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boxttx" name="big5"-->
>> 網文回顧

《中國新聞》午間版改版後主持人製片人在線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20日 20:48


現場圖片1

  CCTV.com(亞菲整理報道):不久前,《中國新聞》欄目進行了午間節目改版,4月20日欄目製片人楊奉濤和主持人盧琛在線,和網友就《中國新聞》午間版改版等問題進行了溝通。

  開場白: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開場白:各位網友大家好,非常高興能夠來到央視國際網站和大家交流。今天正好是我們國際頻道《中國新聞》節目改版運行半個月,大家對我們的節目有些什麼樣的看法?還有哪些要求、意見和建議,希望大家能夠踴躍提出,以幫助我們節目進一步的改進。謝謝大家!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開場白:久違了,各位網友。高強度的工作之後,能與您聊天,很愉快!

  網友針對主持人成長經歷、主持風格的問題

  【1186愛綠光】盧琛你是公派去學習的嗎?學的什麼課程?還有,你上大學時和夢桐是同班同學嗎?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我是公派自費,學全球化與傳媒的碩士學位課程。確切地説,應該是從美國度假回來,從英國學習回來。

  【黃頭髮1973】盧琛你好!以前我就特喜歡你的主持,可你消失了很久,聽説你出國了?高興的是你又回來了!真好!你還是那麼…………能説説你這次回來後的感受嗎?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兩年的學習對我來説是一個修整,回來後更多的是一種工作狀態的興奮。

  【1186愛綠光】盧琛,現在看你的節目總覺得和幾年前的不一樣了,比以前更自信了,你覺得在這幾年中你最大的變化是什麼?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每個人都不會滿足於停滯不前,你我都一樣,對嗎?經歷沉澱給人的是一種清晰,希望我這種感受能帶到節目當中,能讓你看到。

  【黃頭髮1973】談談,你與其他主持人,主持風格上的區別?有人覺得,你的主持風格在模倣鳳凰衛視。我覺得你比鳳凰衛視的主持人更有味道!你能談談你種良好的素質是怎樣培養的呢?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我與生俱來,玩笑了!其實良好的教育來自家庭、學校、社會,受益終生。另外,我不會模倣任何人。

  【谷多多】你們是否參照70年代晚期,美國的新聞播報風格?主持人或播音員不再只是對著觀眾一本正經地説話,他們以搭檔方式出現的機會更多。最常見的是一男一女兩位主持人,或三到四個人主持一檔節目——包括一個體育新聞記者、一個氣象播音員或其他的記者。主持人相互以輕鬆的交談形式“説”新聞,而不是“播”新聞。有時候,一個播音員會嬉笑著告訴他(她)的搭檔他(她)剛剛看到或聽到的一則新聞。很多時候,這種播報新聞的方式更像辦公室常見的閒聊。電視新聞從關注新聞事件本身開始轉而關注播報新聞的個人,從信息播報轉向輕鬆娛樂,從嚴肅正統轉向通俗流行。也就是説,電視新聞中潛在的娛樂和表演的因素戰勝了新聞因素,並成為主宰。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你所提到的娛樂因素,只體現在形式的串聯上,而新聞因素才是內容本身。西方新聞活躍的外在形式並沒有妨礙,反而促進了新聞本身的傳遞。


  【祝您★快樂】盧琛姐姐,如何克服在朗誦文章時語言不流暢?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不要流於文字,不要流於片面,不要緊張。

  【*樂在網中*】楊導、我認為《中國新聞》要想有知名度就要打造一個像王小丫這樣的觀眾非常喜歡的主持人!但你們的主持人知名度還不夠。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這也與我們的節目推廣和主持人的推廣力度不夠有關,實際上我們《中國新聞》的主持人也非常的優秀,今後我們要加強這方面的推廣。

  【空中海豚】琛姐,平時有時間上網嗎?一般上網幹點兒什麼呢?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你們當中的一員,天天挂在網上,那是我的資料庫。

