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非洲縱覽
非洲奇景
奇異裝扮
文化非洲


  背景介紹 > 非洲奇景 > 領略撒哈拉大沙漠

領略撒哈拉大沙漠

    浩瀚的撒哈拉大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它那強烈的沙暴、令人窒息的高溫和惡劣的氣候條件雖然常常使人"談虎色變",但其獨特的風光又強烈地吸引人們前往探險遊覽。

    1997年初,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決定派我前往非洲西部大國尼日利亞擔任駐外記者。聽到這一消息後,當時我腦海裏浮現的不是尼日利亞的商業大都市拉各斯的繁華街景,而是黃沙滾滾、乾燥炎熱、寸草不生的撒哈拉沙漠的荒涼景象。實話説,我既不是一個探險家,也不是一個地質專家,但我大腦系統之所以首先浮現並不知情的"撒哈拉",是因為駐尼日利亞記者站報道管轄的國家有相當一部分,如塞內加爾、毛裏塔尼亞、馬裏、尼日爾、乍得、布基納法索等國家,均位於撒哈拉沙漠地區。我走馬上任後,不僅要同這些撒哈拉國家和人民打交道,而且也很有可能要同撒哈拉沙漠特殊的環境或氣候打交道。

    1997年12月23日,我乘坐法國航空公司的-架空中客車飛機,從巴黎飛往拉各斯。十分幸運的是,當我確認機票時,服務台小姐給了一個靠窗的座位。當飛機飛越地中海,進入北部非洲的上空時,一位法國空姐用當今世界上最動聽的語言提醒每一位乘客:  "女士們!先生們!現在可以從機窗口俯瞰氣勢宏偉的撒哈拉沙漠了。"我隨即從包中掏出望遠鏡,瞪大眼睛從窗口向下張望。只見大地上覆蓋著漫漫黃沙,無數呈半月形或新月形的沙丘綿延起伏。飛機的電視顯示屏上清晰地向每位乘客展示了撒哈拉沙漠的地理位置。

    撒哈拉沙漠主要集中在北緯15度以北,阿特拉斯山脈以南的地區,總面積達920萬平方公里。她的面積雖然幾乎與美國領土總面積相當,但人口只有200萬左右。翻開歷史,古代的埃及人、迦太基人、羅馬人、阿拉伯人都未能穿越過撒哈拉大沙漠這個天然屏障。只是到了近代,西方列強為了在非洲開拓殖民地,掠奪當地豐富的自然資源,才派探險家進入沙漠地區考察。他們在沙漠中考察時不僅發現了石油、天然氣、鐵、金、鈾等礦産資源,而且還在沙漠山谷的洞穴裏發現了數幅色彩繽紛的壁畫。據説,這些畫的人物神態逼真,不但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而且也忠實地記錄了居住在撒哈拉沙漠地區的非洲古代民族的生活。這表明現在荒無人煙的大沙漠,昔日曾是世界文明的一個重要發源地。




(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後一頁>>


     
  相關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