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代表議案:人大代表為農民工權益保護支招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1日 13:01)

    專題:2005年兩會

  CCTV.com消息(新聞30分):現階段,我國農民工總數在1.5億以上,許多農村家庭都有人在外面打工。怎樣保護農民工的權益成為人大代表們關心的熱點問題。

  人大代表王新瓊是四川的一名鄉幹部,她所在的鄉一大半人家有人外出打工。對於鄉親們外出打工經常遇到的一些問題,王新瓊有不少擔憂。

  人大代表王新瓊:“像在單位,他有沒有和單位簽訂合同,有的有合同,但沒簽合同的很多,佔60%左右,那麼一旦出了工傷事故,他的權益得不到保護。再就是他的醫療保險以及養老保險的問題,現在他非常年輕,他可以靠自己的能力掙錢,但是老了怎麼辦?這也是一個社會問題。”

  王新瓊代表建議,國家應儘快在有關法律中對這些問題以及農民工關心的工資、子女教育等作出明確規定。

  紀盡善代表提出議案建議儘快制定農民工權益保護法,把農民工權益的保護上升為國家意志。他認為,一方面農民工為城市建設、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而同時他們卻生活在社會的底層,權益被侵害的現象時有發生,這些妨礙了農村勞動力向外輸出。

  人大代表紀盡善:“這種損害不光是影響農民的權益,而且影響到經濟建設,這種情況下,農民工權益維護的問題就成了一個突出的問題,所以迫切需要一個專門維護農民工權益的法律保證。”

  劉懷廉代表來自河南信陽,信陽市外出務工人員多達186多萬,談到如何保護農民工權益,劉懷廉代表建議從農民工自身、相關組織、政府機構等多方面入手來提高組織化程度。

  人大代表劉懷廉:“就是要在他們中間建立黨的組織,哪有黨員,哪就有黨的組織。再一個就是,我們從源頭(讓農民工)入工會,輸出地和被輸出地工會組織實行雙向管理。國務院、各級政府應該有一個機構,有一個部門專門把這塊工作進行協調。他們的教育問題、他們的醫療保險問題、他們的技能培訓問題,應該有一個人力資源的開發,培訓管理的機構。”

  →→進入專題:2005年兩會

責編:唐峰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