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碧洗香爐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6日 19:11)


  碧洗香爐

  作者:queenie16

  請大家幫我看看

  網友評價:

  這麼大的碧璽古來少見,不會是芙蓉石、水晶之類的東西吧?

  <轉載>碧璽,在我國清代典籍中稱為碧王亞□或碧霞璽,今日礦物學名為電氣石。它的物理特性呈半透明,玻璃光澤,硬度7-7.5,比重3.02-3.26,屬中檔寶石。在世界上許多地區出産碧璽,我國的主要産地在新疆阿勒泰地區。這裡産出的碧璽晶體對徑一般在0.5-2,長3-8厘米之間,長達10厘米以上者便很少見。碧璽因所含化學成分複雜,其色澤也十分豐富,並且在同一晶體內常有不同顏色出現,故其品種也多因色得名。特別是其中的紅碧璽、碧璽貓眼,不僅是著名的品種,還可同紅寶石、其它寶石貓眼相媲美。

  據文獻記載,我國使用碧璽作為飾物的歷史雖不晚于明代,但現存於世者的碧璽飾物卻以清代製品居多。

  有關碧璽飾物的收藏,目前所見絕大多數為清代衣飾,如衣釦飾、衣花飾、帽飾、頭飾中的組件等小物件,而單件作為佩件者卻非常少見。這內中的原因主要在於體積較大的碧璽晶體罕有,所以如能收藏到清代碧璽舊物已屬不易。這裡還應指出的是,有些民間收藏家由於對碧璽的物理特性不甚了解,常把紫水晶或雜水晶製成的飾物與碧璽相混淆。同時還有一些作偽者利用玻璃、樹脂合成材料來冒充碧璽。這就要求藏家們具備一定的鑒定常識,首先就其質地而言,碧璽晶瑩,水晶剔透,玻璃以及其他材料渾濁。碧璽硬度最高,比重最大,水晶次之,其他材料再次之,既可測試硬度,又可從手感判定。其次碧璽晶體多有縱紋,在加工工藝上難度較大,絕非現代一般家庭作坊或其技工所能為,所以當今市場上所見但凡粗糙不堪的碧璽製品,多為偽品。在外觀上,寶石一類的飾物,表面光亮,減退緩慢,稍有熟舊感者多為清代、民國舊物。【LAOSHU49】

  的確是碧璽【queenie16】

  料器嗎 這麼透有清晰照片嗎【卿卿3401999】

  是芙雍的吧碧洗不是這樣的光澤【老美18】

  上至漢代就有此類玉石,通透,實為玉中上品,指玉質而言。因圖片不清。【遵義人3】

  真的是清代碧璽爐,色澤淡雅,綹裂自然,這麼大的器物實在是少有,價值目前不詳,應該在幾萬以上甚至過十。《僅供參考》【LAOSHU49】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