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boxttx" name="big5"-->
>> 網文回顧

[木末之風]青山綠水共 快樂美麗眠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10日 11:11

  “青山綠水共,快樂美麗眠。”

  這,是我發給一位朋友的一則短信。她,正在九寨溝體驗著童話之旅。

  其實,這也應該是所有出門旅行之人所欲體驗和達到的境界。

  所有外出旅行的人,不管男女,無論老少,説到底,都是為了放鬆自我,放飛自我,甚至是放縱自我,才背起行囊,走出家門的。

  “到青島,看海去!”

  “到桂林,看看真正的青山綠水!”

  “到九寨,去體驗一下,究竟什麼是人間的童話世界!”

  “到雪域高原,去凈化一下自己的耳膜與思緒。”

  “到瀘沽湖,去釋放自己的好奇與厭倦。”

  ……

  如果沒有了這些慾望與衝動,幾乎所有的旅遊都不會成行。沒有誰真的願意花錢買罪受,把大把大把的鈔票捐給鐵道部,捐給旅行社,捐給各大景點叫賣的小商小販、旅館飯店,當然也就不會有了那種“白天看廟,晚上睡覺”,“大人看腦袋,小孩看屁股”的慨嘆。但是,那也大都是旅行歸來的牢騷罷了,過了一段時間,人們依然的會打點行裝,興高采烈地出門去。那是因為,人們永遠不會泯滅自己的好奇心,不會收起自己的窺探欲,人類永遠在一種追求新鮮的過程中消磨著自己的財富和生命。

  於是,自然界所有稱得上美麗與好玩的地方,不管是承載著人類文明進程與探索精神的文化古跡,還是展現著大自然奇特與魅力的名山大川;不管是風光獨特、民風淳樸、古意盎然的古鎮山寨,還是高樓林立、節奏明快、前衛時尚的現代都市……都無一例外的成為人們出遊的首選去處。於是,每當旅遊的黃金季節,或春或夏,或秋或冬,也無一例外的都成為人們外出尋求,探索,實現自己理想與願望的大好時光。於是,才有了旅遊這個産業,才有了各家推出的黃金線路,才有了旅行社組織的各種名目的旅遊團體,才有了實現自己旅行個性的千奇百怪的自助遊……

  人們是帶著相同的願望出門的,但由於出遊的人們諸多方面的不同,也就有了旅行中各不相同的行走方式,進而有了旅行歸來截然不同的感受。有的人,旅行歸來,帶來的是對自然,對生活,對人生更加強烈的熱愛;有的人,放下行囊,需要整理的不是一大包特産與紀念品,而是滿腦子的思考與遐想;有的人,卻除了一大摞照片或DV外,其他的什麼也沒有留下,甚至有的人連一點美好與滿足也沒有,那有的也只能是失望與牢騷了。

  其實,説到底,旅遊,瀏覽的是一種心儀,釋放的是一些壓抑;品味的是一種時尚,獲取的是一種滿足;體驗的是一種文化,展現的是一種生活狀態;帶走的是一些記憶,體現的是一種生存願望……沒有了文化品位的旅遊,真的只能算做時空上的走馬觀花;沒有了時尚色彩的旅遊,在某種意義上説,只能是一種別離家園的外出;不能將生活與社會雙重壓抑驅散的旅行,只能是一次更加疲憊的跋涉與遠足。這種形態的旅遊,無論如何也無法提高到“展現生活狀態,體現生存願望”的層次上來,永遠都只能算做是又到了另外一個地方而已,而這樣的旅遊,也很難有什麼樂趣與收穫所談,那理所當然的,也只能是疲憊、失望與懊悔。

  正如一位哲人所言:不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也只能是一個郵差。因此我們説,真正的旅遊,並不僅僅是肉體的行走,更應該是感覺的延伸,是思緒的飛揚,是靈魂的漫遊。惟有如此,所有外出旅遊的人,才會將整個身心都沐浴在青山綠水的鮮活與靈秀中,才會沉浸在自然與文化的美麗中,才會領悟到自然與歷史給我們的愛撫與啟迪,才會真正體會到旅行的快樂與美麗,才會真正的把旅行當作一種生活和享受……哪怕你出行時,擠了幾天的火車,哪怕你遊覽時,住的只是十幾元一天的小旅館,哪怕你每日三餐,吃的只是方便麵或偶爾的一些土特産,你依然的,會精神百倍地出門,神采飛揚的回家,任何時候前往任何地方的旅行,都會對你有著無限的美麗與魅力。

  只有把自己看作是歷史與文明的傳承者的人,才可能帶著思考上路;只有把自己當作大自然一分子的人,才可能帶著熱情出行。也只有如此,才會真正的與青山綠水同行,與快樂美麗做伴,那“青山綠水共,快樂美麗眠”也就不是什麼對旅行的美化與浮誇了。

  黃金旅遊周觸手可即,準備出行的人們,正在盤點著自己的行裝與慾望。把你的思考帶上,把你的愛心帶上,那麼每一次的出遊都會變成真正的旅行——身之旅,心之旅。也惟有如此,你才會始終籠罩在幸福與快樂的榮光裏,才不會感到疲憊與失望,才不會感到遺憾與厭倦。

  快快上路吧!遠方的青山綠水,在向你召喚,旅行的快樂美麗,會伴你同眠。

(編輯:薛藍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