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保護民間文化遺産 促進祖國語言健康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陳醉在線談文化保護等問題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2日 20:40)

    專題:2005年兩會

  CCTV.com消息:3月11日上午10:00,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陳醉做客央視國際網站,與網友就我國民間文化遺産保護和祖國語言健康發展等話題進行了熱烈的交流。

  【政協委員 陳醉】開場白:各位網友好,很高興能夠在這兒跟大家見面,討論問題。這次希望和大家一起討論一下關於大文化範疇的一些比較具體的問題,比如説怎麼規範我們的祖國語言文字,這個問題是大家都很關心的事情,而且也談過不少。第二個更重要的是關於一些民族民間文化遺産的保護問題。這裡面有物質的,有非物質的,也是大家都很關心的問題。

  關於民間文化遺産保護問題

  【陳仁江】請問民間文化遺産怎樣才能得到最有效的保護?

  【政協委員 陳醉】我覺得民間文化現在面臨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這種文化的保護,包括物質的、非物質的和口頭的,面臨著和建設形成一對非常尖銳的矛盾,這對矛盾不光中國有,恐怕是全世界都面臨的問題。尤其是一些文明古國,尤其是一些第三世界經濟還不很富裕的國家,都面臨很大的問題。當然,富裕國家也有,但是他們比起我們來解決稍微好一點。這種矛盾本身就和社會的發展、人類物質的需求都是有衝突的。最好的保護方法,我認為是把它活的保護下來,這才叫保護。這是什麼意思呢?我舉一個例子,有幾種處理問題的方式。有一些地方把舊的推平了,如果這裡面有一些古代建築,有一些重要的遺址,整個推平了,就沒有了,這當然是很不科學的,這是一種破壞。

  【政協委員 陳醉】還有一種方法,是像罐頭一樣保護起來,比如留下幾個標本,放在那裏,表示以前有這個東西,現在還留下一點,其他全部鏟掉了,這也是一種方式,這是其次的做法了,並不很理想。因為有一個環境的問題,有一個群落才能夠真正作為一個文化保護下來,而不是作為一個標本保護下來。當然這是作為一種物質遺産,比較好辦,比如建築可以把遺址留下來,但是它的文化環境沒有了,不能孤立地留一個建築,或者光留一個城樓在那裏,周圍都沒有和它相配的生活現象、生活方式、存在狀態,這些都沒有的話,就是一種罐頭的方式。還有一個很典型的罐頭方式,現在搞的一些古代建築群,把各地的古建集中在一起,做成一個博物館一樣,甚至請一些人去表演一些當地的文藝節目。這種已經是比較常用的方法,算是一個其中的方法,但是不是一個很理想的方法。

  【政協委員 陳醉】我希望是活的,比如我們中國藝術研究院有一個民族遺産保護中心,國家管這一方面的是國家文化部,包括民族民間文化保護、口頭非物質遺産的保護,還有向世界申報,都是歸文化部,然後文化部委託我們辦這個事情,請各方的專家來評價。比如崑曲等,都是口頭遺産,必須活的保護才行。還有一點,比如一些民間手工藝,像這種東西我覺得最好的辦法就是能夠讓它現在繼續還在做這種手工藝品,又能夠以這種手工藝品養活大家,又能夠把它組織得好,發展得好,讓這些從業的人能夠致富,這樣它才是真正的活起來,這種保護是主動的,不是被動的,是有生命的。我們現在所要追求的最高的目標,就是希望這樣來保護它。現在我們正在想辦法,找這樣的試點來推廣。我認為這是最好的辦法。

  【草露未?】這種方法也有局限性,比如對民間工藝比較有效(當然也有弊端,比如以前的創作只是為了審美或者融洽人際關係,而商品化之後,對於作品的質量有所影響),而對於儀式方面的傳統文化則不太行得通。

  【陳仁江】我國民間藝術遺産豐富,但是如何保護卻是一個大問題。民間的東西現在保護起來很難,一是不受重視,二是缺乏資金。所以為了生存,許多民間藝術只能勉強靠表演維持下去。現在有些絕活因為後繼無人已經瀕臨滅絕。請問陳委員打算從那些方面去努力改變這種面貌呢?

