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新聞會客廳]劉淇:我來描繪2008北京奧運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4日 10:55)

    進入[新聞會客廳]>>

  CCTV.com消息(新聞會客廳):

  白岩松: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新聞會客廳》特別節目,今年兩會召開之前,北京市奧組委向全世界徵集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閉幕式的精彩創意,這讓我們感覺,奔向2008年北京奧運的腳步更快了,今天我們特意請到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

  劉淇,1942年11月出生,江蘇省武進人,197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北京鋼鐵學院畢業,研究生學歷,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曾任武漢鋼鐵公司經理,黨委常委。1993年任冶金工業部部長,黨組書記;1998年擔任北京市市委副書記,副市長;2002年任北京市委書記、市長;2003年初擔任北京市委書記。第十五、十六屆中央委員;第十六屆政治局委員。

  開幕式將有什麼中國特色?

  白岩松:今天現場來的很多客人也非常特別,其中有北京奧組委的工作人員,有奧運場館建設工地的建設者,有北京青年志願者,當然也有把相當多時間投入到為2008準備的很多北京市民,非常歡迎你們。大家2008年奧運會的開幕式應該是什麼樣,咱們先請桑蘭談一談。


  桑 蘭:我想辦成的是,有中國特色的人文奧運,這個最讓我激動,我想這應該是最有魅力,最有吸引力的。

  白岩松:張怡寧,你給觀眾描述一下你期待的2008奧運開幕式是什麼樣?

  張怡寧:我覺得應該有現代化的,也有一些咱們能體現上下五千年的特色和特點的,比如説有咱們中國的國粹,還有能夠代表咱們中國的大熊貓國寶,還有像比如長城之類的,有一點中國的特色。還有一些現代化的,像借鑒上一屆雅典奧運會有一些現代化的激光的那種燈可以打一打,我覺得這個方面有一種古代和現代的結合吧。

  白岩松:你看,劉書記,其實答案還有很多,我倒想問您,您個人希望這個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是個什麼樣?

  劉 淇:用有些同志的話講,成功的開幕式就是這個成功奧運會的一半吧。這麼大的分量,實際上我們看從悉尼奧運會到雅典奧運會,他們都是有一個非常精彩的開幕式。尤其是雅典的開幕式,在雅典籌備過程中,我們也知道,遇到了一些困難,輿論界也有些評價,但是他這一個開幕式一舉辦完以後,非常出色的開幕式為整個雅典奧運會成功、精彩奠定了基礎,所以我們講開幕式的重要性是在整個籌備過程中擺在第一位的,非常重要。從我個人想這個開幕式,因為是在我們這樣一個有五千年曆史,56個民族,13億人口這樣一個大的國家裏面,辦這個奧運會,這個開幕式首先應該有中國的特點,我認為世界各國他也是希望能夠在這次開幕式上看到中國的這些優秀的這些文化元素。但是我們也看到應該有高科技的含量,因為畢竟現在這個時代是個高科技的,飛速發展的時代,所以我想應該是中國文化,中國和世界文化的交流,以及用這種高科技的手段和我們傳統的民族手段的結合,做出奧運會來,應該叫做能夠充分地體現出中國的風格來。但是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它必須是出人意料,要有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因為這個開幕式要讓13億中國人民滿意,還要讓幾十億的世界人民滿意,這中間有一個結合點,所以我想一個很新的概念,新的形式出現是非常重要的。

  白岩松:説到奧運會的口號,雅典的口號很短,“歡迎回家”,到2008年北京奧運的時候,口號應該如何又短又能讓人記住,還有特點?

  劉 淇:現在看起來有一個很好的口號,有兩個特點,第一個,確實那個內容本身要好,第二個要翻譯成外文,還要被大家很能廣泛地接受,這個就比較難,現在還在進一步地做工作,怎麼樣能夠反映,既反映了中國文化的特點,翻譯成外文以後,外國人一聽也覺得很好,所以要做很多的工作現在。應該説現在還是處於一個徵集階段。

  白岩松:有時候中文感覺這個口號好,一翻譯成外文之後可能就不精彩了。

  劉 淇:甚至有時候意思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了,有這個問題,所以這個口號必須是中文或英文,或者外文要結合在一起設計這個口號。

  白岩松:前幾屆奧運會的精彩口號,巴塞羅那是永遠的朋友,悉尼是分享奧林匹克的精神,雅典是歡迎回家,有哪個字應該出現在北京的問號裏,您現在是否有一定的答案?

