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boxttx" name="big5"-->
>> 僑界十傑

系列報道《僑界十傑》(五):化學家魏可鎂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26日 14:01

  大家都知道,在化學元素中有一個鎂元素,我們今天向大家介紹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魏可鎂的名字用的就是這個鎂字。也許冥冥之中註定與化學有緣,魏克鎂大學讀的是化學系,之後幾十年一直從事工業催化劑的研究。中國化肥産量的提高、汽車尾氣的凈化都與他的研究成果有關。

  魏克鎂 65歲 日本歸僑

  現任化肥催化劑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曾獲1993年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2000年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等多

  項國家級大獎

  魏克鎂:2000年獲得了國家發明二等獎,當時江主席給我頒獎,給我握手,他問我,你是哪人,我説我是福州大學的。

  我現在講話聲音都啞啞的,當時照完(放療)以後,一個晚上要喝8次水,整個口都幹了,連吃什麼也不懂了,就像木頭似的,鹹的、甜的都不知道。照完以後,全部頭髮都光了。

  福州大學副校長:特別是做汽車的實際應用實驗時,他自己鑽到汽車底下,作為一個生病的老科學家,作為一個院士,自己鑽到汽車底下,去檢查,去安裝催化劑,檢查裝置的可靠性。

  魏克鎂:我就是感到工作也很輕鬆,叫我去坐,我就很難受。我愛人講,你在家裏休息。在家裏休息,看電視,發瘋了,你讓我坐在家裏。我一定要做事,做了,也做習慣了。

  魏克鎂夫人:他很關心家庭,也很愛他的子女。但是他工作很忙,家務的事情我們能做的,儘量我們來做。他自己都跟別人講,他説我跟試驗室搞科研談戀愛去了。

  魏克鎂:這個達到歐二標準,這些達到歐三標準。裝在汽車排起筒上,現在準備給上海通用,還有北京現在正在聯絡。

(編輯:朱亞菲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