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電影頻道 > 走近毛澤東 > 走近毛澤東 > 正文

毛新宇滔滔不絕講那永難忘懷的故事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03日 11:57

  毛新宇是新中國的偉大締造者毛澤東的孫子,是毛岸青與邵華的兒子。他1992年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1995年在中央黨校理論部讀碩士學位,現正在某單位研究生部攻讀博士學位。

  在一個略帶幾分秋意的傍晚,毛新宇欣然接受了我們的採訪。談及我們最愛戴和敬重的毛主席以及革命烈士毛岸英,新宇的話題便滔滔不絕,他講述的是兩個人的故事,也是兩代人的故事,故事裏有歷史的回憶,也有今天的頓悟。

  最崇拜的人是爺爺毛澤東

  説到爺爺,發生在1977年夏天裏的那件事至今令新宇記憶猶新。7歲的小新宇在主席逝世一週年的時候隨父母去了哈爾濱。主席當年的一個警衛員得知毛岸青一家來到冰城,特別是當他知道主席的小孫孫也一起到來的消息,真是喜出望外。在見面的那一天,有人向他介紹那個胖乎乎的天真可愛的小男孩子就是主席的孫子時,他一下子把小新宇緊緊摟抱在懷裏,失聲痛哭。這突如其來的舉動把小新宇嚇懵了,年幼的小新宇根本不可能理解這個滿頭銀發的叔叔的舉動。成年以後,新宇每每憶及此事,他才深深感悟到那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戰士對主席真摯而深厚的愛的流露啊!

  新宇于1986年、1990年和2000年共三次訪問過朝鮮,有兩次榮幸地受到金日成主席的親切接見。當回憶起第一次受到金日成主席親切接見的情景時,新宇告訴我們,金日成主席講到伯父岸英時認為,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國際主義的典範和楷模,為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他犧牲了5位至親至愛的親人,為了朝鮮人民的反侵略鬥爭,為了保衛世界和平,他又把最疼愛的長子毛岸英送到朝鮮。這位與主席有著共同追求和信念的朝鮮領導人的眼裏噙滿了淚花。

  1996年,是紅軍長征勝利60週年,新宇到了甘肅會寧,這裡是紀念當年紅軍三大主力會師之處。60年過去了,當地人民仍很懷念毛主席。離開甘肅會寧,他又到了寧夏六盤山,爺爺寫下《清平樂六盤山》詩一首。他還來到了離將臺堡不遠處的一個回民村中,發現回族百姓至今都在喊毛主席萬歲。原來在1935年爺爺率紅軍長征,曾進駐此村,爺爺和紅軍將士們十分尊重回族人民的風俗習慣。紅軍軍紀嚴明,秋毫無犯。村中百姓十分愛戴紅軍。1993年,毛主席誕辰100週年,全村人民沒有忘記把自己救出苦海的大救星。全村人集資3萬元,在村口立了一塊石碑,上刻“一代天驕,民族救星”8個大字。

  爺爺在新宇心中,道德品質、情操都很高尚。伯父犧牲後,伯母劉思齊很想拜祭伯父,主席便讓媽媽邵華陪著去朝鮮。世上還有什麼哀痛甚于失子之痛,還有什麼奉獻大於把孩子送上保衛祖國的前線?但爺爺當時提出兩點要求,一是不要驚動朝鮮的同志,要住在大使館裏,也不要呆得太久;二是爺爺拿出自己的稿費作為他們的差旅費。

  每逢爺爺的祭日和生日,新宇都要和家人去紀念堂,深切緬懷他最崇拜的爺爺。

  最敬佩的人是伯父毛岸英

  在新宇的心目中,從未曾謀面的岸英伯父是他最敬佩的人。2000年是抗美援朝戰爭勝利50週年,也是毛岸英烈士英勇犧牲50週年,新宇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查閱大量翔實的史料,用飽蘸深情的筆墨撰寫了《我的伯父毛岸英》一書,以此作為悼念最敬佩的伯父的祭禮。

  1986年,新宇已成長為一名懷有鴻鵠之志的青少年。有一天,邵華媽媽把新宇叫到面前,語重心長地告訴新宇要送他一件無比珍貴而又受益終生的禮物,那就是讓新宇參加中國青年代表團訪朝,給自己最敬佩的岸英伯父掃墓。

  1986年8月20日,新宇帶著父母的囑託,隨中國青年代表團一行赴朝。9月1日,新宇來到位於檜倉郡的岸英伯父的墓地,站在墓前,望著莊嚴肅穆的大理石墓碑,新宇心中浮想聯翩。光陰荏苒,時間的滄桑洗不褪濃濃的親情,望著伯父那面帶微笑的半身塑像,新宇早已是淚雨滂沱。他深深地三鞠躬。當年曾參加安葬岸英伯父遺骨的一位阿媽妮緊緊地抱住新宇,與他相擁而泣。那驚心動魄的場面,給新宇留下了刻骨銘心的烙印。

  最酷愛的是研讀歷史

  新宇曾4次到延安,多次到湖南各地及西柏坡訪問、考察。他特別樂意了解民情和社會的真實情況。在母親邵華的鼓勵和支持下,他在一些工礦企業、合資飯店工作、學習過,積累了一定的社會經驗及管理經驗。他從1990年起發表文章,還出版了20余萬字的論文集———《朱元璋研究》;主持過電視專題片《女紅軍女將軍風采錄》,主編過《毛澤東眼中的五大帝王》、《永遠的懷念———毛澤東誕辰百年輯錄》;創作了12集電視文學劇本《一代賢後》,還創作了歌曲《揮鋤》和《爺爺曾在這裡走過》。

  新宇高中時初步接觸了淺顯的哲學知識,後來對歷史和哲學漸漸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並開始接受了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唯物觀,同時也觸動了他思考、了解和研究爺爺輝煌人生的念頭。他開始閱讀各種書籍,尤其酷愛研讀歷史,在知識的海洋中,在誨人的書香裏,他總能獲得全新的感悟。

  從很小的時候起,媽媽邵華就有意識地讓新宇背誦爺爺的詩詞以及中國傳統的文化知識。傳統文化的熏陶播下的是一顆飽滿的種子。如今,他鍥而不捨地追求自己的目標,新的時代為他的研究工作注入了新的內容和特徵,他信心百倍地在自己熱愛的領域裏耕耘著美好的未來。

  新宇的內心深處有一個強烈的願望:就是作為毛家的後人,一個新時代的青年學者,有責任和義務謳歌這個紅色家族裏的革命忠烈;根據自己的了解,從他作為後代的視角,以自己的激情和感悟,來描繪革命先輩們的革命歷程和壯美人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01年12月26日第十八版/胡玉萍)

(編輯:趙蕾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