  劉 淇:現在連這個都比較難,因為你只能有少數幾個字。比如説和諧的和。比如説友愛、友誼,但不能重復前幾屆的,又要體現中國文化的,我們文化又非常豐富,還要能翻譯成外文,這個還是比較需要發揮各方面的智慧,所以我也想借今天的機會,歡迎大家都來進一步地動腦筋,為我們北京有一個好的口號做點貢獻。

  2008突出“大眾參與”的特色

  白岩松:接下來要談一個總體的想法,要把北京奧運辦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奧運會,首先該怎麼理解這個有特色這個説法?

  劉 淇:雅典奧運會給我們一個啟示,就是説它是有特色的,它國家比較小,辦了一屆非常出色的奧運會,它就體現了希臘的文化,其間它作為奧林匹克發源地這些特點,很充分地表現出來了,到中國來,北京辦2008年奧運會,我們要想跟歷屆奧運會有所進步,要吸收他們的這些優點,再結合我們自己的優點辦,所以就一定要體現出來特色,有特色才能體現出你的水平。

  白岩松:但是奧運是一個整個過程,是很多天共同構成的,您希望我們總體強調一種什麼特色?

  劉 淇:我們是在一個有五千年文明史,56個多民族的國家,13億人口的大國,我們奧組委的同志們一起歸納了一下,四句話,中國風格、人文風采、時代風貌、大眾參與。另外展示各種高科技的手段,展示社會發展的一些最新的理念,比如説節約型的社會,資源的利用方面,怎麼樣能夠循環經濟,這些概念都應該在北京奧運會裏面有所展示,這都是時代特點的要求。無論是我們的開閉幕式,我們的口號,包括我們的主題歌,都應該是廣泛從13億中國人民來徵集,包括海外華人華僑都很熱心參與這個。今後在舉辦期間,志願者工作,社會環境的營造,這更需要大眾的參與。像我們跟其他國家比,和希臘比的話,這個大眾參與的特點就應該更明顯了。

  火炬傳遞路線精心設計

  白岩松:2008北京奧運的火炬傳遞一定應該有它的特點,我相信劉書記已經非常仔細地考慮過它了。

  劉 淇:火炬傳遞的設計路線方案今年下半年逐步在做,根據國際奧委會吸收了雅典火炬傳遞成功的經驗,它現在還是比較鼓勵搞國際傳遞,當然我們要把國內的傳遞搞好,同時國際傳遞這個路線也要精心地設計,體現我們中國這樣一種人文概念。

  白岩松:會有哪些是跟過去不同的?

  劉 淇:不同的,比如説我們原來在申辦的時候,提出來我們這個火炬要翻越珠穆朗瑪峰,這就是別人還沒有做過得,當然我們還希望能夠走一些不同的國家,舉辦過奧運的,或者沒有舉辦過奧運的,經濟比較發達的,或者現在還比較困難的國家,把奧運精神能帶到各個國家去。

  白岩松:在國內的火炬路線的安排?

  劉 淇:國內路線應該盡可能地廣泛吧,所有的省市區,所有的民族都應該有所接觸,港澳臺都應該有。

  白岩松:有沒有是您擔心的問題?哪些因素有可能做不到有特色和高水平?

  劉 淇:從奧組委本身來講,人員的經驗和人員的素質問題,奧組委的幹部現在有三百人左右,今後要擴充到四千人,這些人的素質對於主辦一次奧運會非常關鍵。對於整個城市就有一個城市的文明素質,這個難度還不小。比如很簡單一些問題,比如説排隊,不隨地吐痰,不隨地扔垃圾,非常有禮貌,文明禮儀,特別是對各國來的客人非常友好,熱情,這些是我們現在覺得工作的一個重點。北京的特點就是城市人口非常多,不像雅典或者其他悉尼,人是相對少,我們本身有很多人口,我們同時又有很多來京務工的同志,還有外來人口,還有遊客。從這個意義上講,大家都是2008年奧運會的參與者,因為你一個人的行為可能影響到整個國家的形象,影響到這次奧運會的形象。

  白岩松:2004年雅典奧運會閉幕,意味著正式進入到北京時間了,三年多的時間,短不短?