  【銀靈2】盧主:改版後主持起來有沒有不適應?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沒有啊,得心應手。享受挑戰。

  【貓咪mm】盧琛,主播《中國新聞》,你希望自己給觀眾留下一個什麼印象?有過期待嗎?:))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你會産生的印象不取決於我的期望。所以,我不會有這樣的假象,努力做到不留遺憾就好。

  【gegigegi1】主持人,我發現你主持節目時,身體事前傾的,很有播報新聞的感覺,親切,權威,你是無意的?還是有意的?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職業習慣。

  【三尺深的雪】盧琛,你好,發現你發言簡潔,在生活中也這樣説話麼?言簡意賅麼?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是啊,追求簡約。

  網友針對cctv-4《中國新聞》午間改版的問題

  【20030315】聽説國際頻道10月份將改版為資訊頻道,此次午間的《中國新聞》改版是否在為整個頻道的改版做前奏?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 實際上現在我們國際頻道就已經是一個以新聞資訊為主的頻道,我們現在已經實現了24小時新聞滾動播出,我們新聞的首播時間已經達七個多小時。我們此次午間節目的改版,實際上是我們對現有節目的一次改進,具體十月份國際頻道是否改為資訊頻道,請廣大網友始終關注我們的頻道吧,到時就能見分曉。

  【不可思議*遇見】製片人你好,我經常收看《中國新聞》,晚上有事情來不了,我發的帖子你看過嗎?對中國新聞的一點建議!好一陣子沒有看電視了,中午打開電視的時候忽然發現午間的《中國新聞》改版了,時間整整一個小時。不過幾天的看下來感覺好像是力圖在變,但是又有些矜持,變化的招數好像很多節目都用過。

  首先是主持人的設置,兩個人一個負責播新聞,另一個專司其職負責媒體鏈結部分。這種變化似乎在打破一個人的局面,引進互動的感覺,總體感覺有點夾生,兩個主持人的對話沒有統一和諧的感覺,只是簡簡單單的對話,你問我答,急匆匆的開始又急匆匆的結束,節目的過渡有些僵硬。主持人的表現,新聞主播無可挑剔,反而是出現在《媒體瀏覽》環節。個人認為王世林的表現還可以很流暢,而魯健卻很是一般,一看就是在讀稿子的感覺,話語不流暢,“那麼、啊”一類的口語過多,似乎在找説新聞的感覺,但是表現讓人很是失望。

  內容的調整,媒體鏈結部分包括媒體焦點、媒體瀏覽和圖片新聞三個部分,又是一個類似讀報的節目形態,似乎現在的讀報、媒體拼盤之類的節目十分火爆。好的節目形態應當繼續發揚,但是要注意與其他同類型的節目進行區分,有自己的特點。同樣的節目在新聞頻道的早上就有——《媒體廣場》,《中國新聞》的看起來很像《媒體廣場》的分解版。讀報節目,央視就有好幾個,本人比較喜歡的《第一時間》裏的《馬斌讀報》,個性鮮明,讓大家早已銘記在心,也非常願意聽他一讀。反觀《中國新聞》的讀報部分似乎很難讓大家找出特色的東西。另外圖片新聞部分在選材上應該注意,新聞性強一些呢還是趣味性強一些?同比之下《全球資訊榜》的《今日看點》要更加特色一些,選取的照片趣味性非常強,相對弱化了新聞性,為節目增加了亮點,緩解了新聞的嚴肅和緊張。《中國新聞》的《媒體鏈結》就其節目的風格來説,個人感覺應該是作為焦點新聞的補充和延伸,充分的展示不同媒體對於同一事件的解讀,讓觀眾有更多的角度來了解新聞事件。《媒體鏈結》可以考慮每期只針對當天的最關注的幾則新聞來下手,焦點部分選取知名媒體的報道,看不同的媒體是如何報道的,持什麼樣的觀點,正反雙方又如何?瀏覽部分則作為相對的補充,介紹其他媒體對於焦點新聞的看法。圖片部分在選材上應該更偏重於新聞性,有很多有意思的新聞事件的抓拍鏡頭應該比趣味圖片更有衝擊力,同時也能顯示節目的不同性。

