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成化款哥窯紋大碗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6日 16:54)




  成化款哥窯紋大碗

  作者:wxm48

  老頑童、輝老、江大俠,各位高手們,幫忙看看這只大碗,謝謝!

  【石聲】明顯的清倣哥釉,請看口部的鐵花和足上端的鐵花這是清倣哥釉的明顯特徵。

  【江湖夜雨4】乾隆-嘉慶年間倣哥窯碗,底款是成化年制。傳世的哥釉盤多,哥釉碗少,此碗漂亮,極有收藏價值!

  【阿酸哥】請教[江湖夜雨4]先生,宋哥瓷器物上有的能看到明顯的“金絲鐵線”紋,有的又沒有,這是什麼原因?

  【江湖夜雨4】 『阿酸哥』好!據已故學者童書業和馮先銘在談話中講:“故宮陳列哥窯甚多,與出土宋‘哥窯’距離甚遠。”可見,所謂傳世宋哥窯其實很多是元明所制,並非宋哥窯。“哥窯”這個詞也是在元明之際才有。哥窯著色是一種工藝,是在出窯後用礦物或植物色素進行煮染著色(金絲鐵線分兩次著色,工藝較複雜),而出土哥窯往往未經著色處理。

  【阿酸哥】十分感謝[江湖夜雨4]先生的點撥,使小可又長了不少見識,真希望能經常得到各位老先生指點。

  【茶客2675】 未見使用的痕跡。

  【wxm48】茶客先生:謝謝關注!此碗是我朋友家傳,幾十年前我看到還在使用。您看看碗內圖。20年前朋友送給我。

  【茶客2675】《wxm48》你好。我又看了,如果東西不錯,應該是雍正以後的。對於這種大號碗一般都是為收藏者準備的,要謹慎。

  【 夫萬衣西】這東東不錯,乾隆。

  【 夫萬衣西】我見之論壇 1互相吹捧 2老的説新 3瞎猜年代 4無憑無證。

  【江湖夜雨4】『夫萬依西』先生!網友們不是“互相吹捧”,是互相尊重,比你的惡意中傷要好!你説“無憑無證”,我們就等著看你“有憑有證”的帖子了。我們等著吶!等著吶!!

  【石聲】我讚賞《夫萬衣西》先生的觀點!!!説老必須説老的根據,説新必須説出新的理論!

  【石聲】關於【 夫萬衣西】的觀點我再提出我個人的感想之二!

  既然我們都上了論壇,我們不是“學問家”也是“學問家”了。既然我們都是“學問家”,就要論之有據,這個據不但要自己明白,還要讓大家都知道。使大家看了你的評述以後,耳聰目明、豁然開朗,相互取長補短。從而,使鑒瓷賞瓷的水平更上一層樓,這可能也是論壇版主開闢這個論壇的初衷,您同意我的觀點嗎?

  【多角】回:並就其他幾位火氣很濃的朋友談談心:

  不知幾位先生從事什麼工作?在這競爭時代,能有人給你個真假答案,你應當很知足了。

  ——説老實話,就是真正的專家,又有幾個給你無償援助的?

  ——再説就目前你們所傳圖,又有幾個不是上大拍底價數萬數十萬的東西。

  [尤其是什麼上三代之流的玉器啊,還在那兒説不清理還亂的“偶然性、必然性、未出土沒見天”]!

  有必要到這地兒來鑒別的嗎?

  ——説真的,不懂不要裝懂,對己無好處,做造假者的俘虜。

  記住:看家本領是別人用心血和錢財換來的,學習要端正“黨風” 。

  【輝之鶯】多先生説的完全正確。

  【雲破天青】鑒寶大家談,可以談,也可以不談,既是交流就應該相互尊重,能者為師。對【多角】和【石聲】的觀點支持!

  【黃金882】 這碗好,是景德(鎮)的,到代。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專家,從事陶瓷鑒定工作35年。

  專家評述:這件東西從照片上看應該是老的,時代大約在乾隆左右,底款寫著“成化年制”四字款,也有寫青花款的,是這個時代的一個特徵,這種習慣一直延續到民國早期。但是這種傳品很多,所以市場價格不是太理想。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