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青花羅漢紋賞瓶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6日 20:27)




  作者:笑佛90

  青花賞瓶一件:高:36CM 瓶口徑:9CM 腹徑24CM 足徑:13.2CM 完好成度:瓶口處一衝(6.5CM)特徵:器型規整,比例諧調,地釉白中顯微藍,青花發色濃郁,呈藍灰色狀,人物描繪生動,自然流暢,形態傳神,整器畫面留白較多,人物相呼應,留白處給人以想象空間.器足為圈足,直足壁內外直修,足圈修制規正,削切有力,足底面施與瓶面相同之地釉,足圈背有火石紅(是人為所至),足底磨痕自然,手感光滑.          專家鑒定意見(葉佩蘭教授):此瓶初看有老意,(用放大鏡觀察)地釉還未顯潤,故判為仿製.筆者問:是近幾年倣還是幾十年的倣品,葉答:應是幾十年內的倣品.不過此瓶器型與畫工俱佳,可留藏!

  業內資深藏家意見:此器確定是1953年,景德鎮集中了當時一批制.畫瓷高手為日本客商生産的瓷器,其産品大部被日商收購,剩餘少部分為國內好藏者購得!藏家建議此器雖有殘,但不失大雅,且此種半老不老,大師級製作的細貨今後也是難得了.可留藏到2007-2008年,是時國外遊客大批赴中國觀光遊覽,國內古玩業將有一個高潮,那時出手此器佳應在千元美金以上!(筆者收購價400元RMB)

  笑佛的這件藏品,年代雖屬近現代的作品,但與那些粗製濫造的假古董不可同日而語。倣古器物自古有之,歷代倣古器物不乏精品之作,古代帝王宋徽宗、清乾隆都是倣古大家。古董在它誕生的那個時代,只是一件藝術品,隨著歲月的流逝,他的價值不斷的增長。目前,縱觀藝術品收藏市場上,倣品充斥,以假亂真,許多高倣臆造之物,堂皇走入拍賣大廳,……。在這個贗品充斥,假貨橫溢的市場上,我們不要把眼光只停留在高古、名家、官窯器物上面,多多留心你身邊的一些價格不高,而又充滿著濃郁藝術內涵的器物,沒準就是它,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我們推介這件藏品,主要是看中了它的藝術內涵,器物上的繪畫古拙而生動,它的投足、神態,細膩入微,引人入勝。藝術品收藏,首先必須要有藝術的內涵,它的積韻越深厚,則品味逾高,此件器物的繪畫,不像高倣品。刻意摹前人筆觸而作,致使所倣繪畫,再形似,亦乏古人作畫的藝術感覺與流暢而精湛的畫工。而此件器物所繪之工,完全是按照作者對人物特點的體味,用深厚的繪畫功底,揮點而就!此器上的人物表情,均用點勾筆觸畫法,只一點一勾即將人物的心態,表情渲染的栩栩如生!

  凡好藏者均奉古玩的歷史之深厚和藝術之精華兩件要素,而作為收藏與鑒賞,則藝術的價值含量更重一些,借此我們提示後來的藏者,今後古器越來越難得,且倣器越來越難辯,不如把重點放在近現代精湛藝術品收藏上,今年以來中國畫率先興起了近現代書畫作品收藏價值彪升的市場現象就已給我們其它古晚藏者一個啟示!正如前面所言:不要輕易放棄身邊那些年代不久,價值不高,確代表著近現代一個時代內涵的藝術精品,它必會給你一個驚喜!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專家,從事陶瓷鑒定工作35年。

   專家評述:如果對,是康熙的,或者是光緒倣康熙的。但是這一件是現代新倣的,造型和康熙、光緒時代的風格不符。底足做舊的痕跡較為明顯,屬於現代的景德鎮中低檔倣古瓷。市場價格100元左右。如果還有疑問,可進一步做科學檢測。有一種無損的檢測方法可以鑒定它年代的新老,在中陶古藝術品鑒定技術開發中心。但是,我建議還是不要浪費錢了。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