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搭配課堂

飛絲流彩

央視國際 2003年05月22日 10:31

  以往時尚中,人對色彩的關注更多的是局限于服飾的顏色和化粧品中的五彩世界。而如今,色彩之風是愈演愈盛。它已經爬過我們的衣襟越過我們的臉龐,一路飆升到了頭頂之上。

  駐足街頭,您稍加留意就會發現,如今在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當中,不論是一向時尚前衛的另類小子,還是優雅含蓄的白領女性,他們當中染過頭髮的還真不在少數。看到那麼多五顏六色的頭髮從我們眼前飄過,真的是感覺染發的潮流是席捲而來,不可阻擋。

  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染發?追根溯源,這染發之風最初又是從哪兒颳起的呢?

  其實,世界上第一支合成染發劑是1907年在法國巴黎誕生的。從此就開始了整個世紀的染發潮流。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越來越多追求獨立的歐美一些國家的女性開始走出家門外出工作。當時她們從事的工種以打字員或者是接線員,衛生員居多。而這些工作留長髮是很不方便的。於是,越來越多的女性剪掉了以前濃密的飄飄長髮。短髮的出現可是女人們嘗試染發的一大前提。

  五十年代,染淺和上色一步完成的。現代染發技術進一步完善了。白種人一向十分崇尚一頭的金髮。可是由於金髮是一種隱性發色,隨著後代的繁衍,金髮的人是越來越少了。於是把頭髮染成金黃色,做一個像瑪麗蓮。夢露一樣的金髮美人,是當時多少女人的夢想。不過您知道嗎?夢露的金髮也要歸功於現代染發技術,因為她天生的頭髮原本是紅色的。

  七十年代,嬉皮士們頭頂著巨大蓬鬆的奇怪髮型從美國舊金山出發,紅遍全球。許多人開始像這些嬉皮士一樣喜歡標新立異。於是染發的顏色就更加豐富了。除了傳統的金色棕色之外,藍綠紅粉也是不少見的。

  這兩年染發的潮流在我們國家也是悄然興起。許多年輕人都非常喜歡五顏六色的頭髮帶來的時尚感。那麼,什麼樣的染發才是既時尚又真正適合東方人的呢?

  在最近由中國美發美容協會與日中文化交流協會主辦的2003國際時尚髮型秀上,專業人士對目前亞洲的染發髮型趨勢做了預測。

  染發在發色上將擺脫特別強烈跳躍的顏色。那些自然的,暗色度,比如説,淺紅色、淺棕色,將大行其道。剪法上崇尚發梢動感、輕鬆,強調從髮根開始做造型,並且要方便顧客自己做造型易於打理。

  2003年染發的重點不再強調明顯的對比,而是講究自然的過渡和光澤效果。以往把全頭變成金色、紅色的染發,已經不算時髦新穎了,而代之以挑染和局部染。因為這樣不僅對頭髮的傷害程度要小一些,而且更適合東方人的膚色,頭髮也更有層次,更有動感。

(編輯:趙文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