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新聞訪談

【新聞調查】:乙肝歧視

央視國際 2003年09月13日 12:29

  【調查對象】

  週一超

  趙建明 浙江大學農業與生物技術學院 黨委副書記

  張 俊 嘉興市秀洲區人事勞動社會保障局 局長

  徐道振 衛生部病毒性肝炎專家諮詢委員會 專家

  林夏芬 浙江大學就業指導服務中心 主任

  安 心 32歲,陜西人,幼年時感染乙肝病毒,至今已有20年

  剛 強 28歲,河北人,某國企調度員,今年3月因單位體檢時查出乙肝小三陽而中止工作合同。

  程 姍 58歲,湖南人。由於母嬰傳播,她和她的兩個孩子都是乙肝病毒攜帶者。

  王 峰 24歲,天津大學應屆畢業生,已與上海某企業簽訂協議,即將報到。小學三年級時發現感染乙肝病毒。

  蔡皓東 北京地壇醫院醫生

  周超凡 全國政協委員

  上海市民

  北京市民

  主持人:生活中有這樣一類人,他們是乙肝病毒攜帶者,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説的澳抗陽性,大三陽,小三陽.這樣的人在我國,每10個人中就有一個,因此可以説,乙肝病毒可能就存在於你、我或我們的親戚朋友身上。有的人認為,乙肝的傳染比“非典”還可怕,也有人認為,乙肝不過像感冒發燒一樣平常,無需過於恐慌,而我們每個人對乙肝病毒攜帶者的態度,影響著他們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關心這1.2億的龐大人群,也就是關心我們自己或我們的親戚、朋友.今天的《新聞調查》將和您一起關注乙肝病毒攜帶者的生存狀況.今天我們的調查是從一起非常極端的案例説起的。

  每年的盛夏,是剛剛畢業的大學生告別十幾年寒窗苦讀,邁向憧憬已久工作崗位的季節。我們要在這座江南小城裏尋找的採訪對象週一超也是今年的應屆大學畢業生。與其他畢業生不同的是,週一超現被關押在嘉興市某看守所。對他而言,今年的夏天,以及今後的許多個夏天,都將完全是另外一種生活。

  週一超:感覺自己很失落,感覺這個社會已經拋棄了我。

  今年4月3日下午3時,週一超來到嘉興市秀洲區勞動人事社會保障局511辦公室,短暫交談後突然用水果刀將在此辦公的人力資源開發科科長刺死,錄用調配科科長刺成重傷。

  週一超:不知道怎麼會做出這件事情,我現在也很後悔。


  週一超,22歲,被捕前是浙江大學農業與生物技術學院學生。12歲時父親因腦溢血去世,一直與母親相依為命。在老師眼中,他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趙建明(浙江大學農業與生物技術學院 黨委副書記):我們剛聽到這個事情以後我們感到很震驚。(週一超)應該講學習也是不錯的,為人也是做得不錯的一個人。他自己主要有一個薄弱方面,他性格上面可能有點偏內向。

  這樣的學生為什麼會行兇殺人呢?事情要回溯到今年的1月23日,週一超報名參加了嘉興市秀洲區政府招收9名公務員的考試。經過一系列的筆試、面試,週一超在157名學生中脫穎而出,名列綜合成績第八。如果體檢合格,週一超就有可能成為他所嚮往的公務員。

  週一超:體檢完了我就覺得沒什麼好多想的,就是等著它錄取嘛。

  在4月3日下午去了秀洲區行政中心詢問此事。出乎他的意料,接待他的工作人員告訴週一超,他因體檢不合格而被淘汰。

  週一超:他説這就是你的單子,有小三陽。

  記者:你當時體檢的時候有沒有擔心自己有什麼問題?在體檢這一關被拿下,沒有擔心過?

  週一超:自己身體一向來都挺好的,怎麼會這樣?就是一下子接受不了。就是腦子一下子很亂,很糊塗,人好像精神上就是崩潰了一樣。

  記者:週一超當時沒有被錄取究竟是不是因為身體的原因?

  張俊(嘉興市秀洲區人事勞動社會保障局 局長)那麼體檢就是按照有關標準他是不合格。所以他就不能進入下一個程序。

  記者:按照什麼有關標準?

  張俊:就是按照浙江省國家公務員的錄用體檢標準。

  《浙江省國家公務員錄用體檢標準》第五條明確規定,乙肝三係檢查為大三陽、小三陽者為不合格。

  記者:當時週一超體檢的那個報告包括化驗單什麼你們都有嗎?

  張俊:這個是他的化驗報告單,這裡面有三個陽性。

  週一超的體檢報告單上,醫生的意見是乙型肝炎病毒小三陽,按浙江省人事廳2001年26號文件體檢為不合格。

  記者:反過來説如果浙江省沒有這樣一條規定,即使是小三陽的人也可以被錄用國家公務人員,可能這起悲劇就不會發生了?

  張俊:最初報名的時候有157名,週一超通過自己的努力通過了筆試 、面試,最後應該説也是這方面的佼佼者。但是由於有了這個體檢的問題他不能被錄用,我們也覺得很遺憾的。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回春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