  劉 淇:我自己辦公室有一個倒計時鐘,所以我要天天看,還有多少天,所以今天就1247天。秒針還在跳。所以必須經常想到現在工作進展怎麼樣。四年多應該説還是做了大量工作,比如説我們整個場地的規劃,場館的設計和設計的優化,前一階段不是在議論場館嗎?場館進行優化,怎麼樣既保證安全,保證質量,又能降低成本,這些都需要時間。另外我們像市場開發,像一些吉祥物,不是吉祥物,會徽推出,都進行得比較順利。總的講我們的進度是在按進度在走的,某些地方相對原來還稍微快一點,稍微提前了一點進度。從去年雅典以後,由於場館建設需要稍微進行一些重新的優化設計,現在進度應該説還是在按進度上走,把那個提前量稍微慢了一點。過去我們原來曾經説是2006年把場館建成,現在變成2007年底,所以時間往後拖了一點,時間拖一點也有好處,就是設計可以更優化,離的時間近,投資節約,總之不妨礙測試賽就可以了。


  場館建設是否存在難題

  白岩松:現在在涉及硬體的時候,場館建設的時候,是什麼讓您比較會有這樣的表情?

  劉 淇:這樣,因為我們有些場館設計都是招標的,比較新,形式、結構比較新,可以説是沒有過的建築,所以這個建築行不行,投資能不能控制,安全怎麼樣,這都需要有很大的責任。比如説我們的游泳館叫做“水立方”,大家都一致説好,它的結構,它沒有墻,它都是一些泡泡,這個跑跑都是新技術,怎麼樣?這都需要通過科學實驗,進行論證,經過專家反復地計算,從現在看都覺得沒有問題,我們就往下深入。但是它不到最後建成使用,應該説這個心還是懸著。

  白岩松:鳥巢是一個全新的設計,鋼用量非常大,這方面的難題怎樣克服一下?

  劉 淇:中國去年要生産三億噸鋼,我們現在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鋼鐵國了,所以從我的概念裏面,這些奧運鋼材應該毫無疑問,都是國內企業保證供應,我們過幾天就要請國內企業家,鋼鐵企業家在一起座談一下,把我們場館建設對鋼材的需要給他們提出個要求,希望他們能夠積極地為奧運做貢獻,滿足各種要求。因為這些鋼材有的都是超規格的,需要他們進行開發,需要進行研究吧,要全力以赴地保證。

  白岩松:聽説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戈來北京的時候,擔心北京奧運場館的建設有可能不能按時完工,是您的一兩句話就打消了他的顧慮,是嗎?

  劉 淇:對,這個我講過,那次帶他們去參觀人民大會堂,我説這樣一個建築是1958年,接近50年前了,用十個月建起來了,他們都驚呆了,當然我們現在的情況有新的變化,各方面結構很新,設計也加強,但是還是有信心的。

  白岩松:人民大會堂經過歲月的檢驗,質量也沒問題,不僅有時間,也有質量,我們所有的建設場館是否可以做到如期完成,保質保量?

  劉 淇:現在應該説向這個方向,目標是這樣,而且正在往這個方面做,從組織機構到工作的管理,各項制度建設都確保這樣做。

  北京人民做好準備

  白岩松:現在可能很多北京的百姓希望問您,離2008還有著不到四年的時間,我們應該準備點啥?

  劉 淇:我想要準備點什麼的話,恐怕首先我們要把我們的文明禮儀準備好,所以從今年開始我們就進行全市的文明禮儀教育活動,大家要有禮貌,文明禮儀之邦的首都更應該首先是講文明禮儀的。包括還有其他外語,在舉辦奧運期間有更多的群眾會用外語來歡迎各國朋友,這對辦好一屆奧運會,對於提升北京的城市形象都有非常大的好處。

  白岩松:我們現場也有一位外語學得特別好的,他是被譽為清華神廚的張立勇。

  張立勇:我很希望就是説,能為奧運會做一些我自己能做的事,比如説志願者的服務,或者説給一些外國人不知道吃菜名他不知道,我可以給他翻譯,比如説宮爆雞丁、魚香肉絲等等,他們如果在就餐當中有問題的話,我們希望這麼一批人能給他們的餐飲生活或者生活服務等等,提供這樣的一些服務。

  白岩松:我投您一票,英語好,又懂餐飲。謝謝你。這個英語有一個標準,很多普通的市民英語學到什麼樣的程度就可以了?

  劉 淇:編過三種讀本,一百句,三百句,市民英語一百句,市民英語三百句,現在正在按這個讀本推廣。

  白岩松:張怡寧我要向您問兩個問題,當你打客場,到別的國家打比賽,你希望那個氛圍是什麼樣的?你希望主辦國家的觀眾是怎麼樣對待你?


