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央視網評] 《反分裂國家法》彰顯人民意志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4日 13:54)

    專題:網評天下精華版
    專題:2005年兩會

  3月14日,北京人民大會堂,一項令全球為之矚目的表決在進行。當吳邦國委員長宣佈《反分裂國家法》以高票通過時,會場爆發出經久不息的掌聲;而各大主流網站則是“網上掌聲”如潮。會內會外息息相關,人民與代表心心相印,這一刻莊重地載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史冊;這一刻也在全世界引發了迥然反響。

  民主的特點之一是選舉無記名投票。對一項決議,對某個官員的選舉,贊成票多少,反對票、棄權票多少往往折射出民意。《反分裂國家法》高票通過,這一事實表明:全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和堅定意志。解決台灣問題,完成祖國的統一大業,是我們黨和國家的三大歷史任務之一,也是炎黃子孫矢志不移的奮鬥目標。

  自古以來,台灣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獨”分裂勢力妄圖將中國分裂出去,這就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嚴重違反了中國人民的意志,理所當然引發全中國人民的同仇敵愾。《反分裂國家法》的高票通過,就是向全世界表明,在制止“台獨”分裂勢力的分裂活動問題上,中國人民的意志堅如磐石。

  《反分裂國家法》的高票通過,更是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的銳利武器。從依法治國角度而言,從世界慣例而言,法律才是最銳利的武器。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就是運用法律去動員兩岸人民與“台獨”作堅決鬥爭,運用法律去遏制“台獨”。眾所週知,之所以出臺《反分裂國家法》,乃因近年來“台獨”分裂勢力的分裂活動不斷升級,台灣當局甚至利用所謂的《憲法》和法律形式通過公眾投票,“憲政改造“等方式,圖謀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人們看到,當人大常委會著手《反分裂國家法》立法工作的信息傳出時起,“台獨”分子就坐臥不寧,發出了連串叫囂。3月12日,台灣當局負責人甚至再度鼓吹“中國民國是個主權獨立國家”,還攻擊《反分裂國家法》是一部“改變兩岸現狀,破壞臺海和平的戰爭法案”,甚至煽動“全臺百萬人民站起來,不分男女老幼,不分黨派立場乃職業,全體總動員,共同參加護台灣大遊行”。(見《中國台灣網》2005年3月12日電)“台獨”勢力的歇斯底里正好從一個側面印證《反分裂國家法》出得適時,象照妖鏡那樣,使“台獨”頃刻醜態百出。

  《反分裂國家法》的高票通過,也明白無誤地告訴全世界,在維護中國統一這個根本原則問題上,中國人民不容許外國勢力介入,不容許侵犯中國的主權。一段時間以來,某些國家打著維護臺海和平的幌子,明裏暗裏與“台獨”分裂勢力勾結,製造種種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麻煩。而今,高票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就是向這些國家發出警告:與“台獨”分裂勢力勾結,就是侵犯中國的主權,就會遭到中國人民鋼鐵般的抵制!(作者:亦菲)

  

本欄目所載評論純係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央視國際立場。

  ■ 進入網評天下論壇 發現更多精彩話題

責編:劉英來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