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視指南 |  新聞頻道 |  財經頻道 |  文娛頻道 |  體育頻道 |  生活頻道 |  國家地理 |  西部頻道 |  廣告頻道

首頁     圖片         



查  詢
 
  


嘉賓簡介


相關鏈結




::基本知識
  冠心病與心臟病有什麼樣的關係?
  李治安:心臟病是所有心臟疾病的總稱,冠心病只是其中的一種。心臟病的範圍很廣,包括先天性心臟病、高血壓型心臟病、心肌病、心臟的瓣膜疾病、冠心病等。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變,冠心病近年來發病率很高,而且還有年輕化的趨勢,很多的危險因素如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運動減少、飲食習慣的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抽煙、酗酒等)都會造成冠心病的發病率增高。
  張兆琪:冠心病從定義上説應該叫做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實際上是在營養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壁上有一個動脈粥樣斑塊,使管腔變得狹窄,造成了心肌缺血。
  什麼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呢?
  李治安:來看一張圖。這是一個心臟的模式圖,心臟是一個24小時不停工作的臟器,必須保證充足的血液供應,必須有一套獨特的血供系統來保證心肌的供血,任何一支冠狀動脈發生了狹窄和阻塞都會造成它所供應的局部心肌的缺血或壞死,最常見的就是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造成管腔狹窄,如圖,下部是由於血管的內皮損傷,在內皮損傷的基礎上,患者本身的脂肪代謝、膽固醇代謝異常,造成了一些粥樣硬化的斑塊形成,這些斑塊附著在損傷的內皮上,管腔就逐漸變窄了,在一些情況下發生的冠狀動脈痙攣或者在這個基礎上形成了血栓,就會造成局部心肌缺血或心肌壞死,這就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
  
::冠心病都需要做哪些檢查
  什麼情況下需要進行超聲心動圖的檢查?
  李治安:心臟的活動有兩種類型即電活動和機械活動。心電圖主要是用來觀察心臟的電活動,心肌缺血以及心肌梗死造成的電活動的改變。超聲心動圖主要用於觀察心臟的機械活動,包括室壁的運動等心臟形態結構的變化。它們是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診斷冠心病。          >>> 更多……

::得了冠心病應如何選擇治療
  目前冠心病有哪些治療方法?
  馬長生:目前有三種方法1、藥物治療2、介入治療3、外科搭橋手術。藥物治療是所有治療的基礎,介入治療和搭橋手術總稱為心肌血運重建術。
  治療冠心病的藥物有哪些?
  周玉傑:  冠心病患者藥物治療
  1、 防栓藥物(阿司匹林、泡騰劑、巴米爾)
  2、 硝酸脂類藥物 硝酸甘油 消心痛
  3、 β-阻滯劑 倍他樂克 康可
  4、 調脂治療 舒降之                          >>> 更多……
  
::搭橋術後的健康生活
  為什麼要強調術後的康復呢?
  林青:因為現在做心臟搭橋手術在技術上已經日益完善了,手術安全性也越來越高,接受搭橋手術的病人也越來越多,但是做完搭橋手術後心功能以及手術對心理和身體上的影響需要用一套科學的方法去指導進行恢復。另外患者也應該正確認識搭橋手術術後可能出現的現象如胸痛、下肢浮腫等,要知道出現這些情況應該如何處理。還有在術後為了維護橋的通暢和體能的恢復,一般主張患者適當的運動,在醫生指導下掌握正確的運動方法。術後還要在醫生指導下用一些藥物。術後一系列科學的指導對於日後的恢復是非常有意義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人 >>> 更多……
    ::冠心病的防治          ::冠心病的飲食
冠心病的一級預防冠心病人膳食應注意什麼
冠心病的二級預防冠心病人的膳食原則
冠心病的易患因素冠心病病人如何進行營養配餐
警惕隱性冠心病冠心病人應多吃蘋果
冠心病可始於兒童少年期良好飲食習慣預防冠心病
冠心病的易患因素冠心病為什麼宜食富含纖維素的食品?
認識冠心病為什麼説吸煙是患冠心病的主要危險因素
冬季預防冠心病冠心病飲食防治原則
冠心病病人在冬春季節中要注意什麼飲食習慣與冠心病有何關係
冠心病的臨床表現冠心病人的飲食注意
科學鍛鍊 預防冠心病婦女飲食與冠心病
預防冠心病應從何時開始冠心病病人與雞蛋和牛奶