  張怡寧:這個情況其實很多了,因為到處去打比賽,在一些國家,發達國家的時候,我覺得我去打比賽的時候,儘管是我跟當地的隊員去打,無論是我打出怎麼樣好的球的時候,他們都是還是為我鼓掌的,這個時候我感覺自己覺得還是能夠很好投入到比賽中去,不會是有一些不好的行為出現什麼的,這個時候我覺得對於我來説幫助也挺大的。

  白岩松:你在打主場的時候,如果我們的觀眾只是給你加油和鼓掌,非常冷落對方,甚至他比如説打錯球的時候,或者打一個好球反而有倒彩的時候,你會不會很尷尬?

  張怡寧:有時候也會,因為我覺得這個時候大家是在欣賞乒乓球的每一個細節,會欣賞乒乓球這個項目,其實我覺得重在還是參與,還是有一方的地位吧。

  白岩松:將來這個觀眾可是非常重要的細節,因為它是通過電視轉播傳遍全世界各地,您期待是一種什麼樣的氛圍,比賽?

  劉 淇:你看這幾年我們市裏一直抓的文明賽場,組織文明拉拉隊,形成一種比較好的賽場氣氛。在2008年期間,對於我們北京奧運會的各個賽場的觀眾,應該説也是一個非常大的考驗,我想既要為本國運動員加油,更要為來自各國的運動員給予鼓勵,體現我們這種欣賞,對運動的這種欣賞性,對運動員的尊重,對運動員的尊重,所以要避免發生一些對運動員起鬨,或者是喝倒彩,甚至一些不禮貌的行為。我看到很多有些出國參加國外比賽回來講,有些國家組織觀眾對雙方都給予支持,拉拉隊是給兩邊啦,打了好球都鼓掌,我希望我們也能出現這樣一個局面。

  白岩松:悉尼奧運會的時候,我看到的笑容是發自內心的,2008年奧運會的時候,志願者如何把最真實內心的笑容展現在所有人的面前?

  劉 淇:就是説志願者要經過培訓,他必須要熟悉自己,你到底是做什麼,應該怎麼樣對待前來求助的人,我想培訓是很重要的一條,光有一個良好的願望還不行,要經過相應的培訓。

  白岩松:我們現場有一位是參加了雅典奧運會去當了志願者。講講你的故事。

  馬澤仁:我覺得當時我們在工作的時候是在那種類似于網吧的地方,當人很多的時候我們要不停地走來走去維持秩序,或者説是引導運動員使用電腦,然後當時因為很累了,我不自覺地就把手放到了口袋裏插著,後來我一個同事是希臘人,他看到我以後,馬上就告訴我説,手不要放在口袋裏,意思要我激發那種熱情,當時第一個是覺得自己一點疏忽,沒有注意到,另外一個也是覺得他真的是非常用心地,非常熱情地去做這個工作,要不然他不會注意到那麼多的細節。

  劉 淇:講得好。

  白岩松:這好像就回到了您關注的細節這裡,志願者我們大約需要多少,年齡會有限制嗎?要不有很多人家歲數稍微到一點的就覺得我沒機會了。

  劉 淇:志願者我們專門現在有一個領導機構吧,正在制定一個計劃,以共青團為主,因為現在我們已經有青年志願者,有這樣一個組織。我想現在的志願者他可以目前就應該開展各種愛心的活動,不要説我等到2008年再來微笑,再來服務,目前就可以開始,早一點進行到鄰里,到社區去關心這些有困難的人,幫助有困難的人,或者在集體大型活動中進行一些志願活動,所以我想奧運志願者除了在奧運會期間發揮作用,更希望從現在開始,就成為城市精神文明建設一個非常重要的力量。

  市委書記與現場觀眾面對面

  白岩松:劉書記,我們今天現場還有一些觀眾有一些問題是要問您的。

  觀 眾:北京市的人民非常多,在雅典奧運會的時候,有很多雅典市民遷出了市區,我想知道在北京奧運會的時候,會不會也出現這種情況?對北京市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劉 淇:這個我剛才講了中國這個特點就是人多,北京市差不多就是1500、1600萬人,到2008年可能比1500萬人還要多,我想人多參與奧運,這還是我們的希望,現在沒有考慮説要動員人出去的計劃,而是相反我們正在研究怎麼樣鼓勵大家都要賽場上去看比賽,這樣來搞點低票價,甚至讓更多的人能夠去參與到看比賽去,你看有時候雅典的場館有些項目觀眾很少,當然這裡是個矛盾,人希望留的多,但是交通要組織好,但是我想人還是第一位的,應該讓大家都來借這個機會欣賞奧林匹克的比賽,因為那段時間不光有體育比賽,還有很多文藝活動,大量的文化活動在奧運前後。所以可能會有一定的交通的管制措施,但不會,我現在考慮不會説下一個令,説北京市如何如何,現在還沒有這樣考慮。

