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網友原創] 從“紅顏禍水”到“月餅腐敗”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1日 14:50)

  隨著中秋節的臨近,有關“天價月餅”的新聞也越來越多,一盒月餅從一兩千元不等到上萬元,甚至十幾萬元,著實令人咋舌。有人説,如果兒子敢自己花錢買這樣的月餅給老子吃,十有八九會挨耳光,至少會被罵作“敗家子”。那麼,市場上恁多“天價月餅”哪去了?據説,大多數是被人用公款買去“腐敗”了。於是,便有人給“天價月餅”定了幾大罪狀——為腐敗打開了方便之門,助長了奢侈之風,敗壞了社會風氣,浪費了社會資源等等。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但凡節日,便是禮尚往來的良機;但凡求人辦事,那禮總要“送得出手”才行。中秋節就是這樣的天賜良機,“天價月餅”就是這樣的難得載體。但腐敗之事只中秋節有嗎?如果老祖宗沒有留下吃月餅這個傳統,中秋節就沒人行賄受賄了嗎?

  既然説“天價月餅”大多是公款消費,那就應該查查到底是誰在慷國家之慨,公款咋就成了“有人生沒人管的野孩子”,從而堵住公款消費的漏洞,而不應該洪水氾濫堵下游。“天價月餅”是一種奢侈品,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帶有“原罪”。人們日子好過了,汽車都進入了“家庭時代”,一部分月餅從必需品變為奢侈品,也實在沒什麼好奇怪的。再説了,“天價月餅”既然有人買,廠家造、商家賣就沒什麼錯。送月餅可能引發腐敗行為就罵廠家商家,那送人民幣更會引發腐敗行為,是不是要讓央行停止發行呢?

  只要不送禮就辦不成事,或者難辦事,送禮者不送“天價月餅”,就會送黃金白銀或者汽車美女;只要制度不嚴,監管不力,腐敗的機會無處不在,腐敗的風險小而又小,收幾盒“天價月餅”又算得了什麼呢。查處了那麼多貪官污吏,有誰聽説幾人是因為收了“天價月餅”犯事的。當官員們自感寬鬆的監督就像“牛欄關貓”時,慨嘆“官當到我這個份上,就沒人管了”時,當廠家商家都明白“公家的錢最好賺”時,當群眾對一些腐敗行為深惡痛絕,而有關部門卻“毫不知情”時,有人氣憤地把板子打在寄託美好情感的月餅身上,我看到的是頭痛醫腳的庸醫在那兒大喊大叫。

  從因為不願莞爾一笑,惹得紂王“烽火戲諸侯”的褒姒,到“天子回頭救不得,宛轉蛾眉馬前死”的楊玉環,人們看到的不是管事的君王有罪,而是“紅顏禍水”。如果“紅顏”真是“禍水”,那也首先應該問問,在君主集權時代,以笑邀寵的“紅顏”手無寸權,要怪也應該怪那些大權在握的君王才對。月餅成了引發腐敗的載體,首先是因為它有了成為這個載體的條件。況且,只要有適宜的土壤,不長大蒜就長蔥。有人曾送給香港特首董建華一包花生,他也上交了。這也許與董特首的廉明有關,但更主要是因為管他的制度實在過於嚴明。

  在“天價月餅”中,商家算出了豐厚的利潤,公款購買者算出了“不拿扁擔挑瓜”的高額回報,手握公權者算出了“不拿白不拿,拿了也白拿”的輕鬆自在,老百姓則算出了管理制度的缺失和乏力,監管部門的不為和無能。“買的人不吃,吃的人不買”,“買了罵,罵了買”的月餅消費“怪圈”中,誰在買?誰在吃?誰在罵?誰該管?怎麼管?頭痛醫腳自然失之千里,頭痛醫頭也只能解一時之急。可急可氣可嘆的是,病根連平頭百姓都看得一清二楚了,就是遲遲不見“有司”們對症下藥!(網友:易其洋)

  

本欄目所載評論純係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央視國際立場。

  ■ 進入網評天下論壇 發現更多精彩話題

責編:于冰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