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自1995年花岡暴動倖存者訴鹿島案以來,七年中,有幾十起侵華戰爭中的中國受害者訴日本政府或加害企業,要求謝罪賠償的案件,日漸成為引起中日兩國人民注目的大事。

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發展,在世界範圍內,越來越多的戰爭受害者開始站起來,要求戰爭的責任者對他們造成的傷害做出賠償。

自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中期開始,中國民間戰爭受害者開始拿起法律武器,走出國門,勇敢地起訴日本政府和當年的加害企業,提起了一起又一起對日訴訟案。從最初的花岡暴動倖存者訴鹿島企業案,到劉連仁訴日本政府案,到後來的平頂山大屠殺倖存者案、七三一細菌部隊案、受害勞工案、無差別爆炸案、慰安婦案、南京大屠殺案等十幾件訴訟案,目前,日本列島由南向北有四十余起由中國戰爭受害者提起的訴訟正在進行中。無數正義人士承受著精神上、經濟上和政治上的巨大壓力,數年如一日地堅持著正義的鬥爭。到2001年7月12日,東京地方法院歷史性地判決山東劉連仁勝訴,標誌著中國的戰爭受害者對日訴訟已經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從9月8日起,十套《探索發現》欄目將推出18集特別節目《未被審判》。

這是一部全景式記錄中國的戰爭受害者對日索賠訴訟的電視紀錄片。

自2001年12月立項以來,攝製組歷時18個月,輾轉國內14個省市,5次到日本、美國、韓國等地採訪和收集資料,採訪人員超過200人。

《未被審判》不僅對十幾件訴訟案做了客觀公正的記錄,還用大量無可辯駁的事實,揭露了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中對中國人民犯下的纍纍罪行,反映了中國人民強烈要求日本政府正確對待歷史、反對戰爭、要求和平的呼聲。

《未被審判》每集25分鐘,CCTV10套《探索發現》欄目將於9月8日22:00開始推出,每日兩集,敬請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