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新聞會客廳]毛主席的孫子——毛新宇

  白岩松:我發現你的關注點在你,通過你剛才談的,無論是長沙,還是北京,你的關注點在於毛澤東為什麼會成為毛澤東。

  毛新宇:是的。這一點來説,我覺得就是説,我爺爺的信仰他的人生道路來説,很多白岩松都問我説,你爺爺對你影響最大的最深的是什麼?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就是我爺爺的人生選擇,也對我的影響。這點非常重要。因為當初我現在理所當然地選擇我信仰共産黨馬列主義,但是當時來説,我覺得對我爺爺的人生來説,我覺得他選擇還是很多的,因為當時中國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黑暗的中國,究竟説他的人生道路怎麼走,選擇是很多的,但是我覺得我爺爺選擇了一個救國救民,而且找到了一個正確的途徑,就是以俄國為師,我覺得這一點來説,我為什麼崇敬熱愛他,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説也有很多人都跟我談過,那麼説按理説我爺爺家境也不錯,家裏也可以算是個富農。如果人家説他不革命,他日子過得也很好,他很勤奮,那時候我的曾祖父並沒有想讓他選擇革命,想讓他學個發家置業,人家説毛澤東如果不搞革命,他是個大學問家,歷史學家,哲學家,我説都不錯,但是強烈的愛國心和拯救中華民族的雄心壯志就客觀地科學地讓爺爺選擇了改造中國與世界這條道路。

  白岩松:這本書有一個細節,我覺得非常地毛新宇,因為他畢竟是研究歷史的,在這本書的後面,光參考文獻就列了80個,80個參考文獻裏,自然在你寫這本書的時候就要做一個選擇,別人的和我的,最後必須形成是毛新宇來編著這樣的一本書,你怎麼做決斷?

  毛新宇:別人的書和我掌握的材料…

  白岩松:別人的材料,但是最後要變成我的書,雖然我可以借鑒他,它是一種參考文獻,但是最後必須是我毛新宇打下強烈烙印的這本書。

  毛新宇:我從各個方面,你蒐集的資料,你要變成自己的,我覺得首先就是説,我覺得對黨史,對同樣一個事情找一個材料,你怎麼分析,分析判斷,然後才能運用好,另外除了在檔案館在一些權威找一些資料以外,另外有些歷史材料,包括我走訪一些老前輩,走訪這些革命老前輩的話,他們每個人,就是有各自的視覺,當然也可能有些事情就是一些老前輩一些家裏人都比較知道真實的情況。寫一個書也好,搞一個作品也好,我覺得就像我談到,尤其寫到毛主席的書,寫我爺爺的書,最重要是一個嚴肅性和真實性。一定要掌握嚴實性,就説你掌握了大量的真實材料的情況下,我出於對於黨史你怎麼理解昇華,然後才能變成我自己的東西。

  白岩松:我猜測,做這本書應該是不是壓力也很大,尤其你談到嚴肅性和真實性之後。

  毛新宇:對對對,壓力是非常大的。

  白岩松:校對了多少遍,因為這個我想可能很多人容易理解,一本書出來之後,由於是寫毛主席的書,恐怕格外地不允許裏面有錯誤。

  毛新宇:對,就我知道的話,我找國防大學、軍科、檔案館這些,比較權威的這些,凡是寫領袖,尤其是毛主席的,中央文獻規定,這是權威審查部門,軍科,尤其是軍科,中央文獻的,光反復修改就有四五遍以上。

  白岩松:在這個書出去的時候,10月19號的時候首髮式也有很多人去找你簽名,排成長龍,在簽名的時候你能感受到的東西是什麼?

  毛新宇:我感受到的東西,我強烈感受到,包括我的人生經歷實習的時候就是這樣,我特別感覺到就是説,雖然我的爺爺逝世了27年,但是人民一直認為他還依然活在人民的心裏,大家還是緬懷和崇敬,這是我感覺到的。因為就是説我感覺到尤其是,就是説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家越來越緬懷我的爺爺,並且我覺得現在中國老百姓來説,把我的爺爺作為一種精神信仰,一種信仰。


  白岩松:新宇這麼多年,從六歲的時候,76年毛主席去世,一直到現在這麼多年,可以説你的名字必須不可避免地而且逃避不掉的就跟毛澤東的名字緊緊聯在一起,生活在毛澤東這麼大的一個名字的旁邊感覺是什麼樣的?