回答問題
  問:吉林張先生 78歲 請問我這個年齡可以做搭橋手術嗎?
  林青:沒有問題,我們做過的搭橋手術患者年齡最大的是84歲,在我院進行搭橋手術的病人大部分都在70歲左右。
  問:內蒙古楊先生 51歲 我去年做了搭橋手術,現在血脂非常高,請問應該服用什麼藥物?
  林青:對於調整高血脂,應該看化驗指標,因為高血脂包含有甘油三脂高或總膽固醇高或低密度脂蛋白增加,這時應該用不同的藥物去針對某一種症狀。比如單純的甘油三脂增加可以用一些立平脂、舒降之等。因此要根據化驗進行指導性治療。
  問:河南焦女士 66歲 我老伴做造影顯示前降支堵塞,請問是搭橋手術好還是介入治療好?
  郝建潮:從症狀看患者是一個單支病變,關鍵要看前降支堵塞的長度,如果很短,可以做介入治療,還是主張患者做介入治療。如果是單支病變長段的堵塞,可以通過小切口的微創手術進行治療。
  問:新疆唐女士 73歲 我得冠心病22年,經常胸悶,全身無力,做了支架,效果不是很好,請問我該怎麼辦?還可以再做搭橋嗎?
  周玉傑:首先要分清做支架時發現的引起病變的"罪犯"血管,可能放支架的血管有多支引出臨床症狀,解決了一支血管可能不一定是它的"罪犯"血管。另外也許患者的症狀是一個綜合症狀,年齡大了後有一些胸壁神經、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或其它臟器疾病可能在一起干擾著健康。應該做一下心電圖檢查、運動實驗等相關檢查,來證實是否是原來的"罪犯"血管出了問題或其它問題。
  問:鄭州梁先生 50歲 請問速效救心丸能否長期服用?會不會産生耐藥性?
  馬長生:速效救心丸可以長期服用,一般也不會産生耐藥性。應該根據病人的需要,假如有血脂異常,最重要的是長期服用降脂藥,如果是冠心病合併有高血壓,最重要的是要長期控制高血壓,速效救心丸是控制症狀不一定需要長期服用。
  問:山東魯女士 48歲 我患有冠心病,剛才聽專家説長期服用阿司匹林療效會降低,應該停一段時間再用,請問是這樣嗎?如果是,該停多長時間?
  周玉傑:如果得了冠心病是需要終身服用阿司匹林的,是否需要停藥現在還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我們一般建議病人如果沒有胃腸道疾病,最好是每天堅持服用小劑量的阿司匹林。如果對血小板的聚集出現了耐受作用,停藥兩周左右再服用也是可以的。
  問:福建劉先生 58歲 我有糖尿病、冠心病、三支病變,能不能介入治療?與搭橋相比療效有何差別?
  馬長生:三支病變採用介入還是搭橋取決於兩個因素1、三支病變做介入治療是否容易,如果治療較容易,介入治療和搭橋的長期效果差不多。2、如果病人合併有糖尿病,一般認為最好做搭橋手術。
  問:石家莊章先生 58歲 我做造影顯示主動脈輕度關閉不全,中度狹窄,心電圖T波倒置,請問應該做介入治療還是搭橋手術?
  周玉傑:目前對於主動脈瓣狹窄進行介入治療效果不是太理想,如果瓣膜經過超聲心動圖檢查,左心室由於主動脈瓣的狹窄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如心臟過大了,那麼就應該看看冠狀動脈有沒有問題,如果這時解決主動脈瓣的問題可以換主動脈瓣,換瓣的同時再進行搭橋,起到一箭雙雕的作用。
  問:山東張女士 26歲 我這兩天總覺得心臟不舒服,到醫院做了個心電圖,圖上顯示T波改變,而且心律過速,請問這跟冠心病有關嗎?
  馬長生:一般來説這種情況與冠心病沒有關係,出現這種症狀一般不考慮有冠心病的可能。
  問:北京王女士 54歲 我丈夫患有冠心病,肌酐比較高,請問他可以做介入治療嗎?
  周玉傑:一般來説出現肌酐高的情況可能是腎功能有一定的問題,腎功能的評價在生化上除了肌酐以外還有尿化氮以及其它一些指標。肌酐的指標在3.0以下就可以做介入治療,可以保護腎功能。如果肌酐指標超過了3.0可以等腎功能恢復以後再繼續做介入治療。
  問:江西肖先生 50歲 請問早搏屬於冠心病的範疇之內嗎?
  李治安:冠心病主要表現為心絞痛和心肌梗死,除此之外還有一種類型的冠心病病人單純表現為心律失常,早搏是心律失常的一種。對於這種病人要進行許多的鑒別診斷,患者還需進一步檢查。患者要高度重視。
  合肥樊女士 46歲 我總感覺心臟難受,像是突然停跳一下又正常了,而且後背心臟處也疼痛,但到醫院做心電圖正常,請問這是怎麼回事?
  張兆琪:很多疾病都可能造成胸疼的症狀,建議到醫院進行檢查,做一個鑒別診斷。
  北京馬女士 48歲 我前幾天因為胸悶、氣短去醫院檢查,醫生讓我做心電圖檢查,結果顯示ST-T異常,請問是否提示我有冠心病?
  李治安:這種情況應該是高度提示患者有心肌缺血的表現,有冠心病的可能。有必要做進一步檢查,由醫生決定檢查項目。
  甘肅趙先生 我在當地醫院通過心電圖、超聲心動確診為冠心病,來北京後醫生又建議我做MRI,請問這是為什麼?有什麼用?
  張兆琪:磁共振檢查也是一個新近發展的技術,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到了90年代末有了一種比較好的方法,不僅能從形態學上觀察室壁的厚度、室壁的運動、心腔的大小等還可以做心功能檢查。在磁共振裏面也有心肌灌注檢查,可以查出心肌缺血的部位,還可以判斷有無心肌梗塞,以及心肌梗塞的範圍,這直接牽扯到將來這個梗塞需不需要治療以及用什麼方法治療。如圖這就是一個磁共振心肌灌注成像圖(MR),圖中較亮的部分就是心肌梗死,可以明顯地與正常部分區分開來。


中國中央電視臺版權所有
地址:中國北京復興路11號(100859)
站長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議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顏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瀏覽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