  白岩松:交通是關心的大問題。

  劉 淇:交通從現在開始一直市政府在以最大的努力,作為我們城市管理裏邊一個最重要的環節來加以解決,所以正在修幾條地鐵,四條地鐵,正在修很多的路,正在發展公共交通,大容量的地面的公共交通。還要修很多換乘站,交通樞紐,另外把城市發展新區,著重發展新區,鼓勵城市人口外遷,這些措施都是從根本上緩解交通的措施。在比賽那幾天可能會有臨時的,像雅典它有個奧運專用道,這個措施還是不錯,我們也可能會採取這個措施。

  白岩松:前一段時間大家也注意到一個細節,我們其中的一條地鐵線的運營在招標過程中是香港的地鐵公司給招標走了,這是不是也是一種有意識引進競爭,改善服務的想法?

  劉 淇:對。因為香港地鐵現在是世界上少數幾個不虧損的地鐵公司,所以想引進它的管理,到北京來能夠加快北京地鐵事業的發展,因為改善公共交通,地鐵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吧。

  白岩松:那就正好問您,在2008年的時候,我們有多大比例的乘客的交通能夠進入地下?

  劉 淇:應該説到奧運會的話,到奧運場館去的話主要還是以公共交通為主,地面交通和地下交通,大概估計能有一半人吧轉到地下。

  白岩松:那就分流得很大了,還有沒有問題?有請。

  觀 眾:劉書記您好,2008年的奧運會是我們大家都很期待的,我們也都想去現場觀看比賽,但是對於廣大的普通消費群體來説,他們能不能夠買得起看比賽的票呢?謝謝。

  白岩松:票價問題。

  劉 淇:我剛才已經講了,我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進場看,所以票價應該是設計得合乎中國國情的,但是少數一些場可能會稍微貴一點,大量的應該説是比較便宜的。這裡還可以透露一點,因為我們的市場開發情況比較好,因此低票價的可能性就更大了,非常大的。

  白岩松:最後我們關注一下錢的問題。這是我們賣的一個帶有奧運標誌的帽子,劉書記,我注意到這裡有一句話,叫感謝您對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支持,這兒正好我要請教一下我們現場有一位北京奧組委的市場開發部的部長袁彬,這個帽子裏頭有多大比例是要支援奧運會的?

  袁 彬:具體在這個帽子這個問題上,它是一件奧運會的特許商品,就是作為一個消費者,您買了奧運會的這樣一件商品,從平均數上説,其中的10%就是用於奧運會的運營,所以實際上體現了消費者對奧運會的一個直接的實質性的支持,所以這句話是我們北京奧組委發自內心的對人民群眾的一種感謝。

  白岩松:劉書記剛才您一句話又透露了一個意思,您説我們現在市場開發的情況非常好,好到什麼程度?

  劉 淇:比預算多,預算我們公佈過吧,預算,16.25億美元,現在遠遠超出了這個數。

  白岩松:他們看中的是中國的市場還是我們整個市場開發的能力加強了,導致的結果?

  劉 淇:應該説一個是像奧組委這個預算裏邊,有一半是電視轉播費,還有一些國際奧委會的合作夥伴,再剩下一塊就是我們奧組委本身,北京奧組委的合作夥伴,這些合作夥伴都是實力非常雄厚的企業,所以這個費用比較多。參加這個,應該説他看到了奧運會對經濟的促進作用和對它企業發展的作用,像我們的聯想就參加了國際奧委會的合作夥伴,這是我們國內第一家企業成為國際奧委會的合作夥伴。

  白岩松:就是曾經有一個允諾,在2008年奧運會的時候,我們不用老百姓來掏腰包,現在這句話應該是沒有問題了。

  劉 淇:對,現在我們繼續是這樣做,因為我們市場開發不需要,財力足夠,但是我們有另外一個情況説一下,就是我們認為北京的奧運會是全體中華民族人民的盛事,所以我們拿了一個體育場館出來,就是游泳館,投資11個億,作為全球華人華僑捐獻建這個館,現在也進展非常好,落實了已經有60%、70%了吧這個費用。將來游泳館就是全世界的華人華僑,海外華人華僑捐獻的一個證明,辦奧運的一個例證。我們一起努力。

  白岩松:謝謝您。

  →→進入[新聞會客廳]欄目

責編:唐峰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