  港臺方面的消息有了專門的部分,的確對於港臺部分的報道還應該加強,比如最近台灣選舉的報道似乎少了點,讓大家感覺是點到即止。

  改版之後現場的成分多了,在這一點上讓人非常滿意,節目更鮮活起來。但是小的錯誤也隨之而來,比如説主持人和演播室工作人員的溝通的話不小心切了出來。還有些現場讓人感覺好像是“假直播”。

  總之,希望改版後的《中國新聞》能更加有特色!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非常感謝您細緻而認真的評述,相信在我們的溝通互動下,我們會一起努力把節目做得更好。提及這次改版的一個重點,是突出鏈結的概念,對新聞的選擇和報道有我們自己的主打,主要體現在頭一個板塊,強化頭條新聞的概念。同時,我們提供了一個空間,來鏈結其他媒體,如境內外報紙、通訊社,對相同新聞的不同角度和側面的報道。這也是全球化時代,強勢媒體首先應該做的。希望繼續得到您的關注!謝謝!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非常感謝你對我們節目的關心,提出的意見也非常好。事實上,我們在推出這次改版之前,主要想實現幾個理念:一個是跨媒體的銜接,就是除了電視本身對一些新聞事件的報道之外,還要讓觀眾更廣泛的了解到其它媒體對這些新聞事件是怎麼報道評説的;第二個理念是要突出焦點新聞,所以在節目的設置中,我們設置了頭條新聞板塊,重點對當天最值得關注的新聞事件重點投入筆墨;第三個理念是想強化對外的特點,因此我們開設了港澳臺新聞的板塊;第四個理念是想強化在一檔綜合性的新聞節目裏增加新聞即時點評的成分。但是由於準備的時間比較短,而且一檔新改版節目的運行需要與許多工種進行磨合,因此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相信隨著節目運行日漸成熟,並且在廣大觀眾和網友的不斷支持和幫助下,我們的節目會越辦越好。再次的謝謝你!

  【中國吉祥0】在改版方面,您們參考了哪些方面的因素?數據,專家,臺裏,觀眾來信各方面參考的情況怎樣?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我們在改版前曾聽取了大量業內專家的意見,同時也對臺內和臺外同時段的一些節目做了比較研究。當然,我們上至主管臺領導,中心領導,以及部門領導也都為這次改版提了許多具體的要求,並且多次審看改版樣片,我們還與一些熱心觀眾做過一些交流,但是我們認為平時更多的忙於節目,在與觀眾交流方面尚有些欠缺,所以我們也希望能夠有更多類似今天的機會和大家多做交流。謝謝!

  【銀靈2】我看過幾期改版後,覺得媒體連接的創意還是蠻好的,但是,怎麼在4、5分鐘的讀報中,抓住觀眾呢?會不會覺得枯燥?因為畢竟是中午啊。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力求讀出觀點,讀出信息,希望不會讓你覺得枯燥,或者説你的反饋讓我們力求做到今後不讓你枯燥。

  【貓咪mm】楊製片,為什麼改版後的新聞是兩個人面對面坐著,一起播新聞? 是內容上信息量更大的緣故麼? :))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因為節目時間是一個小時,信息量比較大,如果一位主持人從頭灌到尾,自己會比較累,同時觀眾可能也會覺得比較單調;另外我們想通過兩個主持人面對面的播新聞有一個交流的感覺,可能會讓觀眾覺得更親切、自然一些。

  【銀靈2】可是,主持人的交流會不會使大家覺得新聞不夠客觀?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主持人的交流依據來自客觀,而不是主觀的猜測。

