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群眾多智慧 基層有真知──人大代表話民生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3日 15:31)

    專題:2005年兩會

  →→專題:2005年兩會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基層,是黨和政府時時關注的地方。

  連日來,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結合基層的實際情況,在會上傳遞百姓聲音、暢議國家發展大計、提出對策建議……忠實地履行著人大代表的神聖職責。

  説變化 談信心

  “臨上北京,鄉親們還囑咐我,讓我説説大夥生活的變化”。來自河北省張北縣張北鎮的代表袁妙枝説。來京前,她特意把附近各村轉了個遍,聽取鄉親們的意見。“如今,富民政策讓農民得益,我們那裏山上栽樹、地裏種菜,村裏通了柏油馬路,農村生態建設、特色經濟和基礎設施建設這兩年確實有了明顯進展。”

  “今年我將擴大種植規模,面積要達到200公頃,都種綠色優質稻米。”吉林省梅河口市種糧大戶郝富霞代表信心十足地説。郝富霞2004年種了146公頃水田,收穫水稻75萬公斤以上,儘管2004年生産資料大幅漲價,但是“三免一補”政策還是讓她嘗到了種糧的甜頭,全年政府各種補貼近6萬元。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穩定、完善和強化對農業的扶持政策,中央財政還特意安排鉅資補貼農民,這讓我很放心。報告所説的5條措施,對穩定糧食産量、促進農民增收、發展農村經濟有推動和保障作用。”郝富霞説。

  羅東元代表來自廣東韶鋼集團,是一名普通技術工人。1990年以來,羅東元完成大小技術革新項目120多項,創造了鐵路運輸自動控制系統的韶鋼模式,為企業節約投資1400萬元以上。羅東元説,政府工作報告特別提出,要圍繞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推動結構調整。今年,韶鋼的鋼産量要達到400萬噸,産品結構要加快調整,很多關鍵技術都需要技術人員攻關,工作上不能有絲毫懈怠。

  説民生 道疾苦

  “我們廠6000多名職工,有2000多名是退休職工,如何保障這些退休職工的權益,是國企經營和發展中的一大難題。”樊春霞代表是山東德棉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擋車工人,在紡織車間工作了十年多。

  樊春霞深知普通工人的甘苦。她説:“困難職工最怕生病住院和孩子上學,遇上一樣,就會被負擔壓得抬不起頭來。政府應該出臺有力措施,切實保障困難職工的正常生活。”

  説起群眾看病難的問題,河南省週口市中心醫院醫生孫秀蘭代表憂心忡忡:“現在全國藥品價格虛高的現象已經十分嚴重,群眾看病難、看不起病。”為尋找解決辦法,孫秀蘭特意作了調查。“藥價關係到每個人的生活,群眾反映強烈,有關部門應該積極研究對策。”

  袁敬華代表和聾啞兒童打了13年交道。“聾啞孩子的教育是特殊教育,在我國發展遠遠不夠,辦學資金困難,也沒有法律機制支持。我用了一年的時間,走了70多個特殊教育學校,困難都很多。國家發展了,教育也要跟上,特殊教育也不例外。”袁敬華説。

  基層代表對困難群眾衣食住行、就業、子女教育、看病以及發展的實際困難,在會上作了充分的反映。他們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的各項工作部署是符合實際的,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精神,關鍵是要抓緊抓實。

  説難點 議對策

  高國團代表是河南省葉縣鄧李鄉農技站的技術員。她告訴記者,這幾年農村經濟發展很快,但農村基礎設施欠帳太多,鄉村債務負擔太重,已經嚴重影響到基層政權的運轉。

  據她調查,有的鄉鎮幹部忙了一年,才領8個月的工資。因為債務負擔重,鄉鎮領導到處跑著借工資,不僅影響工作,而且有損政府形象。“因為害怕債主登門,有的鄉鎮長一到臘月就趕緊換手機號,有的乾脆成天關機。”因此,高國團今年提了一個建議案,主題是關於清理鄉鎮債務、加強基層政權建設的。

  鐘世榮代表是重慶市雲陽縣蓮花鄉千峰村黨支部書記。他説,報告把進一步加強“三農”工作放在了重要位置,也出臺了更直接、更有力的政策措施,但現實中農民繼續增收的難度在加大,只有通過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保障性收入、財産性收入和投資性收入,大力組織農民外出務工、推進農業産業化等,才能保證農民的持續穩定增收。當前,農資價格上漲和農民進城務工環境較差,是影響農民增收的重要障礙。

  蒙古族姑娘娜仁花是來自黑龍江省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的代表。一見到記者,就講起家鄉美麗的葦塘即將乾涸。由於連續乾旱,葦塘濕地水源短缺,面積大幅度減少,生態十分脆弱。“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奮鬥目標,讓人民群眾喝上乾淨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氣。我希望國家的環保和生態建設工作有明顯進步。盼望家鄉的那片濕地能夠持續生態補水,讓葦塘繼續美麗下去。”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第二機床集團銑床製造廠工人孫普選代表説,去年以來,一些地方和行業發生的多起重特大安全事故,給人民生命財産造成嚴重損失。從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和要求看,政府對此是相當重視的。“除煤礦外,政府還應當重視其他行業産業工人的勞動保護,加強管理,減少各種安全生産事故的發生。”

責編:陳卓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