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尹少泉的馬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6日 19:46)


  尹少泉的馬

  作者:邀月居士

  據説是清代的,但資料沒怎麼查到.請問行家真嗎,價值如何.禮

  【邀月居士】引自一篇研究文章,明以來的畫馬高手:明代畫馬有成就的不多。大多是模擬宋,元筆法,缺少新意,缺乏獨創性。仇英,商喜的人物故事畫中雖也多見畫馬,但其形象不出宋,元規矩。

  清代畫馬有意大利人郎士寧,艾啟蒙,來中國入畫院。他們的特點是形象準確,崐色彩鮮明,描繪細膩,一筆不茍。但其畫馬過分寫實,藝術的概括和中國畫的主要特點還運用的不夠。因此形象以外的神表現的就顯得比較缺乏。在用色方面又過於鮮明,失去了中國畫的含蓄,內相的特徵。郎世寧的<<百駿圖>>是其代表作。清初還有張穆,錢南園畫馬也頗負盛名。除此之外還有沈振麟,尹少泉等。

  近代的徐悲鴻先生,畫馬破除了傳統的技法而另劈新徑。首先創造了以大筆渾厚的水墨,寫意筆法,造形生動真實地表現馬的雄姿,為畫馬的技法開了新生面。

  尹少泉 字 遜齋, 清代 直隸(今河北)人。工畫蘭竹石,尤工畫馬。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專家 主攻古代書畫史論和書畫鑒定研究。

  專家評述:尹少泉這位畫家名氣不大,情況不太清楚,從作品畫風看,應該是晚清的畫家,水平還可以,應該是真跡。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