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委員提案:形成可持續發展能源體系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1日 13:06)

    專題:2005年兩會

  CCTV.com消息(新聞30分):實現國民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需要巨大的能源資源作為保證,如何應對我國日漸凸現的能源瓶頸問題,成為政協委員們最關心的話題之一,他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呼籲,形成可持續發展能源體系,是社會可持續發展和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保證。

  來自民革的謝克昌委員介紹,煤炭是我國的主要能源,但剩餘探明可採儲量只佔世界的11.6%,石油則更少,僅佔2.1%。我國目前仍處在以工業和建築業等第二産業為主的發展階段,但第二産業為國內生産總值貢獻53%的同時能源消耗達到總量的69.9%。另外我國八大高耗能行業的單位産品能耗平均比世界先進水平高47%。

  謝克昌委員:“在我國能源資源不足、GDP(國內生産總值)增長能源依賴程度大、能源利用率低的情況下,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能源瓶頸問題日漸凸現。”

  針對這些問題,謝委員指出,要想保持經濟的持續增長,必須解決能源保障問題。

  謝克昌委員:“要實現能源資源的來源多元化和利用多元化並舉的方針,第二要大力發展第三産業,減少高能耗産品的生産和出口,對第二産業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建設新型能源和工業基地,第三要大力發展潔凈煤技術,構建循環經濟型能源化工體系,第四要將構建資源節約型體系和資源循環型社會列為基本國策,完善相關法規。

  來自民盟的陳萬志委員建議,要以法規建設為基礎、以經濟手段為杠桿,讓市場發揮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形成價格機制,推進企業節能。另外要把節能視為一種事業、大力推進全民節能行動。”

  陳萬志委員:“在《節能法》的基礎上,分別制定適合各行業能耗特點的節能規範或強制性國家標準,使用階梯能價,超出限量部分實行高價收費。第二國家要加快能源替代技術的研究示範工作,確定今後大規模産業化的技術方向,第三要大力宣傳節能行為,從個人、家庭、企業等各方面做起。”

  →→進入專題:2005年兩會

責編:唐峰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