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十年一夢 終成正果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1日 16:01 來源:CCTV.com

  在遙遠大西北青海的某一個角落,二十年前有一個不經事的小男孩常常會獨自沉浸在大自然親切自然的景色中。他喜歡望天,就那樣呆呆的看著,沒人知道他在想什麼,也沒人關心他在想什麼。或許正是因為那時候海闊天空的憧憬和無盡的幻想,才讓我們今天有機會看到了這張歷經十年風霜苦雨精心打磨的專輯《追夢》。那個經常望天的小男孩就是這張專輯的創作者、演唱者,同時也是整張唱片的製作人湘海。

  長江、黃河的源頭——青海承載著少年時代湘海全部的夢想。記憶中印像最深的就是那裏的天空,總是湛藍湛藍的,那裏的景色像他後來的音樂一樣自然、純粹、不含雜質。湘海是個很聰明、也很調皮的孩子。他慢慢發現自己喜歡上了音樂,17歲創作了自己的第一首歌。對音樂的那份偏愛似乎是一種天性,來得那麼自然而強烈,像長江和黃河水一樣在他心中晝夜奔騰。這種力量推動著湘海在96年義無反顧的來到了北京,他的全部資本就是自己寫的那些歌,而目的只有一個——出唱片。

  像所有搞音樂創作的人一樣,湘海對自己的作品非常自信。97年他去了因一首《阿蓮》而捧紅了戴軍的大藏公司。這是湘海自我推薦的第一家唱片公司。完全出乎他意料的是見面之後的半個月公司老總給他打來了電話並親自去他菜市口的小屋裏帶給他一個最好的消息——朋友,我可以給你出專輯了。這對湘海來説無疑是個特大喜訊,讓他足足興奮了一個禮拜。接下來就是整理作品、編曲、進棚錄音,他忙得樂不可支。可後面發生的一系列事情又是未曾想到的。在他錄製專輯的過程中公司接連發行的幾張唱片市場銷路都不理想。問題馬上出現了,湘海的這張唱片到底發不發?老闆依然很仗義,只要湘海説發公司就可以同意發行。但考慮到後續宣傳等一系列問題,這張專輯最後的命運是成了湘海個人的珍藏品和歷史性的紀念品。儘管是這樣的一個結果,他對大藏公司和公司老闆還是心存感激的。

  湘海把自己關在小屋裏開始了反思……並且最終對自己的作品提出了質疑。他得寫出更好的東西,才會贏得更好的機會。要創作,要把自己的作品製作出來,需要電腦、需要專業聲卡、麥克、各種樂器、各種音頻設備,需要交房租、需要吃飯……擺在他面前的現實讓湘海從此開始了音樂漂泊之旅。他開始去全國各地跑場做嘉賓。賺到錢後便馬上回北京投入到自己的創作狀態中來,沒錢了再出去演出,這樣來回奔波的日子一過就是六年。這期間湘海沒去談過一家唱片公司。六年中最讓湘海難忘的是住在香山的那段日子。他呆的地方是香山半山腰的一個四合院,只有週末的時候房主會過來一次,平時這裡就只有他一個人。每次出門都要走半小時下山,然後才有公共汽車坐。回來時再沿著一條僻靜的小山路走上半小時才能回到自己的家。選擇住在這裡只是為了遠離浮華,可以讓自己的內心真正的平靜下來,創作自己的音樂。即使在深夜,把音響開到最大音量也決不會擾民,因為只有他自己是自己的鄰居。冬天的時候生上火爐,出去挑兩桶水,燒上一大鍋開水,再把大餅、白菜、豆腐等食物往鍋裏一放,倒上點兒醬油那麼一攪和,湘海就可以幾天不用下山了。這樣的日子很孤寂,也很享受。是他自己所認可的那種享受。最後連這樣的生活也過不下去了,原因很簡單,他實在交不起每月200塊錢的房租了。於是買了一張火車票,又開始了週游列國的駐唱嘉賓生活。週而复始,再週而复始……

  上天總是眷顧那些有心之人的。2004年春天湘海再一次回到了北京。周圍的朋友聽到他多年精心打磨的作品之後異口同聲地鼓勵他——哥們,該出手時就出手啊。一天湘海接到了七音文化公司老總打來的一個電話,是從他的一個朋友那裏聽到的湘海的音樂,對他的音樂非常認同,希望可以見面談一下合作問題。於是沒經過任何週折,湘海成了七音唱片的簽約歌手。這一切來得是那麼自然與平和。然而只有湘海自己清楚這自然與平和中都包含了什麼。七音公司也是他來北京十年接觸的第二家公司。

  新專輯的製作工作又是曆盡波折。為保障專輯質量,湘海兩度與台灣和內地頂尖音樂製作人合作,最終卻都因為音樂觀點不同而各行其道。湘海整張專輯的製作兩度被推翻,製作工作也開始暫停。自己的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來解決,湘海親自擔當了自己專輯製作人的角色。只有他最懂自己的音樂,最知道自己想要表達什麼。一切開始重打鼓另開張。不管出現什麼樣的變故和問題,七音公司始終一如既往的支持著湘海,因為他們對湘海和他的音樂一直抱有充足的信心。這種關愛和力量讓湘海順利完成了整個專輯的製作工作。

  從來北京到現在整整十年,湘海個人專輯的第一首單曲《追夢》終於推出了。《追夢》是湘海專輯中最後完成的一首作品,寫于他簽約七音之後。這次簽約他並沒像七年前那樣興奮,這也是經過歲月洗禮後內心成熟的一種標誌吧。湘海的心情是極其複雜的,《追夢》所表達的正是多年來深埋于他心底持久不變的一種人生理念與誓言,是多年來追逐青春夢想的里程碑式的紀念。“追到了理想卻流下最傷心的淚,青春無悔,沒有防備……”。為了這首作品的MTV,湘海遠赴奧地利的茵斯布魯克進行拍攝。那裏幽靜、天然,感覺從沒遭到過人類破壞的自然風光最能體現和表達湘海內心以及《追夢》中所傳遞出的那種本真、純粹和真實了。

  從《追夢》開始,湘海邁出了自己音樂之旅的第一步。他認為無論是各行各業,所有執著于內心夢想的人都會有他歌中所唱出的那種感受,還有無數的後來者在追求著和他同樣的夢。而支撐湘海走到今天的就是最初的也是最真的那個夢。

  當湘海彈著一把箱琴坐在自己的家中唱著這首《追夢》時,那情景是讓人感動的。“有笑有淚,千般滋味,總要體會雨打風吹不後退。所有的夢都會和彩虹交匯……”。

  十年一夢,終成正果。唱著這首《追夢》,湘海又一次上路了。這一次他的心裏很踏實,因為有那麼多喜愛他音樂的朋友在他身邊,因為對音樂的熱愛像當初一樣強烈和炙熱!

責編:芊川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