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韓國電影的傳奇(一):2004韓國電影回顧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6日 12:55 來源:CCTV.com

《實尾島》

  2004年年底,一次大規模的韓國電影展在北京舉行,著名導演姜帝圭、金基德、張赫,一線明星車太賢、李恩宙、張瑞希等韓國電影人組成陣容龐大的訪問隊伍,亮相影展。在本次韓國電影展之前,有一次同樣規模的大型電影展已經在韓國成功舉辦了,這樣級別的中韓電影交流,已經不僅僅是一次簡單的文化交流活動了,而是上升到了一種兩國電影界全面合作的戰略高度,在中國電影誕辰一百週年之際,顯得意義尤為重大而深遠。

  2004年,韓國電影再次顯示出強勁的走勢和勃勃的生機。《實尾島》和《太極旗飄揚》,兩部製作費超過百億韓元的影片,在年內兩次打破歷史紀錄,觀影人數都超過了1100萬人次,這在全國總人口只有不到5000萬的韓國來説,幾乎是難以想象的,“巨片時代”,隱約在韓國影壇拉開了歷史的序幕。

  2004年率先突破的《實尾島》,總投資達到100億韓元,創下了韓國電影投資的最高記錄。影片在2003年聖誕平安夜首映,58天觀眾人數就突破了1000萬,超過了同檔期的《指環王3國王歸來》,打破了《朋友》一片保持3年的最高票房紀錄,成為2004年韓國電影賣座“巨片”的第一炮。而影片還在2004年韓國電影大鐘獎上獲得四項大獎,在青龍獎上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三項大獎,獲得了票房與口碑的雙重豐收。

  就在韓國人為《實尾島》突破票房紀錄歡呼之後不久,由韓國商業片巨導姜帝圭導演的《太極旗飄揚》,再一次突破了《實尾島》所創造的歷史紀錄,入場人次最終達到1150萬人次,姜帝圭也因此被更普遍地認為是韓國的“斯皮爾伯格”,而影片的主演、韓國超人氣偶像張東健也在2004年底的青龍獎上拿到了影帝大獎。

  在巨片橫行的2004年韓國影壇,常規類型片、低成本商業片,仍然十分活躍,充斥著巨片與巨片之間的銀幕,票房與影響都是不可忽略的。2004年韓國十大賣座片中,緊排在兩部巨片之後的就是低成本喜劇《小小新娘》,她的主演就是曾經在韓國歷史大劇《明成皇后》中扮演童年明成皇后的文根英,這部《小小新娘》也是她的銀幕處女作。

  她認為本國電影受到本國觀眾的喜愛,根本就是理所當然的:

  另一方面,2004年韓國電影在三大電影節上的收穫,也是令人震驚的,金基德兩部作品先後在柏林電影節和威尼斯電影節上都獲得了最佳導演獎,樸讚鬱的《老男孩》在戛納電影節上獲得了評委會大獎,世界影壇最重要的三大電影節都把橄欖枝拋向了這個迅猛崛起的電影國度。

  與韓國商業電影巨片關注本國歷史不同的是,韓國的藝術電影揚威國際電影節,卻體現了更多的個人意識。

  曾在歐洲學習電影的金基德,以略顯另類的視角觀照了當前韓國社會中青年人的生活和感情狀態,既有西方式張揚的外部表現,又有東方式含蓄的內心情感,得到了世界影壇的廣泛讚許,一年之中先後獲得柏林和威尼斯兩個重量電影節的最佳導演獎,堪稱風光無限。

  也許在樸讚鬱心目中,沒有藝術片和商業片的明顯分野,這位曾經以《共同警備區》奪取當年韓國票房冠軍的導演,以“復仇三部曲”的第二部《老男孩》,獲得了戛納電影節的評委會大獎。我們在“復仇三部曲”終結篇《親切的金子小姐》拍攝現場附近的一個咖啡屋採訪了他。

  顯然,世界影壇對於觀照韓國歷史與政治的影片,沒有太多的接受準備,恐怕也正是這個原因,韓國老導演林權澤東方韻味十足的影片《醉畫仙》可以獲獎,而今年推出的本國歷史背景的《下流人生》就難以再度奪魁了。而另一部展現大歷史與政治背景下普通人命運和感情的優秀影片《孝子洞理髮師》,也只能在亞太影展上大放異彩了。

  韓流明星們,早已經逐漸向中國影視界滲透,而2004年,以裴勇俊為首的韓國偶像明星,又攻陷了一向盛産明星的日本影壇,裴勇俊的《醜聞》轟動整個日本,“勇樣”一詞風靡島國,韓流明星們正以前所未有之勢席捲亞洲。

  隨著韓國本土電影勢力的擴張,越來越多的明星開始注重電影演出,也有越來越多的明星隨著電影的發展而越來越受歡迎,很多原本只在電視界發展的明星,也加入到了電影演出的行列之中,體現出來自明星們對韓國本土電影的信心。

  我們在韓國的採訪期間,正好趕上韓國最大的院線CGV舉辦的“2004年最受歡迎的韓國電影和明星”的頒獎活動,CGV院線擁有的銀幕數量佔韓國全國銀幕總數的35%左右,這個由CGV觀眾實際投票選出的結果,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韓國觀眾對2004年本土電影的一個客觀的評價。

  在這次觀眾票選頒獎禮上,崔民直擊敗了裴勇俊、張東健、元彬等眾多偶像派明星,當選最受歡迎的男影星,體現出到影院看電影的觀眾對於演技出眾的實力派明星的喜愛。毫無疑問,崔民直是2004年韓國影壇演技最出色的男星。

  而頒獎禮上,最當之無愧的,應該算是姜帝圭及其導演的《太極旗飄揚》當選最受歡迎的導演和最受歡迎的影片,對這個獎勵,姜帝圭導演的一番感言也許正説明了韓國電影2004年取得如此成績的主要原因吧。

責編:趙蕾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