  毛新宇:我剛才跟你我已經談到了,就是説每個人的人生道路怎麼選擇,我覺得這點來説,我覺得我爺爺他做了一個很好的答卷,首先如果作為他的後代,我自己有一種感覺,我覺得就像我們黨的第二代第三代,作為老人家的後代,就覺得有一種責任要把主席開創的這個事業繼續下去,首先是最重要的一點。另外一個就是説,有兩個事,就是説你作為主席的後代的話,首先的話就是説對我們的共産黨有一種特殊的感情,正是因為對於黨的歷史的熟悉和出於對共産黨的特殊感情,所以我在一個很有意義的紀念日子,就是主席誕辰百週年的日子,我加入了共産黨,是93年的12月16號。這件事來説,對我的影響是非常深刻的,我百週年加入中國共産黨以後。但是對於我人生道路,我本來在我的原來的人生打算裏,我是想繼續搞黨史研究,從事黨的研究,另外在我爺爺的思想裏,我由比較偏好哲學,但是很多事情都有一種意外,但是也有一種必然,但是我沒有想到我會參軍。因為我到軍科讀博士的時候,也沒有想到去參軍,儘管別人以前都給我有過這種建議,但是就是説後來因為覺得我是個黨員,另外便於我研究軍事,另外我參軍也比較符合老人家親屬的身份,所以我就加入到人民解放軍的行列來了。

  白岩松:順理成章。

  毛新宇:但是來説,我現在就覺得作為一個解放軍來説很光榮,儘管原來我沒有打算説要參軍,但是因為我們家裏都是軍人,對軍隊來説有一種親切感,因為覺得很神聖的,解放軍嘛。就是説誰一輩子,你説我爺爺一輩子他也沒有想到成為軍事家,他大半生都在打仗,對於我來説參軍一樣,過去覺得很神奇很新鮮,覺得軍隊啊,戰爭啊,很有興趣,但是感覺到又離自己很遠一樣,畢竟沒有參軍,很遠。但是現在來説,我感覺到尤其是我成為軍人以來,另外由考察了戰場,這個時候我再來看人民解放軍,再來看過去的或是未來的戰爭的情景,跟我沒有參軍的時候那個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

  白岩松:其實從您一齣生開始,你的生活就註定會和其他的人不太一樣,我想這麼多年也是在這樣的不一樣中過來的,我們一起看一下這方面的內容。

  白岩松:毛主席因為76年的時候去世,尤其後兩年的時候身體也不是很好,而你76年的時候是6歲,在你的印象當中,有那種鮮活的那種感覺嗎?

  毛新宇:有,因為我在上幼兒園的時候,在幼兒園,我感覺我們那個年代出生的,加上老師對我的教育,要感謝老師對我的教育,對主席,我現在感覺到我同時代的70年代的那些同伴,有一種天然的對主席的崇拜和熱愛,尤其是我的幼兒園的老師和小學的老師,我成長起來,我印象比較深的,就是像我上小學的時候,我爺爺剛剛去世,我是77年上的小學,就是説我觀察到,在77年78年我爺爺剛剛去世的時候,在那個時候,無論是數學,還是語文,還是什麼老師,任何一個老師,當大家老師們都在學校裏面吃飯,吃到鹹魚都要談到毛主席,但我感覺到那時候的老師談毛主席沒有一個不流眼淚的,我確實感覺到大家對主席的熱愛,而且老師特別對於我來説,尤其我的小學老師,他們願意更多的給我講述爺爺的故事。

  白岩松:對於毛新宇來説,爺爺的形象更多的是自己當時年幼的時候現在依稀記得的印象,還是比如説家人和其他的人講給你的毛澤東的印象?

  毛新宇:我那時候爺爺的印象,因為他老人家在世的時候比較模糊,現在更多的我覺得是,我怎麼給你表達,如果從老人家的形象我覺得影視屏幕上那種鮮活高大,我覺得爺爺對於我來説,不應該僅僅是一個形象在我的心目裏,我覺得老人家最重要的還是他偉大的思想和業績,這個東西我覺得我爺爺的思想和業績,還有他位置奮鬥的事業,我覺得這些東西應該是我生命裏最重要的東西。

  白岩松:我想那個印象該有比較深的印象了,76年的時候,後來主席去世之後的追悼會,父母帶著你去了。

  毛新宇:對。是,我印象非常深。



<<上一頁下一頁>>
第2頁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