  【草露未?】為什麼民間文化不受重視?不受誰的重視?保護靠政府還是靠老百姓自己才是更有效的?

  【政協委員 陳醉】我還是要強調一下,我認為最好的辦法是把它活的保護下來,怎麼保護?這裡面提到誰重視,是靠政府,還是靠老百姓,我覺得兩方面都要靠,我們要靠政府,政府主要靠老百姓,這有一個辦法,這怎麼靠?是不是政府多給錢呢?這是一方面,像現在比較時髦的説法就是輸血和造血的問題,如果要政府給很多錢,比較難,而且從理論上來講也不可能永遠這樣做。更好的是動用現在所有的手段,使它活起來。比如説我們能不能夠選擇一些比較代表性的,尤其像雲南、貴州,這些少數民族比較多的,民間文化、民間藝術比較多的地方,很有特色的地方。第二這些地方的旅遊業也比較發達。第三利用現在的網絡,比如説農業上的,有公司帶農戶,類似這樣的問題,如果很好地把它組織和利用,就有這種可能,能夠達到保存了這種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又能夠使當地的老百姓致富。當然這個需要人去領導,需要人去組織,更需要地方政府的重視,也需要所有的老百姓的支持。比如當地的人要非常配合、努力去進行實驗,通過有關的宣傳和組織,如果有大量這樣的人去關心它,又形成良形的循環,有很多人去訂貨,這樣自然去保護起來。反過來主動出擊,我們有這樣的資源,我們怎麼把它利用起來,怎麼致富。這樣就是把觀念轉變過來。

  【陳仁江】旅遊開發與民間文化遺産的保護常常矛盾,一搞旅遊,賺錢是第一位的。所謂民間表演大多失去民間的淳樸和鄉土味,不知怎麼協調這二者的關係?

  【政協委員 陳醉】旅遊開發和遺産的保護應該説這兩個大的內容現在經常結合在一起用,應該客觀地看,它既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但是也經常有一個處理不好的結果出現。我認為關鍵是兩方面如何配合和協調,應該考慮到這個問題。現在如果我們的文化遺産保護完全靠國家投資,有很多還來不及去解決。通過和旅遊系統的合作來參加這個工作,目前來講是一個比較可實現的途徑。既然是一個途徑,我們也不要放棄。但是這裡面有很大的矛盾,人家旅遊當然要考慮賺錢,這是一個商業,不賺錢,人家無法生存,那就談不上對你保護的幫助。但更重要的,我們在合作的過程中一定要協調好各種方式方案和操作過程本身。這裡面目前來講,我認為要解決好這個辦法,還是希望地方政府重視,旅遊和文化單位的領導機構要非常嚴肅地研究和協調。應該定下原則,如果説這種旅遊的發展會導致破壞文物的話,那應該絕對禁止,就等於現在要搞開發區,如果對環保有損的項目,政府堅決不要一樣的道理。會賺很多錢,但引進一個污染的企業,寧願走先污染再治理這條路的話,你也可以這樣做,但從長遠來説,你毀滅了一個地區,這是不好的。

  【政協委員 陳醉】像這種原則的問題,應該在領導層重視。剛才我講的是當前要這樣解決。從更長遠的意義上來講如果解決,那是要提高有關官員的文化素養和領導藝術,這是一個很長期的任務,不是一兩天就可以。如果主管的父母官能夠對整個祖國的文化,對人文領域有相當的修養,尤其是在文化藝術領域,在整個審美情趣都相當合乎要求的話,有很多錯誤就會避免了。如果你本身這方面都非常的無知,那犯錯誤的概率就很高了。還有一個長期的相輔相成的,就是地方經濟的發展,整個地方經濟比較發展的話,處理這些問題就更好處理了。就是只指著這些東西賺錢的話,他們就是破壞性的開發。所以我們既要從長遠上從根本上來改變這種領導和管理的方式,也要從眼前想辦法解決,如何使它走得更正,做一些硬性的、臨時的規定。這兩方面要結合。我們在這裡跟大家交流,也是希望引起全體公民對這個問題的重視,如果老百姓都很重視,大家都能夠提高這個認識,也可以很好地協助父母官解決好這個問題,或者説也可以監督你的父母官,不要出現失誤,也是我們媒體和從事這方面專業工作的人的一種社會責任。

