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央視網評] 你看,你看,月餅的“臉”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16日 10:39)


  每年中秋來臨,關於月餅的是是非非,總有説不完的話題。今年中秋未至,“豪華月餅風行”“公款購買為主”等“關鍵詞”早已充斥媒體。來自9月16日《北京晨報》的消息説,北京一些商家掩飾不住獲利後的喜悅,便口吐真言了:月餅越貴越好賣!諸如9999.99元的天價月餅、馬爹利月餅、金箔月餅、鑽石月餅……這些貴得不免讓人咋舌的豪華月餅,卻反而比普通月餅更暢銷,更容易吸引住有錢的買主,豈不怪哉!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其實,所謂的豪華月餅,也就是擁有一張被廠家精心粉飾的“月餅臉”而已。資料顯示,我國焙烤業每年投放在月餅包裝上的費用高達25億元,包裝開銷平均佔到月餅生産成本的30%以上。而價格超千元的豪華月餅,其成本不過幾十元。你看,豪華月餅竟然就是一張喬裝打扮的“豪華臉”,可為什麼商家還大呼小叫地吵著“越貴越好賣”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以公款買單的公家,充當了這些豪華月餅的買主和冤大頭了。因為有公款墊底,送禮者可以通過豪華月餅打通平日裏難以打開的“關節”,權貴一族可以不掏自身分文就能吃上市間最最“體面”的月餅,廠家則可以通過豪華月餅拿到驚人的暴利,而商家也可以從廠家那裏抽得高比例的回扣,真乃“工、官、商”一條龍“共贏”,更乃立此存照的一張“全家腐”呀!

  包子有陷不在褶上,可月餅無陷卻偏偏在“臉”上。實際上,對待靠商品“豪華臉”行騙的行徑並非啥高招數,許多國家為防止廠家借包裝蒙事都對産品包裝制定了嚴格的界限,規定包裝成本不得超過産品價值的15%,包裝物不能大於被包裝物體積的十分之一。而我們的鄰居韓國則規定對商品的包裝要進行檢查,獎勵精簡包裝,對過度包裝的商品實行重罰。一些歐洲國家還制定了《包裝法》。但是,在我國,面對豪華的“月餅禮盒”這張“豪華臉”,假若公款送禮的腐敗事項依然能像現在這樣招搖過市的話,即使是包裝立了法,又能怎樣呢?要知道,腐敗是豪華月餅的形成之因,而豪華月餅那張“臉”只是腐敗橫行之果,以至於廠家生産豪華月餅,商家經銷豪華月餅,不僅沒有任何的市場風險,還反而能大盈其利了。

  故而腐敗不除,不管包裝有沒有立法,豪華月餅這張“賊臉”,都肯定會不停地“變”將下去,而且還會愈“變”愈“好看”。不信,咱可以走著看。(網友:周士君)

  

本欄目所載評論純係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央視國際立場。

  ■ 進入網評天下論壇 發現更多精彩話題

責編:于冰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