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韓國電影的傳奇(三):希傑模本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6日 13:04 來源:CCTV.com

演員:金善娥

  在“韓國電影的傳奇——黃金十年啟示錄”中,我們提到了韓國電影十年崛起。説是十年,但其實很難界定究竟那一年才算是韓國電影崛起的關鍵年份。有人從1993年韓國電影最低谷算起,有人從1994年頒布電影振興法算起,有人從電檢解除算起,也有人從光頭運動算起,更有人從98年韓國第一家多廳影院開業算起,而我們的韓國電影傳奇,卻要從十年前韓國的一家制糖公司説起。

  2004年,中國電影代表團訪問韓國期間,廣電總局副局長趙實,特意在百忙之中安排參觀了韓國希傑娛樂公司所屬的一家位於漢城龍山的CGV影院。熟悉韓國電影業的人都知道,希傑這個名字,對韓國電影來説,意味著什麼。

  不到十年的時間裏,希傑娛樂公司打造了數量質量居韓國第一的多廳院線,2004年更躍居本土電影市場佔有率第一的位置,成為韓國電影迅速崛起的這個大傳奇裏的一個小傳奇。而更為傳奇的是,十年之前,希傑集團雖然在本國食品等領域是首屈一指的大公司,但電影和娛樂業對於他們來説,還是一個華而不實的想象。而如今,希傑娛樂公司已經在2年前上市,成為韓國大集團進入影視娛樂業模式的經典範本。

  1954年成立的韓國第一制糖,原本是韓國最大的食品和調料品公司,上個世紀90年代初,韓國電影面臨困境,韓國各大集團響應政府的號召,先後進入電影業,第一制糖媒體部也在1995年正式進入電影行業。

  希傑娛樂公司進入電影業的第一個大行動,就是斥資3億美元與好萊塢三巨頭聯手打造夢工廠,這不僅顯示出希傑集團進入電影行業的決心和雄厚的實力,也使得希傑娛樂公司在最短的時間內在這個相對陌生的行業站穩了腳跟。很明顯,希傑娛樂公司從跨入電影行業的第一步,就有著長遠的考慮。

  1998年之前,韓國的影院一般都是由私人經營的老式單廳影院,大多集中在漢城,漢城的影院又大多集中在市中心附近。而希傑娛樂聯合香港嘉禾以及一家澳大利亞公司合資推出的CGV院線,所選擇的第一家多廳影院卻位於當時還不甚發達的江邊地區,這讓很多業內人士大吃了一驚。

  希傑娛樂的電影夢想,並不僅僅限于影院等硬體建設,從希傑娛樂剛一建立開始,就不斷地進行著電影投資和製作方面的嘗試。作為一家剛剛加入電影業的新公司,希傑娛樂欠缺的是經驗,但卻多了雄厚的資金支持和敢於創新的精神。在電影投資與製作方面,與其他傳統電影公司不同的是,希傑娛樂採用了一種名為“劇本跟蹤制”的商業模式,在每次商業決定之前,總要大量邀請業內業外人士,對以劇本為主的電影投資方案進行長時間的多次討論。這種更工業化的流程,使得希傑娛樂所投資製作的電影,都具有十分鮮明的商業屬性。在幾年的摸索後,希傑娛樂在200 年獨力推出了第一部全資拍攝的影片:《偉大的遺産》,引起熱烈反響,主演金善娥也成了當年竄紅最快的女演員之一。

  儘管韓國電影崛起的歷程,也就是韓國本土電影抵抗好萊塢電影入侵的征程,但好萊塢電影仍舊是韓國電影市場上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與夢工廠結盟的希傑娛樂公司,代理了很多好萊塢電影在韓國的發行,扶植本土電影製作與代理髮行好萊塢電影之間的平衡,也就成了希傑娛樂必然要面對的問題。

  投資好萊塢,代理外國影片,是希傑公司進入電影業的跳板;以院線為核心,建立完備的電影産業體系,是希傑公司成為韓國電影業龍頭的堅實步驟;具有産品精神和服務意識,是希傑公司以及整個韓國電影業發展的必要條件。

  2002年希傑娛樂成功上市,此後大幅度開拓其他娛樂行業的市場,2003年初進軍家庭錄像帶和影碟市場,2003年8月進軍有線電視業,2004年接管專業電影網站,同時全力推出網絡遊戲事業,同年希傑公司也首次登上了韓國電影發行佔有率冠軍的寶座,一個全面爆炸的希傑時代就此到來。而這種輻射性非常強的發展戰略,也正是整個希傑集團的指導方針。

  希傑娛樂公司的成功,及其對於韓國電影振興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對於成長中的中國電影,也有著重要的啟示意義。而希傑娛樂公司與中國電影業的合作,其實早已展開。幾年來,希傑娛樂不僅與中國方面合拍了《武士》等影片,還把眼光投向了更為廣闊的亞洲乃至全球市場。

  在這裡講述希傑公司的成功歷程和成功模式,並不是單純地表達一種讚嘆和羨慕,我們的節目,最重要的是要對中國電影有所貢獻,如果我們的節目,能夠引發中國影迷和電影人對電影商業體系有所思考,將是這三期韓國電影的傳奇最大的欣慰。

  從1993年到2005年,不過十幾年時間,韓國電影已經奇跡般地擺脫了電影弱國的地位,至少在自己的本土上與席捲全球的好萊塢電影分庭抗禮,甚至還取得了一定的優勢,成為亞洲乃至全球電影人關注的焦點。

  儘管中國電影不可能完全學習韓國電影的成長經驗,但至少我們被韓國電影人“為崛起而拍片”的精神所感動,至少我們可以分享保衛各自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勇氣與力量。

  這十年的韓國電影是個輝煌的傳奇,我們短短的節目也不可能道出這個傳奇背後的所有原因,但在這個鄰國電影的傳奇裏,我們看到的是中國電影振興的希望。

責編:趙蕾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