  【漫遊世界】我國民間文化遺産保護過程中還存在哪些問題,重視文化遺産保護政府應當做些什麼工作,文化遺産所在地域的各種基層組織和社會成員如參與這種保護行動?

  【大紅棗兒】陳醉先生,您提出“以手工生産方式為主導,以信息技術為輔助的新型發展模式”保護民間文化遺産,這種方式怎麼解釋?

  【政協委員 陳醉】我同時回答一下【漫遊世界】和【大紅棗兒】的問題。這兩個問題有一定的聯絡和共性。我已經説了,我們希望民間文化遺産要活的保存下來,而不是作為博物館保存,或者作為罐頭保存。其中一個辦法我們就提出,用專業的術語就是用生態保存下來,也提到通過旅遊、信息,幫助它能夠在原來的地域,或者原來的民族地區以原生態的方式活的保存下來。這種做法國外也有,像日本,也有一些什麼什麼村,整個村子做某種工藝品,或者他們很有文化特色的産品,甚至以這種産品命名保存下來了。當地的人每一個成員都應該是一個參與者,這個無須選擇。我舉一個例子,比如説以前那種斗笠、蓑衣,現在已經被更新的塑料雨衣代替了,但有的地方還把它保存下來,不但自己戴,做了一些改造,以前是用竹葉加在裏面,現在變成塑料的了。但是如果我們還是把它恢復成原來方式,不要用這種塑料,照樣用竹子編,這種東西當地還能用。而且旅遊的人也想買,旅遊越來越發展的話,可能外面的人也想買,批發出去,當地又利用了竹子的資源,又利用了篾匠的手工藝。如果配合起信息網絡的宣傳和商業運作的方式,如果這個村子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既是一種發展生産的方式,又是一種保護的方式。比如説歐洲的荷蘭,它的木鞋已經作為它的國家的象徵,到荷蘭到處是這種産品。這種木鞋,我90年去荷蘭的時候,一些農村裏面農民還穿這個,但木鞋又是這個國家哪都有的旅遊産品。而且它的生産還是用電腦控制,加上了現代化的工序。有的農村還是手工。這是一種保存方式,我們希望能夠用這種保存方式。

  【政協委員 陳醉】國家要負什麼責任?國家當然是重要的,帶有全局意義的,而且是有很豐富的文化信息的,可能要投資解決,但是國家不可能把所有的問題都攬下來,因為太多了。就得動員各方面的力量,尤其要動員各種方式各種手段來解決這些問題,不能光靠救濟。最好的方式就是發掘自己的潛力,主動出擊。讓大家主動喜歡我,喜歡了,就能夠保存下來。當然不能夠回避這樣的問題:有的確實和時代太遠了,整個使用的可能性、存活的可能性不多了,有的就得淡出歷史,這是一種前進過程中一種自然的淘汰。這也需要客觀地對待。只得把它留在博物館裏、文字裏、記憶裏。大家重視就好辦了,採取多種方式來做好這個工作。

  【陳仁江】對於民間口口相傳的藝術,隨著時代發展肯定會走向消亡。保護它們也只能採取錄像之類辦法,請問還能否讓口傳藝術活著流傳下去?

