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專稿] 東莞著力打造宜居和最佳創業城市 
──全國人大代表、東莞市長劉志庚訪談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4日 16:03)

    專題:2005年兩會

全國人大代表、東莞市市長劉志庚談發展

  CCTV.com消息(記者王萍、高正奎北京報道)全國人大代表、東莞市市長劉志庚在接受CCTV.com記者採訪時説,要努力讓東莞成為中國最適宜居住和創業的地區之一!

  位於珠江三角洲經濟發展區域的東莞市,其國民經濟和國民實業在近幾年都有很大的發展。2004年東莞的國民生産總值第一次突破了一千億,比前年增長了19.6%,最體現效益的財政收入有近260億,利用外資30多億美元,外貿出口突破了350億,這些驕人的數字讓東莞當之無愧的位居廣東省二十多個地級市中發展之首。

  東莞經濟實力增強了,人民生活也富裕了起來。去年東莞的存款餘額達到2576億,相當於全國的百分之一,也就是説全國存款每一百元中就有東莞人一塊錢。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東莞也看到了面臨的問題。東莞現在正是經濟轉型時期,前二十年打下的良好經濟基礎是以勞動密集型、加工型為主的,這決定了東莞産業結構調整的壓力增大。東莞去年的戶籍人口近160萬,外來工有850萬,加起來有近一千萬人。目前結構帶來的結果是:發展空間的可用地越來越少,水電能源緊張,市民和外來人口讀書難、看病難的問題逐漸突出起來,同時也帶來了很多社會治安問題,儘管採取了很多措施,形勢依然比較嚴峻的。解決這些問題的根源就是産業結構調整,所以要提出創新發展模式,要把産業結構向高新技術方向發展。東莞明確了這一發展方向,正在初步進行調整,把用工多、勞動密集型、耗能多的企業逐步調整更新,讓東莞實現可持續發展。

  目前東莞已經提出了新的發展思路,即“一城三創五爭先”。 “一城”是把東莞建設成為現代製造業的工廠;“三創”是創新發展模式、創新發展環境和創新發展能力;“五爭先”是要求東莞在內源型經濟、外源型經濟、城市建設、文化發展、發展黨的建設方面要走在全省的前面。

責編:繼松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