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王小青代表:西部要走出"熱得慢、冷得快"怪圈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3日 16:32)

    專題:2005年兩會

  →→專題:2005年兩會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呂雪莉)“西部地區要走出‘熱得慢、冷得快’怪圈,當務之急就是要堅決破除‘等、靠、要’思想,增強自我發展能力。”全國人大代表、西寧市市長王小青説。

  長期以來,西部因為相對偏遠、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等原因,對外部資金的吸引力不足,經濟活力不夠,也就是所謂的“熱得慢”現象。同時,西部對政策的依賴性很強,國家投資就有發展,有大投資就有大發展,不投資或減少投資就難發展,這就是“冷得快”現象。王小青代表説,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除了歷史原因、地理原因和實力原因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思想觀念落後,市場體系不夠健全,投資的軟環境不理想。

  西部地區要改變這種局面,關鍵是要轉變觀念,增強自我發展能力,變“輸血”機制為“造血”機制。他説,經過改革開放特別是西部大開發以來的發展,西部許多地方已經在調整發展思路,主動去適應市場,自我發展的能力得到較大提高。從資金上講,也從過去的單純依賴國家投資轉為多渠道籌措。他介紹説,西寧市近年來努力探索運用市場的手段,引入大量外部資金,帶動項目建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在發展公共事業方面,政府沒有花一分錢,建起了覆蓋全市的天然氣管網,其他如危房改造、自來水廠、污水處理廠等項目,也在嘗試運用市場化運作手段。去年,西寧市招商引資33億元,佔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的33%。

  “實踐證明,‘等、靠、要’無法從根本上改變西部的落後狀況,而融入全國甚至全球大市場,才能走出一條自主發展的路子,才能使西部經濟和社會走向良性循環發展。”王小青説。

責編:陳卓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