  【政協委員 陳醉】你現在這個問題很具體的,就是口頭和非物質遺産,這種問題是非常嚴重的,現在流失得非常厲害。這個確實也只能靠口頭地傳下去,如果靠錄像,就是像我剛才説的,罐頭的方式,因為不是把當時記下來。我們希望把它活的保存下來。有一些表演藝術,有一些民間的這類的曲調,或者一些民間故事方式,都是一代一代有這種藝人傳下去,而且還得有這種民眾,如果沒有民眾,這個藝人就存在不下去,就等於魚沒有水也不行。這種現在是最難保護的。這個問題也要客觀地看,有的確實沒有辦法再流行下去了,因為這個時代對於它來講,已經是生存很困難了,或者確實不很適應現在這個時代,有的可能也會慢慢隨著時代的前進,慢慢退出歷史,這也是一種客觀存在。很難全部保存下來。我們考慮的是很有意義、很有代表性的,對於某一個地域,或者某一個民族,非常有文化含量,歷史的信息比較豐富的,像這種我們要想辦法把它保護下來。我剛才説的崑曲就是,作為國家投資把它保存下來。但也有更多很局部的,或者影響不大的,也只能隨著時代不需要了,它就慢慢淡出歷史了。

  【陳仁江】陳教授作了很好的回答。我覺得現在的許多民間東西已經失去了原生態,因此很難説它們還具有傳統的民間特色。

  【太陽風818】我覺得國家是不是應該重視我們的傳統節日,比方説正月十五、清明節、端午節,這都是中國人民間最傳統的節日,應該考慮放假,這樣才有利於在這些節日裏體現民族的氣氛。

  【政協委員 陳醉】這是一個很具體的問題。我們也有不少委員就此提出提案,要恢復一些民族的傳統節日。我們也提過這種提案,比如説元宵、端午、中秋,尤其像中秋還是一種民族大團圓的節日,我們也希望能夠加上民族大團圓和祖國統一這樣的內容,這都是很好的。這是一個很好的意見,我們也在積極地向政府建議,這也是民族文化遺産保護的一個方式。因為這種節日都沒有了,那種民族凝聚的方式就會少了。有了的話,就會增加那種方式。我想國家會重視這個事情的。另外,還有很多網友提到一些立法問題,我們也在不斷提這個問題,國家也很重視,也在不斷做,但是這個工作不是一下就能做得好,大家都共同努力吧。你們提到這些問題,我們有很多委員和有關的專家學者跟大家一樣關心,都建議政府立法,建議採取多種方式來保存。

  【政協委員 陳醉】但還有一點要看到,立了法,有的不執法,或者上有法、下有對策這種現象還是很多。因為和局部考慮自己的經濟利益很有關係,最簡單的道理,比如基建時挖出一些文物的遺址,或者古墓,經常有人不按照法律執行,不把這些文物保護好才去做,他怕影響他的工期,非常野蠻地把它破壞了,這種現象屢見不鮮。所以我們才在網上做這樣的節目,希望喚起全體公民對祖國文化的珍惜,並拿出自己的行動,甚至做出自己部分利益的犧牲,為保護祖國的文化遺産貢獻一份力量。有時必須要你犧牲,但是針對不可再生的文物和一些數據,你保護下來的話你是功德無量啊。這是我們不厭其煩地在網上或者其他地方做這個事情的原因啊。

  【陳仁江】某農村仍用原始方法造紙,這種民間工藝很有保護價值。國家應當對這樣的傳統手工工藝給予扶持,讓它流傳下去。

  【政協委員 陳醉】這也是一種民間手工藝,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如果這種造紙的方式還存在,而且也能夠讓周圍的村民使用,把它保存下來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如果能夠這樣造紙,又能夠有人買,又能夠養活這些造紙的人,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活的保存方式。但有一點,還是附帶提一下,如果這種造紙的方式帶來污染的話,還是要注意。如果沒有污染,用原來很原始的方式,不需要過量的漂白,這是一個好的方式。而且還可以讓人去參觀怎麼做的。

