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boxttx" name="big5"-->
>> 首頁

飛行特技和飛行技巧 如何觀賞特技飛行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01日 13:41

  有人把特技飛行喻為“空中芭蕾”。當一隊色彩鮮艷的特技表演飛機呼嘯而過,共舞藍天,彩色的煙帶在碧空中勾畫出一幅幅美麗的畫卷時,你不能不由衷地驚嘆于這的表演。然而,與這種精彩絕倫相生相隨的,卻是特技表演飛行的高難度和高風險。

  進行表演飛行的駕駛員,都是空軍中飛行技術和心理素質都很出色的尖子飛行員,但在很多時候他們卻難以施展身手,其中表演場地的空間限制是最主要的阻礙。由於表演的動作空域一般不超過3千米,這要求飛行員在進入動作時必須精確到分秒,否則輕則延誤動作的完成,嚴重的話還會衝出表演區域,使整個表演難以完成。同時,飛行表演本身具有相當的危險性,雖然在發生了多起嚴重事故之後,世界各國都嚴格限制了表演進行的高度,但是飛得太高會使觀眾難以觀看,所以各個表演隊一般都選擇在規定的最低高度做動作。而即使是所謂的最低安全高度,對於飛行員來説也未必安全,因為如果進入其他飛機的尾流而不能及時改出,飛機還是會在幾秒鐘內墜毀。此外,由於飛機所載燃料等原因的限制,各表演隊的表演時間一般在半小時左右,要想在這半個小時之內完成盡可能多的動作又是一個很大的難度,這需要表演前在地面進行精密的編排,同時在空中嚴格執行預定的飛行方案。

  特技與隊形是表演飛行兩個最基本的要素。我們先來認識一些特技飛行的基本動作。

  特技飛行按照飛機運動軌跡的空間特點,可以分為水平機動,垂直機動和空間機動等三種。典型的水平機動動作是盤旋也就是飛機在水平面內改變360方向,它是實現方向機動性的基本動作。俯衝與躍升都屬於典型的垂直機動飛行,是實現飛機垂直機動性的基本動作。俯衝是指飛機在鉛垂面內沿著比較陡的傾斜軌跡向下作直線加速的飛行,常用於迅速降低高度,取得需要的速度。俯衝包括進入、直線俯沖和改出等三個階段。斤斗是飛機在鉛垂面內沿著近似橢圓形的軌跡同時繞飛機的機體橫軸仰翻360的飛行。空間機動飛行的典型動作有橫滾和急上升轉彎。橫滾是指飛機繞機體縱軸滾轉360的飛行。它同盤旋、斤斗一樣,是飛機作戰和訓練的基本動作,也是許多特技動作的基礎。急上升轉彎又叫戰斗轉彎,是指飛機在迅速作180轉彎的同時,又盡可能增加高度的飛行。

  此外,近年出現在飛行表演中的過失速機動動作是難度最大的單機科目,所謂過失速機動,是飛機在大於失速迎角的範圍內進行的機動飛行。最早的同時也是比較典型的過失速機動飛行,是 “眼鏡蛇機動”。由於它是在整個過程中,飛機機頭突然昂起,狀似被激怒的眼鏡蛇,所以被稱為“眼鏡蛇機動”。

  編隊飛行是由相互間保持規定的間隔、距離、高度差的若干架飛機組成的隊形。編隊的間隔、距離和高度差決定了編隊的疏密程度。按照隊形的疏密程度,可以將空中編隊劃分為超密集隊形、密集隊形、疏開隊形和疏散隊形等四種。

  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編隊飛行中飛機之間的間隔、距離和高度差不可能經常地、絕對地保持不變,正確保持隊形的過程,就是不斷修正偏差的過程。而在表演飛行中,還需要不斷地變換隊形,因此飛行員的操縱難度更大。飛超密集編隊和密集編隊,要求飛行員具備超強的空間感知能力,能夠精準地判斷隊形,同時飛行操縱必須及時、準確、柔和。

  楔隊是最常用的表演隊形,也是其它表演隊形的基礎。在表演飛行中,典型的是3機楔隊,長機居中,僚機分別位於其兩側的後方。其他還有5機楔隊、7機楔隊、9機楔隊等。

  在表演飛行中,梯隊一般適用於4架以上的飛機編隊。編隊時僚機位於長機同一側的後方。梯隊給人以整齊、嚴謹、自信的感覺。在飛行操縱上,梯隊行動靈活,便於觀察,便於調整隊形。

  橫隊是長、僚機之間沿橫向近似排列成一字形的隊形。在表演飛行中,多機橫隊能製造出一種雄渾的氣勢。但在飛行操縱上,橫隊的難度較大,主要是僚機不容易觀察到長機的動態,不易保持隊形。

  縱隊是各僚機依次配置在長機的尾後,取一定的高度差和距離縱向排列的隊形。縱隊往往能營造出浪漫、抒情的氣氛。在飛行操縱上,縱隊的優點是便於進行方向機動,缺點是不便於僚機觀察整個編隊。

  蛇形隊是將各僚機組按照一定的間隔、距離配置在長機組左、右側後方的隊形,比較適合於較多數量的飛機編隊。閱兵式上常被採用,但在場地表演飛行中很少採用。與縱隊相比,蛇形隊能夠有效地避開前機(組)的尾流,安全性得到提高。

  上述五種隊形是表演飛行的基本隊形,在此基礎上可以組合、演化出多種具有鮮明特點的隊形,如菱形隊、雙楔隊、箭形隊、鏢形隊、方形隊等等。

  有了對特技表演飛行基本動作和隊型的一定程度的了解,觀眾就可以更好地欣賞飛行表演。由於現在世界各國的表演隊大多采用噴氣式飛機,飛行速度很快,精彩動作稍縱即逝,所以在觀看飛行表演之前最好先看看表演指導手冊,比較清楚地了解表演隊當天的隊形和動作,以免丟失“目標”,錯過細節。目前的飛行表演都很注重安全,所以飛機的飛行高度都不會太低,距離觀眾的距離也比較遠,所以最好能攜帶望遠鏡,以便更加清晰的了解整個飛行過程。

(編輯:薛藍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