  【貓咪mm】都是CCTV4套的新聞節目,請問《中國新聞》除了版塊設置上的不同外,力求和早8點的《新聞60分》有什麼不同麼?:))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我們的《新聞60分》也是一檔信息量比較大的節目,它除了注重對一些時事要聞的報道之外,更側重於經濟、文化以及體育等方面的新聞報道,而我們午間的《中國新聞》因為作為頻道內的一檔重要時段的節目,除了承載對一些重要時事的追蹤報道外,我們還想強化跨媒體的理念、強化對港澳臺地區新聞傳播,而且我們也很重視新聞的時效性,因此我們在節目中大量採用電話連線以及視頻連線的方式,對一些當天發生的新聞事件做即時報道。

  【貓咪mm】楊製片,請問《中國新聞》的受眾你們如何定位?國際頻道針對海外觀眾,可我覺得國內觀眾也很喜歡你們的節目。:))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我們國際頻道主要承載的是對海外傳播的任務,但是現在我們在國內的落地情況也很好,而且我們新聞節目的國內收視率調查據説也不錯。我們歡迎各界的觀眾朋友關注我們的節目,不管是海內還是海外的。

  【x夏風】你好呀,你認為該版後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嗎?如果不能你有什麼感想呀?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夏風,你好。我們追求循序漸進,只要有目標就好。

  【最愛新聞、經濟頻道】新聞的重復性很大,新聞撞車的現象很普遍,某一方面來説我感覺是在浪費資源!比如説同一條新聞,新聞頻道,經濟頻道,國際頻道等很多記者都去做同一個事情。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只要是新聞,不同頻道的新聞人自然都會關注,這也是您在不同的時間和空間收視的保證。

  【gegigegi1】請問楊製片,午間版《中國新聞》改革是成功的,你們追求什麼樣的新聞報道風格?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我們想努力追求新聞報道的現場感和時效感,同時想強化大信息量和一定的深度。

  【gegigegi1】楊製片,你們午間《中國新聞〉央視其它頻道的午間新聞節目有何不同?怎樣定位的?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比如一套的《新聞30分》注重社會新聞,二套的《全球資訊榜》以排榜的編輯方式對新聞進行梳理,而我們更想強化一個全球的視野,通過電視媒體與其它媒體的報道評説讓觀眾對發生的新聞事件有更全方位的了解。

  【像素】中國新聞是以國人了解全國全世界新聞的角度做新聞,還是以熱點來做新聞?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我們希望能夠從觀眾的需求出發,按照新聞規律做新聞。

  【1186愛綠光】楊製片,《中國新聞》已經經歷了幾次改版,但都沒有這次改動大,請問在您心裏最想看到的《中國新聞》是什麼樣子?它應當領導某種潮流嗎?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我最想看到大家都愛看的《中國新聞》,不見得去引導某種潮流,只要能夠吸引大家的眼球,我們就會覺得很欣慰。

  【像素】知識性是不是新聞的一個參考的點,還有時效性,還有前瞻性,還有統計性,還有預測性...還有什麼呢....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你列的“性”還不夠多嗎?新聞是客觀事實和有態度的報道。

  【中國吉祥0】請問:“播新聞”和“説新聞”有什麼不同?我覺得鳳凰臺在説新聞這方面作得比較好,您覺得呢?在新聞評論方面《中國新聞》怎樣作得更尖銳些?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説和播,只是傳遞信息的方式不一樣,我注重傳遞的效果,無論説也好、播也好,只要為你傳遞了有效的信息即可。

  【貓咪mm】都是CCTV4套的新聞節目,請問《中國新聞》除了版塊設置上的不同外,力求和早8點的《新聞60分》有什麼不同麼?:))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我們的《新聞60分》也是一檔信息量比較大的節目,它除了注重對一些時事要聞的報道之外,更側重於經濟、文化以及體育等方面的新聞報道,而我們午間的《中國新聞》因為作為頻道內的一檔重要時段的節目,除了承載對一些重要時事的追蹤報道外,我們還想強化跨媒體的理念、強化對港澳臺地區新聞傳播,而且我們也很重視新聞的時效性,因此我們在節目中大量採用電話連線以及視頻連線的方式,對一些當天發生的新聞事件做即時報道。

