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人民政協成立55週年紀念大會 胡錦濤作重要講話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1日 09:13)


  CCTV.com消息:五十五載榮辱與共,五十五年繼往開來。2004年9月21日,是中國人民政協成立55週年紀念日,全國各界代表齊聚全國政協禮堂,隆重紀念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55週年。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視頻點播

  紀念大會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主持,胡錦濤同志發表重要講話。

  同志們,朋友們: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55週年。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向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55週年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共同致力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表示誠摯的問候!

  回顧人民政協走過的光輝歷程,展望人民政協發展的光明前景,我們要進一步推進人民政協事業的發展,把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鞏固好、發展好,把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好、完善好,團結各方面力量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偉大創造,是中國共産黨同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風雨同舟、團結奮鬥的偉大成果。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同新中國一起誕生的。新中國成立前夕,隨著中國人民革命的全面勝利,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全國政權、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新生活的歷史重任提到了我們黨面前。要建設新中國、新社會,迅速蕩滌反動政府留下來的污泥濁水,有組織、有步驟地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各項建設工作,必須廣泛調動全民族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凝聚起全社會的智慧和力量。

  1949年6月15日,毛澤東同志就提出:“必須召集一個包含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界民主人士、國內少數民族和海外華僑的代表人物的政治協商會議,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並選舉代表這個共和國的民主聯合政府,才能使我們的偉大的祖國脫離半殖民地的和半封建的命運,走上獨立、自由、和平、統一和強盛的道路。”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熱烈響應這一號召,認真參與籌備工作。

  1949年9月21日至29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召開,標誌著人民政協正式成立。

  這次會議代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職權,通過了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作出了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都、國旗、國歌、紀年4個重要決議,選舉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

  新中國成立後,人民政協為恢復和發展我國國民經濟、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促進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1954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作為民主協商機構和統一戰線組織,繼續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中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進入了社會主義建設新的歷史時期,人民政協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火熱進程中,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和蓬勃活力,取得了顯著成績。

  中國共産黨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都高度重視和關心人民政協事業的發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大方針政策,為人民政協事業的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産黨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就人民政協的共同政治基礎、中國共産黨對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的領導、人民政協的性質和任務及工作方針,提出了一系列獨創性的重要思想,有力地指導了人民政協事業的創建和發展。

  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産黨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明確提出了新時期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的性質和任務,確立了中國共産黨與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人民政協的性質和作用被莊嚴地載入憲法。

  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産黨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明確提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並在憲法中確定這項基本政治制度將長期存在和發展。

  中共十五大把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們黨的基本綱領的重要內容,強調要繼續推進人民政協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規範化、制度化。

  中共十六大明確提出,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同民主黨派合作共事,更好地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政黨制度的特點和優勢。剛剛閉幕的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強調,中國共産黨支持人民政協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職能。

  這一切充分説明,中國共産黨始終高度重視發揮人民政協在推動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人民政協輝煌的55年,是與人民共和國一起成長,與全國人民一道努力,為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和祖國統一團結奮鬥的55年。人民政協堅持貫徹中共中央關於人民政協工作的方針政策,始終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的旗幟,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切實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自覺服從和服務於國家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廣泛團結海內外一切熱愛祖國的中華兒女,在推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和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們對人民政協55年來所取得的不平凡的業績由衷地感到高興。我們永遠緬懷毛澤東同志、周恩來同志、鄧小平同志、鄧穎超同志、李先念同志等老一輩人民政協事業的偉大開拓者和卓越領導人。

  各級人民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所作出的傑出貢獻,為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所作出的傑出貢獻,已經載入我們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光輝史冊,也為人民政協事業的未來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人民政協55年的實踐,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為我們繼續推進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提供了重要啟示。

  必須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組織的作用,不斷為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增添力量。統一戰線始終是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重要法寶,也是中國共産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實現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及一切熱愛中華民族的人們的大團結,是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

  人民政協在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事業、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基礎上,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有利於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集中全國各族人民和全體中華兒女的意志、智慧和力量,為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和祖國統一而共同奮鬥。

  必須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重要機構的作用,不斷加強中國共産黨同民主黨派的合作共事、鞏固中國共産黨同黨外人士的聯盟。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適合我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政黨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多黨派合作,中國共産黨執政、多黨派參政,各民主黨派同共産黨親密合作,是這一政黨制度的本質和鮮明特點。

  中國共産黨同各民主黨派在國家重大問題上進行民主協商、科學決策,有利於集中力量辦大事,中國共産黨和各民主黨派互相監督,有利於改善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有利於加強參政黨建設。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發展人民政協事業有利於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政黨制度的特點和優勢,鞏固共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社會政治基礎。

  必須充分運用人民政協這一我國政治生活中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人民政協是我國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國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我國各民主黨派參政議政、團結合作的重要場所,有利於使各民主黨派的意見和主張在國家政治生活中得到充分表達。

