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建立節約型社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全國政協委員朱坦與CCTV.com網友交流實錄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0日 14:16)

    專題:2005年兩會

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朱坦

  CCTV.com消息(記者張小寧報道):3月8日15:00,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朱坦做客央視國際《網評天下?兩會連線》,與廣大網友就循環經濟、節約型社會、城市交通等問題展開深入的討論。

  簡要解釋“循環經濟”

  循環經濟就是要求我們在人類無論在生産和生活當中投入的少,也就是説生活當中消耗的能量要少、資源要少,排出來的廢棄物要少,但是取得的效率要高。這可以説是環境友好型的一種生産和生活的方式。怎麼能夠實現這種方式呢,所以要提出:首先是要儘量的減少資源的利用,第二,讓資源反復和重復多次使用,第三,讓資源能夠循環的使用。把這三點貫穿在生産、流通和消費的過程當中。

  解析城市交通擁堵的緣由

  城市化以後人口迅猛增加,特別是大都市帶來了交通堵塞的問題,要解決好這個問題首先要制定好城市的交通規劃,城市的交通問題就問題來解決問題看來就比較困難,它必須要有一個前瞻的考慮。城市的規劃要採取可持續發展的多種的方式,特別是現在我們城市交通堵塞其中有一個問題很難辦,就是一面我們城市在發展,城市中心和城市附近的人要上班,人口的流動量增加得非常快,如果單靠買私家車來解決交通問題是不現實的,現在目前我們城市的公共交通運輸系統的發育還是亟待完善的。

  就拿北京來説,我們公共交通承載的客流量僅僅只達到了27%,而在一些發達國家,他們的客流量有50、60%是由公共運輸交通系統來承擔的,比如東京就達到了90%,在高峰期甚至是90%以上,像我們的天津和國內一些城市公共交通的承載的客流量還不足10%,甚至還遠低於此數。所以要解決城市的交通的堵塞,首先要有一個很好的交通規劃,要把我們可持續發展的措施落實到城市規劃當中去。比如説:要建設一個完善、有效的公共交通運輸系統,特別是城市的軌道交通(高架輕軌、地鐵)等,另外我們要正確對待自行車,在交通管理上現代化、智慧化、科學化等等。

  大家共同建立節約型社會

  要構建一個節約型的社會,首先是需要有一個很好的社會環境來支撐,有關於構建循環型社會的法律法規條例是通過全社會不同的階層的人們去努力實現的,他們都有自己各自不同的義務和責任。作為一個公民,他是在節約型社會裏面,他參與了整個社會的生産和生活活動,要構建一個循環型社會,涉及的內容是和每個人密切聯絡的。作為一個普通的老百姓,首先要樹立一個正確的價值觀和道德觀,要崇尚節約光榮,浪費可恥,把構建一個節約型社會作為自己的責任和義務。第二,要規範我們自己的行為,從我們的實際行動做起,凡是我們生活上能夠節水、節電、節能的都應該以身作則。第三,積極參與各項公眾環保活動,共同提高全民的環保意識,為提供一個美好的生存環境盡到我們每個人的責任。

責編:繼松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