  【金達欣】我對4套刮目相看是從報道美伊戰爭開始的,真希望你們多搞一些現場直播的新聞,不知難度大不大?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伊拉克戰爭的報道讓我們也覺得很過癮,從那以後我們直播報道越來越多,難度再大,我們也要儘量讓大家滿意。

  【熱愛央視國際】國際頻道大多還是面向海外,《中國新聞》所追求的是想讓海外華夏兒女和外國朋友們真正了解到中國的什麼呢?同為新聞節目,因觀眾群不甚相同,它與《新聞聯播》《新聞30分》的定位有何不同呢?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我們所追求的是能夠通過我們的節目既要讓世界了解中國,也要讓世界了解世界。《新聞聯播》和《新聞30分》也都是非常優秀的名牌新聞節目。希望大家對我們都能予以關注。

  【金達欣】鳳凰的阮次山抱怨,在鳳凰做評論節目最大的壓力是在於沒人審稿。請問嘉賓,你們的最大壓力是什麼?謝謝!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殘酷的新聞競爭。

  【gegigegi1】 中央四套的新聞節目,的確與其它頻道的節目不同,你們于國內新聞節目有競爭嗎?目前的排名狀況如何?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競爭無處不在。

  【金達欣】鳳凰的總裁劉長樂這樣説競爭:“中國媒體的競爭,不是賽跑,而是舞蹈。舞蹈講究觀賞性,講究重心與平衡”。央視在競爭中是有實力的。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感謝你對央視的信心,我理解劉總的話是,競爭不是技術而是藝術。

  【豬才怪】午間的中國新聞改版兩周有餘了,楊製片也是兩上央視國際搖旗吶喊了。一小時的新聞節目在您做起來不輕鬆,在我看起來也不輕鬆啊!説起節目版塊,節目前段的國際時事,從篩選內容到編播形式都很到位,隨後的國內要聞也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我看到的更多不是你的刻薄,而是你的細緻與用心良苦。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往往有些“刻薄”之論是最真誠的,非常謝謝你對我們的建議。

  【谷多多】請問楊製片你為什麼認為午間新聞是一檔重要時段的節目呢,你們選擇從午間新聞著手改革出於怎樣的考慮,我覺得你只是回答總得有個切入點是不夠的,那仍然是現象而非實質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其實我們原來的午間節目有一個很大的困惑,就是新聞的更新率較差,因為中午節目準備的時間短。以前新聞的更新率也就在三分之一左右,其它都是大量的重播,甚至有很多頭一天的新聞,但是通過節目改版,我們增設了新的板塊,新的形式,使我們的新聞更新率有了急劇的提高,運行半個月來,每天的更新率都在95%以上。所以我們的主持人、編輯和記者們每天上午都非常的忙碌。説午間新聞是一檔重要的時段,就拿我們國際頻道來説,一小時的新聞節目就只有四檔,這是其中的一檔。對外來説,這也是亞洲觀眾的黃金收視時段。

  【谷多多】請問楊製片你們中國新聞的經濟來源是什麼,新的制播方式是否需要大量的經費支持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你是專修製作預算的嗎?這樣迫不及待啊。

  結束語

  【《中國新聞》主持人盧琛】結束語:很鬆弛,也很開心的一晚。在互動中相信我們認識得更進一步,謝謝你們的關心,我們會把節目做得更好!節目中見!

  【《中國新聞》製片人楊奉濤】結束語:時間過得真快,很高興能有這樣的機會和大家交流,大家對我們的節目提出了很多好的想法和建議,我們回去後會認真加以消化研究,也希望大家今後能夠繼續關心和關注我們國際頻道,關注我們的《中國新聞》節目。也非常感謝央視國際網站給我們提供了這樣一個難得的機會。如果以後你們對我們的節目有些什麼樣的要求,仍然可以繼續通過央視國際網站和我們進行聯絡,謝謝大家,再見!

(編輯:朱亞菲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