  【政協委員 陳醉】我曾經去考察四川的隆昌縣,那裏還保留了很多古代的牌坊、古代的驛道,他們準備把它保護好,重新做一些調整和豐富,作為一個旅遊區,這是非常好的。但裏面還有一個,這是我意外的發現,那裏還有一個古代的山寨,也保護得很好。而且裏面還有一個“鬼市”,就是農村定期集市,早晨4點多鐘四鄉的農民就會打著火把來趕集。天亮了,他們就回去種田了。這是從歷史以來就傳下去的,而且保持到現在。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非物質遺産。我建議他們一定要把它們保存好,而且現在已經逐步逐步有一些旅遊的人來參與這個活動,也跟著他們早上來趕集,如果保存下來的話,這就是一個活的。裏面也還有人工的打鐵,打那種農村的小農具,以及人工做的牛角的梳子,這些都是非常環保的産品,而且是循環利用資源的方式。所以我建議當地政府一定把這個保存和培育好,將來只要你這裡旅遊業發展、信息産業發展起來,能夠抵制大工業生産的産品,而獨立生存下來。如果做牛角的梳子,雖然買一把工業生産出來的産品比它便宜得多,但只要你這兒的旅遊業發展起來了,他還會買這個牛角的梳子,這就使他們能夠有能力生存下來,還能夠發展和致富。有兩家打鐵鋪,一家就是沿用最古老的方法,隔壁已經有半工業化了,我也建議他們把這個遷出去。如果手工打比用電動機器打還能賺錢,自然就不用電動的了。這個動作本身就已經把這個非物質遺産保存下來了。如果這一整套能夠保存下來,將來是一個很好的旅遊的地方,也是一個經濟發展的中心點。

  【我是老頑童2】很贊成,手工業是一種沒有污染、又能充分就業、又能充分賺取外匯,而且能發揚我們國家的傳統文化的行業!何樂而不為?

  【廣仔27】請問陳委員,您對民族語言文化的開發、承繼、揚棄是怎樣看的?一些民族語言和民族文化已經到了滅絕的邊緣,有些甚至是已經消失了,中國人應該怎麼辦?作為一個有豐富民族語言文化資源的國家,國人為什麼不珍惜?社會怎麼不挽救?對於瀕危的語言和文化,不僅僅是語言學家和社會學家等人的責任,但又如何才能上升為社會責任和國家責任呢?

  【政協委員 陳醉】這位網友的熱情非常可敬。我理解你這裡的民族語言是否指一些少數民族語言,或者一些方言呢?我想應該是這樣吧,如果從總體作為漢語言的話,不是一個大問題。你這兒談的是不是這個意思?我們國家還是很重視的,少數民族的學生據我所知是有雙語教育的,教普通話和他們的民族語言,包括我們的出版物,我們的人民畫報也是用很多文字印的。國家很重視對少數民族語言和文字的保護和挖掘,但是有些本來就很小的民族本身沒有文字,那就沒有了。也有的被同化了,比如滿文,我們有專門研究滿文的學者,對這方面還是非常重視。當然我們作為56個民族的大家庭,作為公共交流,還需要我們自己民族通用的語言,那就是漢語言文字。這個是在不斷發展的。這兩方面我們國家還是比較重視的,而且比較注意這方面的。你説的開發承繼揚棄,本身歷史上就已經揚棄了。我想總體來講,隨著將來經濟的發展,文化的發展,會有更多人投入這種挖掘的工作和發展的工作,會做得更好。

  關於祖國語言健康發展問題

  【漫遊世界】目前影響祖國語言健康發展各種因素有哪些,如何才能抑制這些因素的影響?

  【政協委員 陳醉】目前影響祖國語言的如果從大的因素講還是全球化浪潮。從具體來講就是網絡,信息科技的發展。第三,在個別的年輕人當中,還是有一點對外國文化的一種盲目崇拜。我認為和這些都有關係。全球化如果作為一個科技,作為經濟,把它一體化,和國際接軌,這些都是很好的。現在也已經在努力這樣做了。但是如果把文化一體化,或者把它和國際接軌的話,那是很麻煩的事情。必然是強勢的文化把弱勢文化給吞噬掉。這裡所謂的強勢,最根本的強,還是它的綜合國力的強大,或者是經濟,甚至軍事實力的強大。我們是個文化大國,是一個有深厚文化淵源的世界文明古國,但是我們不是一個文化強國。所以也是非常明顯地受到強勢文化擠迫。還有就是剛才講的信息科技的發展,必然帶來很多外國的文化,甚至整個思維方式,電腦運用,網絡的交流。而且這些是以外國高科技的發達作為引領潮流的一個標兵。所以很明顯地帶來對這樣一種新科技高科技不得不順從的客觀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下,帶來很具體的操作方式和思維方式,以及後面的價值觀念都會不知不覺地産生認同。

