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代表:春季高考效率不高 得失相較不考也罷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3日 20:12)

    專題:2005年兩會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呂諾、譚浩)用“一片冷清”來形容2005年北京春季高考並不過分。相對於夏季高考的緊張和熱鬧,春季高考報考人數甚至少於計劃招生指標。

  “從2000年開始的春季高考,經歷了5個年頭後,還是如此場面,不得不引人深思。”全國人大代表、南開大學校長侯自新説,“事實上,春季高考從一開始設立就引發過爭議。”

  侯自新代表指出,由於夏季高考的傳統地位在我國的教育體系和普通群眾心中根深蒂固,大眾對春季高考缺乏足夠的心理準備,而且國內中學的課程安排是與夏季高考相配套的,春季高考錄取院校、專業及人數均無法和夏季高考相提並論,這就決定了春季高考不會成為大多數考生的選擇。部分考生即使考取了,也因錄取學校或專業不甚理想而放棄入學。

  “當然,設立春季高考的初衷是為了防止一些考生因一次考試失誤而錯失升學的機會,這無疑是我國現代教育的一種嘗試。”侯自新代表説,“但問題的關鍵是,從幾年的實踐看,效果並不理想。考生不積極,考試形式、招生方法都與夏季高考別無二致,更沒有對我國現代教育的核心──素質教育起到應該有的幫助,反而在實際工作中增加了社會成本,政府和家長都要為此花錢,高校在學籍管理、教學計劃、就業等方面也增加了很多工作。因此,我認為春季高考還是取消為好。”

  據了解,今年1月北京春季高考招生院校降至10所,參加本科層次招生的高校只有4所。繼內蒙古、安徽取消春季高考後,北京市已經申請明年取消春季高考。

  侯自新代表説,高考本身作為一項對社會生活影響重大的制度,做任何形式上或實質上的改革都應該慎之又慎。“應該考慮的是如何更好地將高考和提高整個民族的素質緊密聯絡起來,多在公平性和合理性上做文章,而不是為改革而改革。”

責編:復蘇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