對人體有一定反應,這個成分在任何染發劑裏都有,不是決定你品牌高、價位高,或者是進口的,不決定於這個,主要決定於染發劑裏的化學成分。

  也就是説只要染發劑中含有對苯二胺等對人體有害的化學成分,它對人體健康的威脅就不會消失。

  記者對國內一些知名染發劑生産廠家調查後了解到,現在很多染發劑的生産廠商都在尋找對苯二胺的替代品,但是到目前為止,對苯二胺仍然是染發劑主要的生産原料,完全無害的替代品還沒有出現。

  上海質量監督檢驗技術研究院高級工程師 周澤琳:目前按照染發劑的發展趨勢來講,有一些大公司它們在研發不含胺類的(染發劑),從目前市場上成熟的産品來講,這類産品還是非常非常少的。

  然而記者在走訪美發店時,很多美發師卻聲稱他們使用的是純天然植物性的染發劑,對人體沒有傷害。

  美發師:它是純植物提煉出來的,而且是純天然的。

  記者:你這個也是純天然的?

  美發師:對。

  而中國美發美容協會的專家卻告訴記者,現在市場上還很難見到所謂的純天然純植物的染發劑。

  中國美發美容協會會長 閆秀珍:現在應該説是從市場上以及從我們的專業髮廊當中看到的染發劑幾乎都是化學成分的染發劑,天然純植物的染發劑在市場上應該幾乎是找不到的。

  專家明確指出,人們目前使用的染發劑還是化學性的,而且像對苯二胺這樣國際上公認的致癌物仍然在染發劑中廣泛使用,因此染發劑對人體健康的威脅依然沒有有效的解決辦法。

  調查中,很多接受採訪的人都表示如果他們知道染發劑對人體有害,他們會重新考慮是否繼續染發。

  記者:如果告訴你染發劑去接觸它,會對你身體造成一定危害?

  消費者:那可能還是健康比較重要吧。

  消費者:肯定不會。

  記者:為什麼那麼肯定?

  消費者:我是身體第一的。

  在調查中記者發現,人們之所以選擇染發大多數是為了美麗,而對於這些愛美的人們專家給出了這樣的忠告。

  上海質量監督檢驗技術研究院高級工程師 周澤琳:這個物質大家已經知道它是一個致癌的物質,所以這個東西不要長期去接觸,如果説還是覺得美麗重要的話,建議大家一年染發次數不要超過兩次。

  專家還提醒消費者,為了避免染發劑可能造成的危害,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哮喘病等疾病的患者不宜染發,此外,準備生育的夫妻以及孕婦和哺乳期的婦女同樣也不適合染發。

  主持人:其實,染發已經成為世界流行的時尚了,很多人認為染發讓自己富有色彩,充滿自信,那麼在英國染發劑的消費增長率已經連續8年高居生活必需品之首,儘管現在還沒有找到染發劑的主要原料??對苯二胺的安全替代品,但是有一項工作我們可以先做起來,這就是在染發劑的外包裝上,我們可以明確的來提示,使用之後可能帶來的危害,讓人知情消費,就像是香煙盒上現在都會明確印著吸煙有害健康這樣的警示語,只要説明了這樣的美可能會以付出健康為代價的話,誰都會根據自己的需要來進行選擇。那麼在上一週我們欄目播出了濫用抗生素之禍的節目引起了廣泛的討論,廣州日報、羊城晚報等媒體評論説政府部門應當出臺措施,遏制抗生素濫用的勢頭,因為它關係到整個國民的健康和素質,新京報認為治理抗生素濫用是社會的系統工程,人人有責,而不只是醫院醫生的事情,病人也要理解抗生素不是靈丹妙藥。好,今天的節目就是這些,如果您有好的新聞線索,請給我們來信來電。共同打造有質量的生活,這裡是每週質量報告,下周同一時間再見。

責編:常穎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