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帶柄雙鳳紋鏡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6日 17:30)


  帶柄銅鏡起源之我淺見---兼回輕舞曼陀鈴(作者:南佛)

  作者:南佛1

  帶柄銅鏡起源之我淺見---兼回輕舞曼陀鈴

  銅鏡起源於殷朝是有物可考,黃帝制鏡只是傳説,〈〈軒轅黃帝傳〉〉載:帝因鑄鏡以像之,為十五面,神湖寶鏡也。”古人最早用水照面,鏡又稱鑒。“鑒,水盆也。”到了宋朝鏡改稱為照子,是避諱宋太祖的祖父“敬”字有關。現代對銅鏡分析其主要含銅,錫,鉛等,因朝代不同,製作不同,其含量也有變化。

  銅鏡有很高欣賞性,它的紋飾精美,形式眾多。圖案從歷史人物到傳説,從自然界到奇珍異物,無所不包。由於時代不同,其主題紋飾也不同,藝術風格有很強的時代特點。

  東方銅鏡以圓形具鈕為主,西方銅鏡以帶柄為主,這是東西方銅鏡的主要區別。中國銅鏡製作高峰出現在戰國和唐朝,勞動人民高度智慧創作出金銀錯,高浮雕,嵌鑲寶石,彩繪等等……

  中國最早出現帶柄銅鏡的時期,現普遍認為是宋朝,周世榮先生在《中華歷代銅鏡鑒定》一書上也舉例了帶柄魚龍紋鏡,帶柄仙人乘鳳紋鏡,帶柄湖州鏡,帶柄一塵不受銘文鏡,都是宋朝的東西。我認為中國帶柄銅鏡至少可上推到晚唐時期,理由1.是帶柄鏡不是我國傳統的的東西,只有在羅馬,希臘,埃及等文明古國才廣為流傳。眾所週知唐朝是我國和西方文化交流的一個高峰,西方商人隨著絲綢之路進來,這種形制特殊,有柄無鈕的銅鏡一定會隨著商人進來,這樣的銅鏡十分引人注目。2.我國銅鏡在宋朝時開創細線淺雕技法,帶柄銅鏡結合細線淺雕技法應該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新産物。3.從實物紋飾上看一種叫雙鳳紋飾經常出現在唐朝銅鏡上,唐朝時詩人李賀在《美人梳頭歌》就有寫到“雙鸞開鏡秋水光……”,唐朝時另一詩人王建作《老婦嘆鏡》:“嫁時明鏡老猶在,黃金縷畫雙鳳背。”4.我國在1955年9 月在陜西省西安市東郊高樓村14號唐墓就出土了帶柄雙鳳紋鏡,該鏡鏡面直徑11.5厘米,連柄20.8厘米,無鈕素緣。而本人也收藏有一帶柄雙鳳紋鏡鏡面直徑12.2厘米,連柄21.8厘米。直接掃描下來和大家欣賞。

  對帶柄鏡在我國的起源,以上僅是個人觀點和方家商榷。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