  【政協委員 陳醉】第三個方面是,的確有個別的青少年以此為時髦。我們小時候是經過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生活環境的,我小時候就生活在廣東,打球就叫打波,照相機的膠卷就叫非林,我們小時候以為這是我們家鄉的土話,我們覺得很土。後來學英語才知道,這是地道的洋話。新中國成立以後,推廣普通話,大家都不這樣講了,只留下了“的士”,現在反而普及到全國了。那個時候我們是在半殖民地的環境裏面,這種外來的文化已經深入到我們的骨髓裏了,把它認為是土話,文化本土化了,那是歷史環境造成的。有的好的,翻譯過來可以繼續用,但是現在很不正常的,就是很多年輕人主動被殖民意識在腦子裏面滋長,其實並不一定很懂外語,只是懂那個音,並以此為榮。

  【政協委員 陳醉】我舉一個例子,在馬路上做健美操,明明可以講一二三,而他偏要説ONE、TWO、THREE。我覺得老百姓願意追求點時髦,我們可以理解,我這裡所要批評的是我們的傳媒,尤其是我們的大眾傳媒,也&&説這個話,這就不可取。在我們的報紙裏面,經常夾用這種外國的詞,甚至外國的句子,這是不可取的。一個是人家看不懂,還有就是有損我們的尊嚴。你想美國會在報紙裏夾用我們的漢字嗎?在法國你打的,你用英語問他,他會用法語回答你,就是告訴你,他懂你説的話,但他不會説你的話。我所針對批評的是這個問題。還有一種,像醫院裏,比如血液的化驗單,完全可以很準確地告訴你,比如説血液的常規化驗,白細胞、血紅蛋白、血小板,你應該很準確地寫出這個內容,但是我們的醫院就寫一個WBC、HB、PLT,你是方便了,但是人家在那兒猜謎語。雖然人家也不清楚這個專業術語,但是人家起碼看得懂這個字。我們要針對的要談的是這個問題。外來語我們歡迎,好的,我們把它融進我們的語言裏來。

  【草露未?】我想這是因為西方文化是強勢文化吧,所以才會出現您説的這樣的現象。我們現在看起來覺得有些不好,有些有損於我們祖國語言和文化的尊嚴。但是,這樣的現象讓我想起了我們曾經輝煌的古代。中華文化和漢語影響了周邊的多少國家呀?韓國、日本的語言文字中有太多漢語漢字了。文化傳統方面就更不用説。如果我們用歷史的眼光,將時間長度放得寬容些,再來看當下我們國家社會中出現的這些現象,可能就不覺得什麼了。

  【我是老頑童2】我覺得這和我們國家在大中學裏不重視中國文化的教育有關,學生無法體會漢語言的感覺,找不到“語感”!

  【陳仁江】祖國語言的純潔性,早在建國之初即受到高度重視。然而現在社會上對漢語的規範使用很不重視。這方面,是否應當立法?

  【政協委員 陳醉】我們國家確實一直很重視這個問題。我記得2002年提這個提案的時候,他們也回答説,我們國家早有立法規定是不允許的,是非常明確的。後來提案出來以後,中宣部和教育部聯合開一個座談會,專門討論這個問題。而且到2004年中宣部和教育部第二次又召開有關問題的座談會,各地也很重視這個問題。我還記得開會前不久,還在山東電視臺專門作為一個對話節目,説明各地也很重視。剛才我也講過,好多國家的元首也很重視,不光是我們國家的問題。但是我們國家現在繼續在重視這個問題,想各種辦法在解決。希望大家繼續重視這個問題,從你自己做起,從你周圍的人做起,大家都重視了,就好辦了。但也要認識到要有一個過程。另外包括語言的融合外國語,或者發展語言是一個歷史過程,不是馬上見效的。前面有人提到辭典的滯後,辭典本身也要經過歷史的沉澱,也要有這個過程。

  【我是老頑童2】語言問題現在很嚴重,我經常聽到現在的小孩子語言暴力化,這或許也和我國目前的文化狀態有關!