  它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有利於吸收各民族、各團體、各階層、各方面人士參與國事。它實行民主協商、求同存異的工作原則,有利於廣開言路、集思廣益、尊重多數、照顧少數,促進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它堅持把發揚民主與加強團結統一起來,有利於形成融洽和諧、生動活潑的局面。

  堅持和完善人民政協這種民主形式,既符合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要求,又體現了中華民族兼容並蓄的優秀文化傳統,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一大優勢。

  必須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為實現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而不懈努力。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實行團結和民主,是人民政協性質的集中體現,是人民政協産生和發展的歷史根據。實現緊密團結,發展民主才更有基礎;發揚廣泛民主,加強團結才更有力量。

  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把這兩大主題貫穿於人民政協工作的各方面、貫穿於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全過程,人民政協就能不斷增強感召力、凝聚力,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更好地履行職能,不斷開拓工作新局面。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人民政協履行職能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

  人民政協圍繞黨和國家工作的大局,充分發揮人才薈萃、聯絡廣泛、智力密集的特點和優勢,積極參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歷史進程,不斷促進人民政協事業的發展,不斷為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同志們、朋友們!我國正處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當前,國際局勢繼續發生深刻變化,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趨勢在曲折中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綜合國力競爭日益激烈,各種矛盾錯綜複雜。我們要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任務十分艱巨繁重。

  在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人均國內生産總值躍上1000美元的臺階後,我國改革發展進入了一個關鍵時期,經濟結構深刻調整,社會利益關係更為複雜,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我們既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又面對著嚴峻挑戰。我們要抓住機遇、戰勝挑戰,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就必須緊緊依靠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緊緊依靠全體中華兒女的團結奮鬥。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共創自己美好生活的事業,也是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奮鬥才能完成的事業。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征程上,人民政協肩負的責任重大,地位重要。

  進一步動員、組織、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和一切愛國力量為實現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發展的宏偉目標而奮鬥,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任務,也是人民政協的歷史使命。

  中共十六大提出了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任務,並把它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一個重要目標。這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堅持不懈地推進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這一目標的確立,對於當代中國的政治建設具有重大意義,對於人民政協事業的發展也具有重大意義。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必須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既借鑒人類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又堅持走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自己選擇的政治發展道路。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在長期實踐中,經過反復探索、不斷總結,逐步建立起一套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主要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以及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這些制度,集中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最重要的就是要堅持好、發展好這些制度。

  人民政協事業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有機組成部分,人民政協的命運始終與我們國家、民族的發展緊密相聯。

  面對新世紀新階段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新要求,人民政協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切實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水平。

  第一,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攬政協工作,使人民政協事業真正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也是人民政協做好工作、發揮作用的根本思想基礎。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通過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道確立為人民政協的指導思想。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是人民政協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的思想保證。

  要把思想理論建設擺在人民政協各項建設的首要位置,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認識和把握人民政協工作的特點和規律,不斷開創人民政協工作的新局面。

  第二,要按照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要求開展工作,積極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貢獻力量。繼續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是中國共産黨在新世紀的三大歷史任務,是需要包括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為之奮鬥的宏偉目標。

  發展,是解決中國當前各種問題的基礎;發展,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人民政協只有圍繞國家發展的大目標,立足整個國家建設的大格局,才能有所作為、多作貢獻。

  人民政協開展工作,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要求,更好地為推進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服務,為維護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貢獻力量;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積極開展同台灣同胞和各界人士的聯絡,加強同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聯絡,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貢獻力量;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堅持貫徹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積極主動地開展人民外交,加強同各國人民的友好往來和合作,為給我國現代化建設爭取良好的國際環境和周邊環境、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第三,要切實做好各方面的團結工作,不斷壯大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團結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前提,是集中各方智慧、形成偉大力量的源泉。人民政協要充分發揮團結各界、凝聚人心的作用,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促進國家發展目標的實現。

  我國統一戰線已經發展成為包括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的最廣泛的聯盟。

  要不斷鞏固社會主義勞動者之間的團結,充分發揮包括知識分子在內的工人階級、廣大農民推動我國先進生産力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根本力量的重大作用,不斷鞏固和發展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統一戰線的基礎。

  要切實做好團結包括新的社會階層在內的全體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的工作,進一步加強同他們的聯絡,了解他們的願望和要求,堅定他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引導他們愛國、敬業、誠信、守法,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鼓勵他們為促進國家發展、改善人民生活和增加社會財富多貢獻智慧和力量。

  要堅持高舉愛國主義旗幟,發揮人民政協組織的優勢,多形式、多渠道、多領域地開展工作,廣泛團結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以及海內外各方面愛國力量,共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

  第四,要推動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進一步發揮人民政協的特點和優勢。開展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是人民政協的主要職能,也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重要內容。



下一頁>>
第1頁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