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音樂頻道 > 《同一首歌》走進世界風箏都 濰坊大型演唱會 > 正文

龐龍——我不是網絡歌手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28日 15:16)

  2005年4月20日,龐龍參加了“《同一首歌》走進世界風箏都 濰坊大型演唱會”,在演出現場,他接受了我們的獨家專訪。

  一、我是《同一首歌》的熱心觀眾

  記者:是第一次參加《同一首歌》的演出嗎?

  龐龍:這是我第二次登上《同一首歌》的舞臺,2000年的時候,在天津體育館我曾經參加過一次《同一首歌》的演出,當時剛剛出版了第一張專輯,演唱了其中的一首歌曲《麗麗》。

  記者:參加《同一首歌》的演出有什麼特別感受?

  龐龍:我平時就非常喜歡《同一首歌》這個欄目,經常收看,是《同一首歌》的熱心觀眾。我覺得這個節目的現場互動特別好,是它的一大亮點。我唱了十七年的現場演出,覺得用現場真唱和觀眾交流是很過癮的一件事情,我很喜歡。《同一首歌》是每個歌手夢想中的舞臺,我希望自己也能經常參加《同一首歌》的演出。


  二、第一張專輯《人生三部曲》

  記者:説説第一張專輯的情況?

  龐龍:我1988年開始在歌廳裏面唱歌,那時候父母去世了,經濟很困難。1996年考上瀋陽音樂學院通俗演唱專業,2000年出版第一張專輯《人生三部曲》。出第一張專輯的時候,我把自己東北的房子賣了,自己出資製作的。歌曲全部是按照自己喜好選擇的,雖然市場銷量很不理想,但我自己並不認為這張專輯是失敗的。

  三、關於《兩隻蝴蝶》

  記者:現在只要説起龐龍,就一定會提到《兩隻蝴蝶》:)談談你當時演唱這首歌的情況?

  龐龍:《兩隻蝴蝶》是電視劇《281封信》的插曲,創作于96年末,97年初。這首歌最初就是為我寫的,寫好之後很多人聽過,但都感覺一般。當時我也覺得這首歌不適合自己的演唱風格,所以2002年電視劇開拍的時候,我就推薦了另外一位男歌手去唱。可誰知道,由於製作方出了問題,這部電視劇停拍了,這首歌也被擱置下來。到2003年電視劇重新開拍的時候,原先推薦的那位男歌手已經聯絡不到了。製作人説“反正當時就是給你寫的,你就唱吧。”沒想到這首歌轉來轉去,又轉回到我這兒了,也許是這首歌和我有緣吧。我當時就説好吧,我就在西安給你們錄一版,你看能用就用,不能用就算了。這就是電視劇那一版,做的比較粗糙。8、9月份的時候我回到北京,那時候這首歌已經很火了,我們才又重新製作了cd這一版。所以這首歌一共有兩個版本。

  第二張專輯《兩隻蝴蝶》銷量特別好,在中央電視臺《綜藝快報》這個月的“中國唱片銷量排行榜”上始終保持前三名。趙本山老師就特別喜歡這首歌,見我面兒就唱《兩隻蝴蝶》,他説旋律很上口,歌詞很淒美,唱起來會讓人想起以前的事情。我想正是因為有這種共鳴,所以才會受到大家的歡迎吧。

  四、我不是網絡歌手

  記者:你現在是網絡歌手的代表,自己對網絡歌手有什麼認識?

  龐龍:我不知道什麼是“網絡歌手”,自己平時很少上網。在我印象裏網絡歌手都是先火起來後簽約的,但我不是,我1999年就和現在的唱片公司簽了約。《兩隻蝴蝶》通過網絡火起來之後,我才開始漸漸熟悉網絡。我現在認識到網絡是一個很好的平臺,但我從不認為自己是網絡歌手。

  記者:認為自己是創作型歌手?

  龐龍:我也從不把自己當成創作歌手,我對創作看的比較淡,覺得創作應該是很隨意的,有感覺就寫,沒感覺就不寫。第二張專輯《兩隻蝴蝶》裏面的《家在東北》《生日》《放了》《蹦蹦吧》《遇見你》《守候》六首歌曲是自己創作的。

  記者:把自己定位成哪一類型的歌手?

  龐龍:我認為自己是很職業化的歌手,因為我對各種風格的歌曲都可以把握的很好。我唱過的電視劇歌曲有《穿越圍城》《廣州起義》《非常24小時》《寶蓮燈》《西遊記續集》等,涉獵的風格很廣泛。

  記者:有什麼話想要對網絡歌手説?

  龐龍:很多人喜歡跟風,網絡火了,就有很多人打著“網絡歌手”的旗號。其實我認為音樂本身、做音樂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我希望大家都能踏踏實實做音樂。網絡是一個很好的平臺,但欣賞者是有分辨率的,歌曲是有生命力的,音樂是基礎,實力最重要。

  五、三年後開個唱、拿大獎

  記者:除了唱歌以外,近期有沒有涉足其他領域工作的打算?

  龐龍:不打算涉足其他領域。對我來説,音樂是最重要的,離開舞臺生命就失去了意義,我要先把本職工作做好。在沒有成名之前,我每天給自己畫一個大餡餅,希望有一天火了,能有更多的資金製作更好的唱片,現在正在朝這個方向努力。

  記者:近期有沒有開個唱的計劃?

  龐龍:我認為自己現在還不夠資格。我的目標是三年以後在首體開個唱,做三四張專輯後拿一個國內最佳男歌手。

  記者:現在成名了,有沒有考慮換一家大的唱片公司?這樣會更有力於自己的發展。

  龐龍:我是個不需要包裝的歌手,靠的是自己的演唱實力。我與公司的感情大於金錢,我不想離開現在的唱片公司,對我來説感情更重要,除非有一天公司不要我了:)

  記者:謝謝你接受我們的採訪,祝你的歌越唱越好,希望能經常在《同一首歌》的舞臺上看到你!

  龐龍:謝謝:)

責編:芊川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