  【大紅棗兒】祖國語言健康運用要排斥新言新語出現嗎?很多老輩人對年輕人説的話如“哇賽”、“酷”、“小case”等非常反對,難道出現新語言就是不健康嗎?

  【漫遊世界】祖國語言的健康發展不排斥外來語言的新因素,但是這種新因素必須能夠與祖國語言和諧融合,才能有生命力。

  【政協委員 陳醉】現在還有很多網友談到語言的事情,我也一併來談一下。語言的事情我在2002年在全國政協會上做的一個大會的書面發言,標題是《學好外語,寫好中文,純潔祖國的語言文字》。我這樣説是有目的的,第一我告訴大家,我不是反對學外語,也不是反對使用外來語,所以我先告訴大家要學好外語。第二,更重要的要學好中文,自己祖國和自己民族的語言文字一定要準確使用。根本的目的就是希望純潔我們祖國的語言。這裡面要注意一個概念,我們不反對外來詞語,任何語言都是不斷的發展的,隨著時代的前進它也不斷地豐富,而且也不斷融進大量外來的詞語,豐富到我們的傳統裏面,成了我們祖國語言的一個組成部分。我們反對的是直接在我們的傳媒裏面直接地夾用外國的語言文字。也就是説,你可以翻譯過來用,你不能直接用這種外國的語言和文字。

  【政協委員 陳醉】這個問題不光是中國,很多國家都把它提到一個很高的境界來看。純潔祖國語言文字起碼我知道法國人很重視,法國總統親自談過這個事,德國總理也談過,日本首相也談過,他們都為維護他們自己國家的語言和文字呼籲,讓大家不要夾用。這個語言的問題,不光是第三世界,第一和第二世界都有這個問題。日常用語有用一些外國的,在當前可以用,但是在我們的傳媒,尤其是大眾的傳媒一定要以規範的祖國的語音文字來使用。這主要原因是:第一,你要讓人家懂,因為大眾傳媒是給老百姓看的。第二,如果你長期習慣了這樣的夾用外國語言,或者外國的文字,將來我們的辭典上會不會出現外國的詞組呢?第三,會造成一種侵犯公民的知情權,比如説很多家用電器的説明百姓看不懂,很多藥物的使用也看不懂,會使人們的身體健康受到威脅。還有就是飛機票,有人因為看不懂機票的英文代碼,跑錯了機場。後來他把這個機場告上了法庭,最後機場敗訴。

  【政協委員 陳醉】最後一點,最關鍵的就是有損國家的主權和民族尊嚴,這也是國家主權的體現,也是民族尊嚴的體現。我們可以在需要説外語的場合,應該説非常流利的外語,但是需要説祖國標準語言的時候也要説標準的祖國語言,這才是新時代的公民,尤其是青少年應該做到這一點。我不妨給你舉一個例子,我寫一封信給你看你懂不懂:我是一名CEO職員,住在CBD,從事IC工作,曾隨同老總出席過OPEC和APEC會議,最後通過了WSK,準備去美國留學。我不想學MBA,我對UFO感興趣,但可能讀不成,因為有關專業與NMD很密切,CIA對它盯得很緊。這封信可能懂外語的人也不一定完全懂,如果我們經常用這樣的方式在報上發文章、寫信,會增加很多麻煩,而且也非常有損國家和民族的尊嚴。

  【政協委員 陳醉】結束語:時間真快,一下子都過去了。還有的問題來不及一一回答,我也看到網友非常的踴躍,我也很急,巴不得和每個人都交流一下,但是沒有辦法。這也是好事,希望下次有機會再談這個問題,或者再談其他問題。大家都能夠對國家的文化事業有責任感,有興趣,我想我們的文化會發展得更健康,謝謝大家!

責編:曉星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