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網友原創] 應有“代表難當”的責任感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4日 14:01)

    專題:網評天下精華版
    專題:2005年兩會

  參加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北京團代表,被稱為“議案大戶”的羅益鋒于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稱,當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很不容易。併發出感慨:“每次開完全國兩會,我都累得像大病了一場!”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讓有些讓人大感意外的感受呢?據羅益鋒介紹,自從成了人大代表後,在不斷的學習過程中,他也成了半個法律專家;同時由於媒體的報道,經常有群眾打電話給他反映問題,作為人大代表,他沒有理由把群眾拒之門外;為了更好地履行自己的代表職責,羅益鋒近3個月來幾乎都是淩晨兩三點鐘就起床,而且每週都要向有關部門轉寄群眾反映的問題材料。(據《京華時報》3月13日)

  從羅益鋒的這番介紹中,我們不難發現:如果都像羅益鋒這樣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對待民眾,那麼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確實是件殊為不易的事。而且,我們還不能忽視我國目前的人大代表大多為兼職的現實,這使得作為人大代表的他們,既要把自己日常工作處理好,也必須要切實履行好國家和人民賦予人大代表的職責,這些相對於有限的時間來説,其難度和辛苦可見一斑。

  然而,對於羅益鋒這樣的感受,有些人大代表可能會不以為然。在他們心中,人大代表更多的是一種國家和人民給予自己的榮譽,是對自己過去成績的一種認可和褒獎。因此,當好人大代表需要的僅僅只是按規定參加會議,在聽取報告時鼓鼓掌,討論時發發言,表決時填寫好選票或按好表決器就足矣。這樣,他們心目中的當好人大代表也就並非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

  造成出現這兩種對“當好人大代表”的不同感受和看法的原因,筆者以為其癥結就在於代表們到底是以什麼樣的眼光和視角來看待自己的“代表”頭銜的。如果他們把“代表”這一稱號看作是一件職責和責任,是代表人民行使權力的職務,是人民給予自己的重托和對自我品格的信任,那麼,在他們內心中涌動更多的將會是一種為民請命、反映民生、代表民意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與此相反的是,如果代表們更多看重的是作為代表的榮譽感,將當選人大代表僅當成自己人生中一件無上光榮的事,那麼,這時候做好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需要的更多的是一種道義上的使命感,而缺乏從人大代表頭銜上所孕育的責任意識以及因為做得不夠所帶來得對群眾的愧疚感。

  那麼怎樣才算是真正合格稱職的人大代表呢?筆者以為是類似于羅益鋒這種把群眾的問題當作自己的事的人民代表。只有具有了這種“人民代表是榮譽,更是責任”的情懷,才能勤勤懇懇,恪盡職守的“扮演”好代表民眾的角色,發揮黨和政府與民眾之間的橋梁和紐帶作用。然而,讓人遺憾的是,這種作為人民代表的責任意識卻為如今一些人大代表所缺乏。因而,我們可以看到:在人大會上,他們往往怠于討論和審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也疏于接受人民群眾反映的問題,疏于走訪民眾,傳達國家法律和政策走向。可以説,他們更專注于“人大代表”這一稱號的榮譽和象徵意義甚至是由此帶來的某種利益,而忽視了隱藏其中的責任和職責意義。所有這些只能是讓人民的希望和重托落空,背離“人大代表”稱號的本義。

  所以,筆者期待有更多像羅益鋒這樣的人大代表出現,但更期待“人大代表難當”能夠成為所有人大代表心中的共識,進而昇華出其責任的本質,而不僅僅只是認為“好代表難當”。這樣當個“好代表”的道義責任也就會轉化為作為代表的自身本原責任,這種看似細小的意識變化,其對社會和人民帶來得影響都將是巨大的。(作者:王紀旺)

  

本欄目所載評論純係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央視國際立場。

  ■ 進入網評天下論壇 發現更多精彩話題

責編:劉英來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