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視指南 |  新聞頻道 |  財經頻道 |  文娛頻道 |  體育頻道 |  生活頻道 |  國家地理 |  西部頻道 |  廣告頻道

首頁     大賽介紹     大賽側記     大賽花絮     參賽選手     大賽評委         



查  詢
 
  


首屆全國電視烹飪大賽復賽比賽規則
   遊刃有餘

   食之有道

   爐火純青


大賽預告片


主持人


    王小丫


    朱軼




品嘗中國味道
  中國人歷來講究美食,烹飪文化之博大精深舉世無雙,就連與烹飪有關的字句也很有講究,比如“味道”一詞,既有味又有道,生理的感覺上升到心理的感悟,其中的含義耐人尋味。如果説每一次的大型電視節目都是電視工作者獻給觀眾的盛宴,那麼,作為首屆全國電視烹飪大賽的參與者,對其中的“味道”則感受更深,回味無窮。




新鮮
  “今兒吃什麼?”“來點新鮮的”這是我們平常吃飯前常説的話,心理學認為,吃是人類最本質的慾望,所以吃的心態最能揭示人對待事物的心態。應該説大多數人都是喜新求變的,對吃如此,對節目更如此,那麼做“吃“的節目呢,“新鮮”成了根本的根本。
  做一隻新鮮的碗。節目求新求變,從《生活》週末版“滿漢全席”烹飪擂臺賽到全國烹飪大賽,從烹飪行業內的比賽到電視大賽,究竟讓廚師比什麼是不失專業水準又符合電視傳播特點的呢?

更多...




調和
  1、《呂氏春秋》中對於五味調和的論述成為中國飲食烹飪最早的“教材”,這次節目的製作也沒有離開老祖宗留下的基礎知識。
  2、做菜離不開五味調和,由於本次節目的特殊性,調和成為節目成功的關鍵。
  與青島電視臺、中國烹飪協會的友好合作,互相配合,取長補短……

更多...




極致
  最難的比賽。在這次節目創作中,我們本著追求中國烹飪美食極品的理念,在比賽設置、節目構成上也力求追求極致。復賽中,不僅考核廚師的刀工技法,還用體現四季景色的不同成語,如,“春江水暖”(表現春天的景色),“荷塘月色”(寓意夏季)等,作為現場熱菜的命題,考核廚師對美食烹飪的理解和表現能力。總決賽中,則用集中華料理之大成的“滿漢全席”和體現中國烹飪最高境界的“五味之和”作為試題,更進一步考核廚師的對烹飪歷史、飲食文化的綜合實力,加上對廚師自身文化修養和經驗的答題式考核,,每一名廚師都要面對全方位的考試,雖然每場比賽只有3個小時,但卻是需要他幾年到十幾年的功力積累的,這裡還有體力和耐力的較量,也因為這樣的比賽設置大大超過了普通烹飪大賽的難度,最初邀請的參賽廚師個別打了退堂鼓。連烹飪協會的副會長高炳義先生都説,你們考廚師太難了。我們回答,全國的總冠軍是該有這個實力的。比賽中確實證明我們説的沒錯。
更多...


中國中央電視臺版權所有
地址:中國北京復興路11號(100859)
站長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議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顏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瀏覽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