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十一五規劃:突出區域規劃 發展區域經濟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0日 13:21)

    專題:2005年兩會

  →→專題:2005年兩會

  CCTV.com消息(新聞30分):明年我國將迎來第十一個五年計劃。在全國政協十屆三次會議上,不少委員認為,突出區域規劃、發展區域經濟應該作為十一五規劃的重點。

  姚志彬委員提出,包括廣東、福建、江西、湖南、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九個省區以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在內的“9+2”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一年來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成就,在十一五期間需要國家各部門進一步統籌協調推進。

  姚志彬(委員):泛珠(三角區域)所覆蓋的9+2里,有製造業,廣東最有名;服務業港澳最有名,農業大省有廣西、湖南、江西,還有資源大省貴州,互補性高,這樣帶來的利益就很大。同時覆蓋中國經濟最發達、次發達、不發達地區,這樣覆蓋的層次多,所以在中國區域經濟發展中有很高的意義。

  中部地區崛起這次也成為委員們提案的熱點之一。一些委員認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在內的中部地區,由於特殊的區域位置成為我國東西部、南北部連接的交通要地,同時也是市場和物流的中心。在十一五期間進一步推動中部地區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加速推動我國其他區域經濟的發展。

  戰秋萍(委員):東部沿海地區率先發展了,西部地區大開發了,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了,而中部在某些意義上講是一個塌陷區,最主要表現是經濟發展速度不如西部,經濟發展水平不如東部。中部這種落後不發達的狀態,已經成為制約我國經濟發展的一個瓶頸。

  此外,一些委員在提案中還提出了海峽西岸經濟區的概念,將福建、浙江、江西、廣東等靠近台灣海峽的省份都列入同一個區域規劃,在第十一個五年計劃中聯合台灣省形成環海峽經濟圈,進一步推動兩岸經濟合作。

  林嘉(委員):建立經濟共同體的目的就是資源可以共享,人才資源共享,資金資源共享,市場資源共享,還有信息資源共享。

責編:常穎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