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共收到議案991件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2日 20:47)

    專題:2005年兩會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劉剛、張宗堂)截至3月10日12時,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議案組共收到代表團和代表聯名提出的議案991件,比2004年的641件有較大提高。

  “今年代表提出的議案,不僅在數量上比去年有較大提高,質量上也有明顯提高。”議案組有關負責人説,很多代表會前進行了多方調研,廣泛聽取了原選舉單位和人民群眾的意見,注意區分議案和建議的不同,嚴格按照議案的基本要求形成了最終文本。

  “這個數字就是最終的議案數量,不會再被轉成建議等進行處理。”這位負責人表示,從2001年到2004年,代表向大會提交的議案連續4年突破千件,由於其中很多屬於建議,最終被作為議案處理的比例並不高。這位負責人説,為提高議案工作的嚴肅性,今年大會期間,議案組對工作做了改進,把議案的確認工作進行了前移,對代表提出的議案按照有關要求進行了嚴格規範。據統計,2001年,九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議案1040件,最終作為議案處理的有268件,約佔26%;2002年,九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議案1194件,最終作為議案處理的有285件,約佔24%;2003年,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議案1050件,最終作為議案處理的有338件,佔32.2%;2004年,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議案1374件,最終作為議案處理的有641件,佔46.7%。

責編:常穎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