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魁星踢鬥硯蓋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6日 16:35)




  標題: “魁星踢鬥硯蓋”大家看看是什麼時候的?

  作者:華葆閣

  這是我收藏的一個青花瓷蓋子,我想應該是一個硯的蓋吧。獨一無二的東西。 現在大家都注重什麼官窯,依我看已有些誤入歧途了。我並不是説官窯不好,官窯很精,但多數是日用品、圖案格式化的東西,多是重復多件,雖歷經歲月所剩不多,但畢竟這個博物館有、那個也有,這個圖案康熙燒過、乾隆再燒、光緒還燒,當然質量有差別。搞來搞去不是龍紋啊,就是纏枝花啊等等,玩味不足,價錢還高,按圖索驥往往得到的還是贗品。 當然,並不是説民窯就好,其實民窯日用瓷大多品味不高。應該關注一些文人氣濃的東西,這些文人參與創造或定燒的東西,值得細細把玩和珍視,這些東西有很強的時代印記,而且還獨一無二。 另外,我覺得一些大器物放在博物館比較合適。幾十萬整個大東西,放在家裏不累嗎?國人好大之風不可長。 呵呵!我之拙見,方家見笑! 邊款是:“時在壬午中浣書放宋人黃子夕之筆法以應昌江珠山之東窗書屋桃林居士萬雷保牙玩”。方章款,後還有樹葉款。

  同意你文中觀點。你這蓋子可能是清康雍時的東西吧。青花艷麗、分水畫法,題材罕見,有意思。【江湖夜雨4】

  回〈華葆閣〉魁星踢鬥硯蓋:(摘錄):

  口沿邊款應識為:〈放(倣)宋人 黃子夕(久) 之筆法 以應 昌江 珠山 之東窗書屋 桃林居士 萬雷 保(存)牙(雅)玩 時在 壬午(1702年)中浣(某月中旬)書〉。 方章款,此款應為 三三四四〈草記款〉。 秋葉款康熙民窯標準款式。 雲南珠明料,五色青花,分水技法,康熙一絕。【LAOSHU49】

  黃公望字子久,大名鼎鼎《富春山居圖》作者。【huylzh】

  青花的發色,釉的玉質,感紋飾的佈局,清三代的東西.爽!真爽!可惜只剩蓋子了【門外漢0】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專家,從事陶瓷鑒定工作35年。

  專家評述:也拿來參加初鑒吧,可惜不完整。如果參加一下《鑒寶》,可不可以配上另一半?做到完璧歸趙?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

相關文章: