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漱金道光人物墨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6日 20:07)


  漱金道光人物觀賞墨,求專家鑒定!!

  作者:百寶樓

  年代道光,徽墨,人物全身漱金,全身已經開裂,也聞不到墨的香味了,人物背後有銘文,落款是 :鬍子卿 墨不易保存,極易龜裂損壞品相如圖!

  高:8.5厘米

  寬:3.5厘米

  鬍子卿簡介:

  鬍子卿,名貞權,字允中,國學生,生於道光十二年(1832),是胡開文第二代傳人胡余德之孫。同治初年,設肆安徽休寧,起初他也想開胡開文分店,但當時休寧胡開文主人胡貞觀(貞權堂哥)堅持家規不允許,才打出鬍子卿招牌,另設“奎照齋”經營。

  從制墨技藝上看,鬍子卿風格獨特,不落前人窠臼,主要表現為:制墨用料精細考究和墨型款識新穎別致。創業之初,徽州墨業高手如林,為爭得市場一席之地,故在用料方面下了極大功夫,尤其善用松煙和油煙混合造墨。鬍子卿在制墨中適度摻和三成松煙七成漆煙搗制,糅合各種煙料特點,達到“墨色如漆,豐肌膩理”的境界。

  胡貞權雖是胡開文裔孫,但並沒有墨守成規沿用胡開文墨品款式,而是開模雕刻了一批新穎品種。從外形上講,所制本色墨、漱金墨、漆邊墨都令人耳目一新。特別是漆邊技術爐火純青。

  光緒二十三年(1897),胡貞權易簀之際,命次子胡祥振總掌店事,“奎照齋”墨肆于1938年歇業,共歷時70餘年,可謂清末徽州墨壇崛起一株絢麗奇葩.

  以下是我一位朋友在網上給我留的言和我的回答:

  問: 我是徽洲人,故略知徽墨,此人像墨原是胡開文墨店開業第一年即1765年造距今238年,高8.5寬2.7厚1.7重36克,胸捧圓墨上書‘人磨墨,墨磨人’,背書‘乙酉首夏肖琴莆倩胡開文造。你此墨不知是否其後輩倣造,你照不清,請告文字。

  答: 首先感謝您對此墨更詳細歷史的告知。背部三排字,我看了一下,因為其中有一字已經看不清楚,我能看到的是:乙酉小春,"肖"(這個字已經看不清楚了)琴莆倩,鬍子卿“舟告”(這個字我不會打在引號中是一個字) 尺寸與您説的一模一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